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马拉多纳合作良好的队友,可能大家会首先想起“风之子”卡尼吉亚,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前意大利国家队队长卡纳瓦罗也与老马当过队友?毕竟在大部分球迷眼里,他们完全是两个年代的球星。阿根廷时间6月19日中午,马拉多纳在个人纪录片中谈到了这位意大利前球星,并且借此抒发了自己对联赛规定年龄下线的看法:“我认为卡纳瓦罗是那不勒斯的骄傲,只不过这一切被意甲的年龄规则限制住了。”迭戈还指出,现阶段德甲仍旧有超级新星“困在”联赛的年龄规则中。

卡纳瓦罗是在拿波里出道,这是球迷们知晓的事情,不过他职业生涯巅峰期是留在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当然他还是国家队队长。所以我们现在提起卡队的时候,很难把他与“那不勒斯名宿”联系起来。这就是马拉多纳这位拿波里最伟大的球星遗憾的地方,而卡纳瓦罗之所以把那不勒斯仅仅当成了跳板,在成长期就转会到了帕尔马,当时母队遇到的财务问题的确是一个原因,不过在迭戈看来,年龄规则才是主要原因。

在80年代末期,意大利足协规定球员必须在这一年内满18周岁,才能进入顶级联赛踢球。89年只有16岁的卡纳瓦罗就进入拿波里一线队,然而知道四年后才得到意甲的出场机会,并不是因为年轻球员需要磨练,而是被年龄规则限制住了。如果前者在16岁的时候能代表球队出场,哪怕他没有表现出顶级联赛的水准,但这可以加深他与俱乐部的不可分割性,也不会让他在成长起来后,被财大气粗的豪门球队“挖走”。

这是马拉多纳的观点,他认为球员不该被年龄所限制,只要他有能力哪怕他只有10岁,完全可以在顶级联赛亮相。卡纳瓦罗在少年阶段其实已经是那不勒斯的重点培养对象,而且88~89赛季拿波里队内出现了一些问题,开除了六名防守队员。主席费拉伊诺在引援方面也有所懈怠,没有为球队补充任何后卫,不得已只能将还在念高一的卡纳瓦罗直接调到了一线队。值得一提的是,卡队没有经历过青年队,直接从青训到一线队。

当然这也得益于意大利前队长的天赋实在是高,通常一家俱乐部的旗帜性人物,都是小小年纪进入了该球队所对应的青训,并且在“还没有到联赛规定”的年龄已经被掉入一线队“感受气氛”。卡纳瓦罗在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却因为年龄规则限制了出场,让他与那不勒斯的感情培养落下了,难怪马拉多纳会可惜,并且发出了“他本来可以成为拿波里骄傲”的观点。那么迭戈关心的德甲某球队也发生了这种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

现在多特蒙德只有15岁的穆科科已经表现出了不亚于顶级球星的素质,他在14岁的时候,就连连在U19青年联赛上演帽子戏法。很多专业的评论员都预测,如果穆科科到了顶级联赛,他给球迷们带来的震撼程度不会亚于哈兰德。然而针对这位小将,在球迷群体之间广为流传着这样一种调侃——好无聊啊,要等到17岁才能踢德甲!在马拉多纳看来,既然他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已经表现出了能适应最高级别竞争的实力,被联赛规则中的年龄限制住实在可惜。

不过笔者球后倒是持有不同看法,欧洲顶级联赛设定最小年龄的原因很实在——保护青少年不要过早进行高强度的职业比赛。罗纳尔多在14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职业球员,他在21岁之前的进球数据,是很多前锋一辈子都无法完成的。然而当他到了黄金年龄,就时常与病床和手术室威武。我至今还没有找到大罗21岁之后,踢过一个完整赛季的资料呢!年龄限制是出于保护球员的身体健康考虑,马拉多纳只是从绝对的成绩考虑,两者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