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与那不勒斯的比赛后,战术家们复盘比赛时,刻意强调一件事,国米的铁桶阵。

这一战,孔蒂的五个换人名额,全部用在首发的五名偏重进攻的球员身上(两个前锋、一个前腰、两个边翼卫)。

最后时刻,国米的阵型古怪:一个前锋,外加四名中卫(巴斯托尼、德弗赖、戈丁、丹布罗西奥)、五个中场(阿什利-扬、摩西、巴雷拉、布罗佐维奇、埃里克森),落位阵型是541。

由于此战因为补水等原因,补时长达7分钟,这套541阵型打了大概有10分钟时间。

这段时间国米场面上当然不好看,但效果并不差,甚至拿到了绝杀机会。埃里克森利用定位球攻门迫使门将脱手,戈丁、德弗赖等人险些扩大比分。

密集防守,定位球反击,这是弱旅战强敌时的套路。

此战国米射门次数是8对18,控球率是41%对59%,角球次数比是3对9,场面全面落于下风。但射正次数比却6对2领先,绝对射门却占据优势。

意媒强调指出:借着那不勒斯这个欧冠16强级别的对手,国米正学着转变态度,以一种更低姿态、更敢丑陋、更豁得出去的方式,去应对赛季最后的连场恶战。

马上要打与亚特兰大的亚军争夺战。形势简单明了,赢了,亚军;输了,可能第四。

事涉数超千万的收益,国米当然会倾力一搏。

然而与37轮打入98球、欧冠赛场大杀四方的“真蓝黑”交锋,国米能选择“对攻”打法吗?恶战前国米摆出“我就是弱旅,有种你来攻我”的低姿态,很合理。

联赛结束后,国米将踏入欧联杯赛场。

国米的短板劣势就是除了少部分新援外,队内多数球员都没什么欧战搏杀经验——这些年来,国米真没打过欧冠淘汰赛,欧联杯淘汰赛也是屈指可数。

有人会表示:不是打过小组赛吗!

欧战赛场上,小组赛和淘汰赛,那完全不是一回事。

国米即将面对的这批对手,很多是“欧战老油条”。因此欧战赛场上,国米老老实实把自己当弱旅去“拼对手”,才是正确的态度。

意媒指出,孔蒂之所以在恶战到来前,放低姿态、强化防守、练铁桶阵、强化定位球反击,也是因为他在尤文、国米两次倒在距离冠军奖杯最近的地方,积累的血的教训。

最近的一次是本赛季意大利杯半决赛,国米被那不勒斯淘汰出局。

国米本赛季的状态明显超过那不勒斯,联赛里也实现了对那不勒斯的双杀。

杯赛之所以出局,是因为加图索让那不勒斯摆出了“更低姿态”。那一战,连默滕斯这样的王牌神射也化身工兵屠夫,追着国米球员玩命抢球;那不勒斯动不动9-10个人固守禁区摆大巴。

身为欧冠16强球队的那不勒斯,对阵欧冠小组出局的国米,却选择这种低姿态并最终晋级夺冠,这对孔蒂的触动很大。

那一战后,孔蒂批评对方太保守、不好看。加图索咧嘴一笑,没有还击,但不还击恐怕更给孔蒂心里添堵。

还有一次,6年前的2014年,孔蒂距离欧战奖杯最近的一次。

孔蒂执教生涯的一个污点,是欧战成绩非常差。欧冠他率队踢了28战,17场不胜。他带尤文打拜仁,带切尔西打巴萨,都是输3-4个球的完败。

不过,在欧联杯赛场上,情况有所不同。职业生涯,孔蒂带队打欧联杯,胜率是70%,负率是10%。

2014年,孔蒂很有希望拿到他第一个欧战奖杯,他带尤文一路击败里昂等队杀入四强,当时斑马军是绝对最大热门,遥遥领先着其他三队。

但半决赛里,尤文却被本菲卡淘汰出局。客场比赛时,斑马军打到比赛最后时刻还有比较好的比分(带客场进球的平局),但最后时刻,本菲卡高举高打、长传冲吊,实现绝杀取胜。

孔蒂被淘汰出局,就是输在这个球上。

那一战赛后孔蒂遭遇激烈抨击,他还在发布会上怒怼记者惹下过巨大争议。

孔蒂挨批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当时他的临场调整出了问题。

本菲卡高举高打之后,尤文防线上险象环生。孔蒂替补席上还有巴尔扎利、奥邦纳等人可用于加强立体防守,但孔蒂却偏偏选择换上乔文科。

当时他的主导思想还是用进攻压制对手。很正常,身为豪门面对欧洲中游球队,他拉不下脸去摆铁桶阵。

那是孔蒂从教至今,错过的最好的一次机会——斩获首个欧战奖杯的机会。

因为这些历史,如今孔蒂在赛季末一系列恶战将到来之际,演练铁桶阵的做法才值得一书。

现在的国米,无论遇到什么对手,放低姿态,将自己视作弱旅去血拼对手,这不是坏事。

至于好不好看?丑不丑陋?是不是攻势足球?从“链式防守大国际”,到“穆里尼奥三冠王”,历史巅峰期的国米,也不曾在乎过这些,如今9年无冠的蓝黑军,对胜利的饥渴好像一个饿了三天的人渴望鸡腿、包子一样,会在乎这些?别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