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们对体能师这个职位很熟悉,因为大部分球队都配备体能教练,尤其在如今足球比赛频繁的时代,体能师的地位更加重要。意大利时间7月13日下午,米兰体育报记者Schira就揭秘世界足坛唯一不需要体能师的教练——上个世纪的球王马拉多纳。Schira是这样说的:“有些球队是因为资金问题,暂时没有体能教练的职务,克洛普一开始执教德乙球队,资金运转不过来就没有其余教练。一旦美因茨在财务方面到位,主帅首先就配备体能师傅。迭戈(马拉多纳)是唯一不需要体能师,没错,自从体能教练诞生以来在世界足坛的主帅范围内只有他一个人这么做!”那么老马不要这个职位的原因呢?

Schira解释:“因为球王被禁赛,就是源于体能教练。”其实该记者说的是美国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场结束后,马拉多纳出现了药检问题,就是因为塞里尼(时任阿根廷体能教练)给头号球星服用了药物调整情绪减轻体重,被禁止参加余下的世界杯比赛,阿根廷在没有迭戈之后,以两连败结束了这次世界杯之旅。考虑到当时老马已经33岁,等于他最后一届世界杯梦想葬送在体能教练的手里,有了这个阴影在,在马拉多纳当了教练之后,他当然就不给球队配备任何体能师。

其实塞里尼这个“祸端”,当初还是在马拉多纳自己把他带到国家队,成为自己信任的朋友和团队成员。在美国世界杯预选赛期间,迭戈刚从塞维利亚回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段时间对于球王来说无疑是黑暗的——体重过重伴随着身体不适,让本来就情绪化的老马非常低落。尽管在布拉特的大力推崇下,迭戈在塞维利亚的足球生涯没有获得成功,这表示着他在欧洲主流联赛已经“混不下去”。更加糟糕的是,时任阿根廷主帅巴西莱以帕潘斯雄鹰头号球星状态不佳为理由,将后者排除在了国家队大名单之外。

所以在马拉多纳职业生涯的低谷期,有谁将他从不良状态中拉出来,这个人肯定能得到球王的信任,塞里尼就是这么一位体能师。后者有美少年的所有特征——谈吐优雅,身材肌肉线条都相当突出,还有一张漂亮的面孔。他自身的形象就已经代表了这位体能教练,是很专业的。塞里尼就是健美运动员出身,曾获得过南美青年健美锦标赛冠军,并且是某知名大学毕业的营养学家。关键是他为马拉多纳制定的食谱,的确逐步帮助后者减轻了体重。

从迭戈第一次结识塞里尼起,他就认为塞里尼的身体状况是最理想的,后者为自己制定的食谱一定会有效。回到阿根廷联赛的马拉多纳,也逐渐找到l状态,尤其是当时国家队在南美区预选赛中表现不佳,还在主场以0-5输给了哥伦比亚。在球迷们以及足协的压力下,巴西莱只能重新召回了老马,得到球王信任的塞里尼就跟去了国家队,成为阿根廷国脚们的专职体能教练。然而马拉多纳不知道的是,这位体能师在球王的食谱中混入了药物进行减重,导致了在他最后一届世界杯中药检不过关。

笔者(老同事说事)观察到,的确当时马拉多纳被禁赛,源于体能教练悄悄在他的食物中混入的药物,这的确让他产生了阴影,让他在日后成为主帅的时候,谢绝一切体能师的配置,让他成为这方面具有唯一性的主帅。不过从表面上来看,当时迭戈刚替阿根廷纽维尔老男孩队上场比赛。塞里尼确实让之前已经臃肿的球王体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使头号球星多余的脂肪去掉了,肌肉也绷紧了——这的确是可以迷惑人的“假象”,也说明体能教练确实有些方法。因为在塞维利亚队踢球的最后几周里,迭戈的脸显得异常丰满,看上去根本不像职业球员。经过塞里尼的特训之后,老马恢复到了棱角分明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