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中国队史无前例地参加2002年世界杯,这届大赛成了中国球迷心中记忆最深刻的足球盛会。而对于巴西球星埃莫森来说,却是永远的痛。这个全能中场,本应该是高举大力神杯名扬天下的英雄,却因为离奇的受伤让卡福享受世界杯冠军队长的荣耀!

1976年出生的埃莫森,不满18岁就完成在职业生涯首秀,在巴甲豪门格雷米奥,他用出色的发挥帮助球队拿到了1995年和1996年州联赛冠军、1995年南美解放者杯冠军、1996年南美超级杯冠军、1996年巴甲冠军和1994年以及1997年巴西杯冠军,这让他如愿赢得了欧洲球队的注意。

1997年登陆德甲勒沃库森后,身穿药厂10号球衣的他,被教练妙手后移后腰位置,正式开启了他作为防守悍将的辉煌职业生涯。同年入选巴西国家队的他,在1998年顶替受伤的罗马里奥出征法兰西,品尝了世界杯赛场的滋味。

德甲三年打磨之后,他被意甲豪门罗马招致麾下,在这里他遇到恩师卡佩罗,前腰出身的埃莫森进能组织传球,退可阻挡千军,是罗马登顶意甲联赛不可或缺的全能悍将。在此他也成长为当时世界足坛数一数二的明星后腰,他体能充沛满场飞奔、他拼抢凶猛,从不忌惮对脚和硬碰硬,同时他断球干净,后场出球技术好,长传和助攻能力让人艳羡不已。

2002年世界杯时,他是斯科拉里赖以倚重的心腹大将,同时也是桑巴军团领袖和队长。巴西前锋艾尔伯曾这样评价他的同胞:“埃莫森是个天才般的足球运动员,他不仅个人技术出众,而且他还拥有领导才能,能指挥全队,告诉大家什么时候该进攻,什么时候该回防。“然而不幸的是,在世界杯开赛前的踩场训练中,他客串门将,结果在扑救里瓦尔多一次射门时,肩膀撞到门柱上,造成肩部脱臼,无奈只好回国。错过世界杯也成了他职业生涯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俱乐部他延续着自己的高光,卡佩罗转投尤文图斯的时,就携带自己的心腹爱将埃莫森,在尤文他一度和维埃拉组成了“史上最强后腰搭档”,可惜电话门事发,动荡之中这对组合没能过多展示威力。06年世界杯,埃莫森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和俱乐部的顺风顺水不同,他的世界杯之旅总是多灾多难,受伤——冒险复出——受伤的他坐在看台上目睹了巴西被法国的齐达内亨利职业生涯唯一一次连线而出局。

世界杯后他让人震惊地宣布永远退出巴西队,而他追随卡佩拉加盟了西甲豪门皇马,很多球迷质疑埃莫森或许改过年龄,因为30岁之后的巴西铁腰肉眼可见的下滑,短短一个赛季之后卡佩罗下课,埃莫森也转投AC米兰,这个曾经一个人等于加图索+皮尔洛的全能悍将大多数时候坐在替补席上,伤病让他提前进入养老岁月。

之后落叶归根,回到巴西发挥余热,2009年宣布退役。如果他在02年成为高举大力神杯的巴西队长,他的职业生涯会不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