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迭戈-马拉多纳这样的巨星排除出国家队名单,需要多大的勇气呢?可能有人会回答:这和扎加洛淘汰罗马里奥一样难。阿根廷时间6月23日,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巴西莱的纪录片上映,他首次公开了自己在美国世界杯预选赛阶段,淘汰球王的心路历程:“我的确敢于将他(马拉多纳)排除出南美区预选赛的国家队名单,我知道这种做法最大的敌人不是足协,而是广大把他奉为上帝的球迷。” 巴西莱两度执教帕潘斯雄鹰,首次执教的时候正赶上老马球员生涯后期,他“二进宫”的时候则是在德国世界杯之后,原以为这和马拉多纳无关了?这位前主帅是这样说的:“没想到接替我教鞭的正是迭戈。”

这也是首次公布的内容,原先我们只知道马拉多纳在08年走马上任成为阿根廷主帅是足协“邀请”的,而之前一任主教练巴西莱是“自觉推位”。然而现在从巴西莱的说法中,可以看出是迭戈有着很强当主教练的意愿,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挤掉”成绩平平的前者,接过教鞭也是让前任主帅“没有想到”的行为。让巴西莱更加在意的,还是他将球王排除出大名单的果断。在94年世界杯预选赛阶段,正是马拉多纳在塞维利亚效力期间,这是他欧洲联赛的最后一站。之前那么多风波,让迭戈确实考虑过退出足坛,或者永远不再参加11人制的足球比赛,抛弃老天爷赏赐他的天赋。

这是巴西莱考虑将球王淘汰的主要原因:“南美强队很多,虽然之前我们拿到过冠军和亚军,但在预选赛上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他否认自己和迭戈有私人矛盾,而是从巨星在那个阶段的状态和心态,断定他已经不适合参加国家队比赛,这种做法还得到了比拉尔多的支持。比拉尔多在墨西哥世界杯上,带领阿根廷拿到了迄今为止最近的一座大力神杯,懂得如何用好马拉多纳这种个性球员。然而当时前者就是迭戈在塞维利亚的主帅,却和昔日合作非常好的弟子,发生了水火不容的状况,让他们以为这位球王真的在认真考虑挂靴。

比拉尔多支持巴西莱排除球王的决定,来源于一场比赛。那是在92~93赛季的西甲联赛中,塞维利亚对阵布尔戈斯,在离比赛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塞维利亚队仍以一球领先。于是比拉尔多换下了马拉多纳,这本来是很平常的保存体力的换人,然而迭戈显然有不同的理解。球王瞬间就感受到了他从那不勒斯以来,一直容忍他的怪脾气的某些人一样,外界的所有人似乎都在针对自己。这些人就是包括了马拉多纳当时的经理弗兰基,经纪人科波拉以及他的私人营养师西格诺里尼等。这个换下的举动,让马拉多纳意识到了自己在最信任自己的教练面前,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在赛后就是迭戈抨击主帅的新闻,成为了当时西班牙各大体育频道的头条。正在阿根廷的巴西莱根据比拉尔多的意见,将马拉多纳淘汰出国家队参加南美预选赛的名单。说白了在老马经历过的几位国家队主帅中,只有梅蒂诺与巴西莱敢于将他排除,相比于梅蒂诺需要解释很久,显然巴西莱更加果断。笔者(老同事说事)也理解在巨星下滑期的时候,将他们淘汰出局需要智慧,受到的阻碍肯定比排除普通球员大多了。不过巴西莱与马拉多纳的“交锋”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北京奥运会的夏天,已经成为了教练的迭戈,接替了巴西莱的主帅教鞭。

阿根廷国家队在德国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黯然出局,佩克曼下课了,巴西莱就如同巴西那边的扎加洛那样成为了国家队救火教练。因为后者之前在博卡青年的执教成绩相当不错,拿到了南美优胜者杯冠军。在06~08年间,由于没有重要的大赛,实际上是无法评定主帅的执教情况如何。从这两三年帕潘斯雄鹰的胜率来看,巴西莱正带领他们走上正轨。纵观阿根廷国内教练储备不丰富,他一直以为没有人在意国家队主帅的位置,没想到的事情来了——在08年的夏天,刚拿到国际A级执教证书的马拉多纳与阿足协快速商量好,突然就从巴西莱手中接过了教鞭,开启了另一段属于球王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