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间,AC米兰已经获得了各项赛事三连胜和四场不败了,在2019年最后一战0比5惨败亚特兰大之后,红黑军团还未尝败绩。伊布回归为球队带来的改观显而易见,皮奥利的球队大有触底反弹之势。事实上,2018年初和2019年初,米兰也踢出过一段小高潮,那么问题来了,红黑军团为何总能在开年气势如虹?今年他们又是否能将这种气势延续下去?

“里诺的孩子们”

让我们将记忆拉回到中资时代,2017/18赛季,李勇鸿和他的团队买下米兰,夏季转会窗口豪砸两亿欧元,结果球队并没有在联赛上半程取得预期的成绩,反倒在14轮之内面对意甲前六球队全部落败。这样的成绩让以攻势足球和青春风暴为战术纲领的蒙特拉黯然下课,预备队主帅、名宿加图索走马上任,开启一段人们并不看好的旅程。

加图索上任后的首战,米兰被14连败的贝内文托逼平,打进绝平进球的还是对方门将,这是一个无法更加糟糕的开局,但爆发也是来的如此突然,2017年末的意大利杯,库特罗内的绝杀帮助球队赢下米兰德比。此后三战蓝鹰,完胜罗马,这四场比赛直接让米兰变成了鸡血球队,红黑军团在2018年年初一度取得国内赛场14轮不败,在整个二月,米兰7场比赛甚至只丢掉一个球,还是来自面对乌迪内斯时的乌龙球。

当然,两年前米兰的复苏是有迹可循的,加图索主要做了三点:一是以身作则,让球员明白身上红黑间条衫的意义,剥除“雇佣兵”属性;二是力排众议彻底放弃蒙特拉尝试的三后卫阵型,重回433的老路;三是稳固年轻球员的地位,重用库特罗内和卡拉布里亚为首的新生代力量。那是库特罗内和卡拉布里亚最高光的时期,米兰的青春力量一度获得“里诺的孩子们”这样的称号。

然而,年轻拥有冲劲,同时也意味着经验不足,加图索战术上的短板也在鸡血过后变成一地鸡毛,三线作战拖垮了米兰,他们赛季末没能抹平与欧冠区两位数的差距,只能抱憾而归,中资米兰,也在仓促中退出历史舞台。

帕奎塔+皮亚特克,期待中的美好

2019年年初,米兰的主帅仍旧是加图索,红黑军团的历程也同样跌宕起伏。2018/19赛季联赛前10轮,米兰的攻守是两个极端,球队场均打进2球,然而后防却频频丢球,在博纳文图拉大伤之后,苏索也突然哑火,2018年12月,米兰开始频频被保级球队逼平,丢掉不该丢的积分。

上赛季是米兰2012/13赛季之后最有机会重回欧冠的一个赛季,为此已马尔蒂尼和莱昂纳多为首的管理层在冬窗开启之前就早早确定了帕奎塔和皮亚特克两笔引援,他们总共耗费了球队7000万欧元。事实上,在联赛下半程加入球队后,两名新援也确实给予了球队极大的帮助。

中场方面,帕奎塔的技术为球队带来变化,米兰的进攻串联有了更多的创造力,皮亚特克保持火热的状态,则让红黑军团能够安心放走伊瓜因。2019年的开年,米兰再次如注入鸡血般疯狂。与那不勒斯的意大利杯,波兰双枪手30分钟内梅开二度,让米兰找回了久违的战胜强队的感觉。在客场3比1击败亚特兰大的比赛中,皮亚特克再次梅开二度,他的高难度垫射让对方门将望球兴叹,米兰拿下争四路上最为关键的战役。

在米兰德比开始之前,米兰的形势是一片大好的,各项赛事10场不败,联赛豪取五连胜,加之伊卡尔迪风波不断,德比战前舆论风向完全看好米兰。剧情是不是特点熟悉?2018年年初,米兰同样如此犀利。结果加图索的球队输掉了米兰德比,此后便是联赛7轮1胜,彻底丢掉了争四的主动权,即便以四连胜收官联赛,还是以1分之差无缘欧冠。

帕奎塔和皮亚特克,是米兰2019年初复苏的关键,一个巴西中场,一个东欧前锋,人们原本期待他们像卡卡和舍甫琴科一样闪耀,可惜事与愿违,新的赛季,故事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伊布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伊布是万万不能的

本赛季的米兰,与2017/18赛季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战术大师”执教,同样是面对强队屡屡遭遇羞辱,同样是主帅早早下课,也同样是联赛半程就被前四拉开两位数的分差,冲击欧冠希望渺茫。不同的点在于,两年之前,是加图索为球队找回红黑风骨,让米兰拥抱新帅到来的蜜月期,如今则是伊布提振球队的精神,找回了米兰久违的士气。

相较于两年前,更让米兰球迷乐观的一点,是加图索更多依靠的是精神属性,而伊布本身就自带体系。他的到来,让米兰拥有了变阵442的资本,苏索和恰尔汗奥卢可以被拿下,莱昂、雷比奇和本纳赛尔等球员可以被激活。伊布就是球队中那个起到牵制作用的高点,他可以不控球,甚至可以没有进球,但只要他在锋线上,对手的防线就会被潜质。另一方面,伊布作为一名38岁的世界级球星都可以踢满全场,米兰阵中的年轻人们又有什么理由打卡下班?

换句话说,如果米兰去年冬窗带回伊布,本赛季出现在欧冠的大概率就是米兰,但历史没有假设,就像米兰的本赛季无法重来,伊布到来的时候,米兰的剧本已经进入地狱级别。我们依旧不能忽视,绝杀乌迪内斯的比赛中,球队在身体上曾处于下风,如果没有多纳鲁马的数次救主和雷比奇的天降神兵,比赛很可能走向另一个结局,米兰的硬实力,完全无法保证稳居前四。

是的,伊布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伊布是万万不能的。拥有伊布的米兰相当于重新构筑了体系,出现大崩盘的概率大大降低,但以米兰目前的配置,与欧冠区的十分差距,除非期待奇迹出现才可能抹平。

接下来的三场比赛,米兰将面对三个实力略逊色于自己的对手,红黑军团极有可能重复过去两年开年的疯狂,但对球队实质性的考验,米兰德比时才会到来。三月中旬开始,米兰还将开启连续面对罗马、拉齐奥、尤文和那不勒斯的魔鬼赛程,那才是对伊布和米兰真正的试金石。

上帝和红黑军团,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