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的不请自来打乱了整个欧洲的足球生态,由于意大利一度是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众多意甲球员也受到了很大困扰,甚至是染疫。在意甲感染新冠病毒的球员里,最大牌的球星无疑是尤文图斯的阿根廷国脚迪巴拉。

值得欣喜的是,康复后的“小魔仙”在复赛之后的状态异常神勇——连续4轮比赛进球,成了队中的锋线头牌。本赛季意甲第31轮,迪巴拉因为累积黄牌停赛,尤文图斯“立竿见影”地输给了AC米兰。虽然尤文的输球和进攻端的关系不大,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迪巴拉的重要性,或许这场比赛他要是在场,红黑军团就不会制造这场惊天逆转。

新冠疫情对于全世界是灾难,对于欧洲足坛是沉重打击,但对于迪巴拉来说,却是一次新生的机会。

染疫差点无法呼吸

意大利国脚鲁加尼是欧洲五大联赛首位确诊新冠病毒的球员,但他的症状很轻微,并没有给生活带来什么影响。然而,作为鲁加尼的队友,迪巴拉的状态就不是那么理想了。在3月确诊新冠肺炎之后,迪巴拉表现出了十分严重的症状,甚至让人怀疑他是否还能继续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

据迪巴拉回忆,他一开始的症状就是头疼、嗜睡、无精打采,而且伴随咳嗽与发热,最严重的时候呼吸都感到困难,这明显对他的职业生涯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威胁。在一次迪巴拉与热刺球星阿里的视频连线中,前者表示当时感到十分害怕,以为自己未来永远无法踢球了,但现实是他在复赛之后的表现不仅没有打折扣,反而比之前更加出色。复赛后,他从上赛季那个在阿莱格里麾下显得十分挣扎的球员,蜕变成目前尤文阵中仅次于C罗的关键先生。

在痊愈之后,迪巴拉第一时间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并且承担起了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他对球迷诉说着自己经历的一切,并告诉大家一定要老老实实待在家中,还拍摄了创意广告,呼吁人们戴口罩。很显然,经历了这次新冠疫情,迪巴拉在心态上成熟了不少,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他在复赛之后的神勇状态。

深度参与意甲夺冠

本赛季,虽然成绩一度出现波动,但因为竞争对手拉齐奥与国际米兰接连犯错,老妇人毫无悬念地达成了意甲9连冠,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座奖杯对于迪巴拉来说更加意义非凡,这虽然不是他的首座意甲奖杯,却足以称得上是他加盟尤文图斯之后夺取的参与感最强的联赛奖杯,更是在大病初愈之后通过顽强奋斗换来的冠军奖杯。可以肯定地说,在迪巴拉的职业生涯中,2019-2020赛季意甲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先把时钟拨回到1年之前,在2019年初也就是2018-2019赛季的冬歇期之后,迪巴拉在尤文图斯逐渐失宠。时任主帅阿莱格里认为这名阿根廷球星无法满足自己的4-3-3战术,无法在前场边路和C罗进行更多呼应,于是将其死死摁在板凳上。从当赛季意甲第23轮比赛开始,迪巴拉的出场时间就不再稳定,此后他又遭遇了一些伤病。当时,已经有很多传闻认为他会离开老妇人另谋高就,但迪巴拉选择主动作出改变,主动适应主帅的战术安排,“囧叔”也投桃报李地后退一步,最终迪巴拉在赛季末夺回了首发位置。

虽然和“囧叔”的这段风波影响了迪巴拉的状态,但经过这次磨砺,他在球场上的功夫见长。他不再是只会埋伏在前锋身后踢二前锋的“玉面郎君”,而是进化为一名可中可边的全能型进攻球员。

时间进入到本赛季,萨里入主之后延续了阿莱格里在执教末期的3-5-2阵形,迪巴拉也坐稳了主力前锋的位置,即便后来萨里将主打阵型换回他熟悉的4-3-3,迪巴拉依然可以在3前锋的中锋位置上踢出存在感。距离球门更近了,同时还待在自己习惯的中路,再加上自身状态的优异,迪巴拉想少进球都很困难。本赛季33次联赛出场11球6助攻数据就是最好证明。

意甲复赛之后,迪巴拉状态最好的比赛就是尤文图斯客场3:1击败热那亚的第29轮联赛,当场比赛他贡献一传一射,成功帮助老妇人客场拿到胜利。在意甲停摆之前,他曾有过连续3轮联赛助攻的神勇表现,但此后从未有过连续超过3场进球的神迹,不过显然复赛之后这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现在的迪巴拉是意甲复赛之后状态最好的前锋,效率甚至已经超过了C罗。要说本赛季尤文夺得意甲冠军谁的贡献最大,阿根廷小魔仙实至名归。

27岁的巨星宣言

历经2个月,经过4次核酸检测,迪巴拉最终在5月彻底痊愈,就在人们认为他的运动生涯将要受损时,他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质疑,也用自己的表现告知全世界,这个病毒并不可怕。

出生于1993年的迪巴拉现年27岁,他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不再是昔日巴勒莫老板赞帕里尼嘴中的希望之星,而是整个意甲联赛最有潜力和实力成为顶级巨星的球员。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和C罗一样,成为世界一流明星。据意大利媒体消息,尤文图斯已经准备好了续约合同,这份合同的待遇会让迪巴拉成为尤文全队收入仅次于C罗的球员,这是对他能力最大的肯定。

迪巴拉可以说是有幸和当世两大超级巨星并肩作战的唯一球员,在国家队他的身边有梅西,在俱乐部他身边的大哥则换成了C罗。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从这2名球员身上,迪巴拉可以汲取非常多的营养和经验,尤其是学习他们平日里如何修炼自身,如何进行自我约束,如何将自己打造成巨星的能力。毫无疑问,迪巴拉的目标就是成为巨星。或许,成为梅西和C罗这种引领时代潮流的巨星有些难度,但他绝对有潜力解锁率领老妇人建功立业的成就。

尤文图斯的历史上从来不缺少优秀的10号球星,而且颜值都不低。上世纪有普拉蒂尼,在这名法国巨星的率领下,老妇人在1985年首次捧起欧洲冠军杯。来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忧郁王子巴乔成了都灵城的偶像,在他的率领下,尤文在1993年制霸联盟杯。此后,斑马王子皮耶罗接班,球队在1996年欧冠再次抡元,此后几年无论在欧战还是意甲都极具竞争力。直到前些年皮耶罗离队,老妇人的10号球衣才迎来了偶像真空,甚至当阿根廷野兽特维斯穿起这件球衣时,一度还遭到批评和嘲讽,但现在迪巴拉接过这件伟大的球衣,可谓是当之无愧。

27岁时,罗伯特·巴乔已经是金球先生,并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在美国的玫瑰碗球场留下了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经典瞬间。27岁时,皮耶罗已经手握3座意甲奖杯、1座欧冠奖杯和1座丰田杯,并且集万千宠爱于一身。27岁时,迪巴拉身边的C罗已经是金球先生,拿到了欧冠和世俱杯,稳居引领世界足坛的当红偶像。

上述这些人物都是迪巴拉的奋斗目标。巴勒莫原主席赞帕里尼人称“大嘴”,只因他说话口无遮拦,为了让自家球员能卖个好价钱,他经常夸夸其谈,但他对于迪巴拉的评价和宠爱,却让人们意识到这位大老板是真的很懂球。迪巴拉现在努力的方向是如何使得自己更加“独立”与“自主”,现阶段的他还需要队友作出更多牺牲来给自己做嫁衣,假如能够处理好这点,迪巴拉的水平还会更上一层楼。

1座特殊的意甲奖杯,献给特殊的自己,迪巴拉在2019-2020赛季的成功值得铭记。

文/仰卧撑-张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