要问意大利最成功的球队,相信大家给出的答案肯定不是唯一的。虽然说出尤文图斯这个答案的人会多一些,但是米兰这个名字,应该也是会被很多人提及。但是要问意大利最成功的两支球队是谁?相信争议会小了许多,甚至全无。对,他俩就是尤文和米兰。

尤文,意大利甲级联赛毫无争议的王者。30多次冠军次数令所有的球队难以望其项背,甚至是第二名和第三名两队之和。欧战中,尤文是第一支而且是意大利唯一一支欧战全满贯(这种记录一般不太被人所关注,更多是本队球迷的自嗨)。而米兰,则是意甲球队中欧冠水准最高的球队,欧冠夺冠次数比意甲剩余所有球队加起来还多。被誉为意甲外战之王,合情合理。这两支球队,无论在水平上,还是关注度上,均无可争议的成为意甲的前二水准。

这两支球队的缠斗的主时间线开始于意甲最辉煌的小世界杯之时。在那段时间,虽然意甲七姐妹各怀绝技,但是和意甲冠军接触最多的还是这两支球队。无论是米兰的1991-1996年五个赛季四度夺冠,还是尤文的95-98四年三次抡元。成绩都远远的超过其它球队。在这段时间,这两支球队把竞争甚至带到了欧冠赛场上。1992年到1998年这七个赛季征程中,意甲球队均走到了最后的决赛。其中93、94、95三个赛季,米兰三进决赛,而96、97、98尤文也不甘示弱,代替米兰继续意甲的辉煌。直到2003年,这两支目标相同而又饱含竞争关系的球队终于在欧冠决赛中相遇。全场0比0,点球决胜也能说明两支球队竞争之残酷。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米兰又继续他们在欧冠中的强势,于05、07年又进决赛,进而捧杯。在欧冠中,米兰更胜一筹!

回到联赛中,则是尤文的天下。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拿到三连冠之后,米兰在意甲中的竞争力便逐渐下滑。虽然在之后26年的时间里四次夺魁,但是却无一卫冕。而同时期的尤文却13次夺冠(排除掉电话门的两次),其中更有近些年的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意甲八连冠的恐怖战绩。当时有个比喻十分有趣,米兰在意甲相当于父亲,在外争气;尤文相当于母亲,对内管理井井有条。

两支球队虽然在各条战线上均有竞争,但是开始时他们的关系还很不错。一个主攻联赛,一个以欧冠为目标,相互间还是很和谐。两队间关于转会和球队运作上甚至出现过一些有意思的默契。最明显的就是2003年左右,当时后防逐渐老化的米兰看中了意甲最有实力的中卫—拉齐奥的年轻队长内斯塔。而与此同时,米兰的同城死敌国米目标也相同。这种情况下,尤文的出手,最终帮助米兰拿到内斯塔。而作为回报,米兰帮助尤文签下了意甲当时炙手可热的中卫—莱罗塔列。意甲神圣同盟之称,无胫而走。但是,这种和谐的情况一定能走到最后吗? 尤文降级之后重新回归,和米兰之间的和谐友爱的关系虽有裂痕,但是和以前相差不多。毕竟当时意甲的霸主轮到了米兰城的另一支球队-国米。在这段时间,一个联赛的兔子(冠军,榜首的意思)总是大家的目标所在。无论是米兰、尤文还是罗马,这几支球队的主要目标更多是要把国米拉下马,互相间的争夺并没有太多的意义。而在尤文最沉沦的那几年,笔者作为一个尤文球迷,在米兰连续两个3比0双杀尤文时,并没有泛起任何心里波澜。而在都灵奥林匹克遭到米兰“八爷”加图索绝杀之时。还暗自为米兰庆祝,毕竟国米的连冠时间也的确够长,是时候在意甲冠军领奖台上看到一个新面孔了。那年,看到拥有罗比尼奥、卡萨诺、伊布、帕托、“九爷”的米兰锋线,看看国米那略显老化的阵容,在看看尤文那“神锋”“铁卫”群组成的阵容。发自内心觉得,米兰能够开创一段属于自己的“意甲小王朝”。但是物极必反。两队的关系,从接下来那年开始,逐渐破碎。

2011-12赛季对于尤文球迷来说,是个很值得记住的时间节点。新球场揭幕、老队长回归、冠军重回等各个因素都可以让球迷们津津乐道。但是与此同时对米兰球迷来说,这个赛季也是无法忘却的。毕竟当时的米兰,无论团队水平,球员能力,球队成熟度,经验等多方面远远强于尤文。(唯一的不足,非得给最终不成功找个理由的话,可能算是年龄过大了吧!)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拿到冠军,是米兰球迷心中的痛。 从这个赛季起,神圣同盟解体。两支球队的交锋精彩依旧,但是除此之外,多了一些之前未曾有过的仇恨和争议!

2012-13赛季,再次回到圣西罗迎战尤文的米兰,报了上赛季之仇。1比0小胜尤文,但是制胜球却是一个并不存在的手球(伊斯拉);14-15赛季,尤文莫拉塔的绝杀球引发的争议甚至惊动了数学届;16-17赛季,博努奇的头球进球被裁判误判无效;而同一赛季另一场比赛中巴卡禁区内手球令尤文球迷愤怒异常,梅内的进球似乎也在越位线上徘徊,而最后读秒时刻德西利奥的手球,则彻底点燃了两队口水战的引线;18-19赛季桑德罗禁区内明显的手球逃点,同赛季意大利超级杯米兰禁区内的手球;19-20赛季意大利杯半决赛的点球…… 自从2012年开始,似乎这两支原来情同兄弟般的球队反目成仇。他们之间的冲突、争议也是前所未见之多,甚至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出现。爱的越深,恨的越狠,这句话应该很准确的诠释了这两支球队。 在这里,笔者不想做什么评价也不想引战,只是客观的写出了两支球队的经历。只希望米兰能够逐渐复兴,继续在欧冠中所向披靡!两支球队的交锋少一些争议,多一些精彩! (责任编辑-忧郁的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