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足球》取消了2020年金球奖之后,尽管马拉多纳没有获得过该奖项,不过他还是热衷于讨论该奖项。意大利时间7月27日下午,老马在个人纪录片中就谈到了此事:“取消金球奖真的不公平吗?我看未必,以前不让非欧盟球员评选,就真的公平了?”显然迭戈一辈子没有染指过欧洲金球奖,是因为作为南美球员,就算这批球星在欧洲联赛中表现多好,都无缘该奖项的候选人名单。对此马拉多纳也表示:“若没有候选人限制,古利特在87年的金球奖原本是我的。当然古利特是伟大的球星,我绝对尊重他,只不过他拿奖的那一年实际上我在欧洲足坛更出色。”

实际上古利特与老马还是挺好的朋友,按照罗纳尔多的说法,《法国足球》至少欠了马拉多纳三座金球奖。迭戈录制这档专题的目的,就是要把失望和挫折变成过去,并且向世界足坛积极表示——马球王又回到了足球事业中。在迭戈球员生涯后期,实际上路德-古利特以及保加利亚的克里斯托-斯托伊季科夫等人,已经成为了马拉多纳很好的朋友。而桀骜不驯的金童加斯科因以及普拉特,如果不是有禁赛缠身的话,本来也会到巴黎参加老马重新启航的会议。所以老马也特别表明,古利特在金球奖当时的规则下,他的确是最出色的欧洲球员。

“然而我在年轻时候,肯定还是觉得有些可惜。”马拉多纳是这样说的,毕竟按照现在的眼光看,欧洲金球奖是颁发给俱乐部表现好的球员,在86~87赛季显然这位最佳球员就是迭戈没有别人。现在属于“得欧冠得天下”,不过在欧冠改制之前,显然欧洲冠军杯的含金量不是很高,很现在世俱杯差不多。在上世纪80年代哪个奖项含量最高?显然是欧洲五大联赛的冠军,当时意甲竞争力最大,因为最强的球队以及全世界最受人瞩目的足坛巨星,几乎都集中在亚平宁,显然捧起意甲冠军的球队,才“最有资格”诞生金球奖得主。

如果当时的《法国足球》没有候选人限制,显然那不勒斯的意甲冠军,比埃因霍温的荷甲冠军“高贵一些”,尤其是在那一年的5月10日,马拉多纳率领拿波里在历史上首次获得意甲冠军!在老马来到那不勒斯之前,这就是一支保级弱,迭戈带来的升华只用了三年!尽管古利特在那一年加盟AC米兰之后表现也不错,不过红黑军团毕竟是巨星云集,反观拿波里几乎只有马拉多纳一位球星。当时就有种说法:迭戈在那不勒斯除了门将的活不干,其他位置的活都被他包了,说明这支新科意甲冠军就是马拉多纳一个人的球队!

不仅在联赛中,老马让曾经的弱旅蜕变成冠军之师,在那一年对阵亚特兰大队的意大利杯决赛中,迭戈以一记巧妙的任意球送出助攻,帮助拿波里夺得意大利杯冠军。可以说那一年无论从荣誉还是从个人表现来说,马拉多纳在欧洲足坛的表现,明显比当时的金球奖得主古利特出色。所以老马现在会感叹,如果当时《法国足球》允许南美球员也进入评选,古利特在那一年的金球奖原本就应该是马球王的!在巴萨第一个赛季,以及在那不勒斯还有两个赛季,从纯粹的表现来说,至少笔者(老同事说事)认为,马拉多纳还有三到四座金球奖。

后来在熙熙攘攘的记者招待会上,那是古利特与坎通纳都参加的招待会,《法国足球》将荣誉金球奖颁发给了老马,这是在后者退役几年后的事情了。坎通纳解释称,足球是一项给千百人带来情绪的体育运动,可以是快乐也可以是悲伤。因此,金球奖的评选范围不应该受制于国籍,只要在欧洲踢球的任何球员,在那一年理应进入《法国足球》的评选范围,也能实现该奖项的商业化。马拉多纳把候选人的范围,扩大那些受到“不公正”药物检验的球员,因为在新世纪也体现了一项规定——没有通过药检的球员,仍旧有资格进入欧洲金球奖的评选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