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25日,2020赛季中超政策说明会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会上出台多项规范,其中最令中圈君不能理解的就是关于工资帽中对于U21球员的规定,规定是这么说的:球员薪酬方面,国内球员在2019年11月20日之后签订的合同为新合同,税前顶薪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入选国家队球员上浮20%。U21球员税前年薪不超过30万人民币。

规定之后可能会出现的情况

如果按照这个规定我们来看看会出现什么,上海申花的朱辰杰现年只有19岁,但他是国足和申花的双料主力,年薪1000万都不算多。他的合同到2020年12月31日到期之后,如果想和上海申花重新签订合同,那么年薪最多只能是30万。如果梅西生长在中国,那么17岁就代表巴萨出场的他至少要拿4年的30万才能“转正”。

何必用年薪限制球员

足协用工资帽限制球员可以理解,这样可以避免过多的好球员集中在一个俱乐部,影响联赛的发展。但是限制年轻球员的年薪完全没有必要,能力有多大,薪酬就应该有多高,年龄不应该成为一个障碍。既然制定了最高工资、平均工资,剩下的就交给俱乐部去平衡就可以了,足协这么做等于越俎代庖。

足协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我想足协这么做的目的就是鼓励年轻球员多去国外联赛锻炼,避免待在中超的安乐窝里不愿出去。另外一点就是防止像之前一样,很多在国外联赛锻炼的年轻球员被挖回国内。在2015年底,由于U23政策的实施,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宣布与球员徐新、李源一正式签约,当时就掀起了舆论的一片声讨,但是并没有什么作用,之后中超俱乐部回购海外球员出现了热潮,大批的海外球员受高薪的诱惑回到了国内,或许这才是足协制定这项政策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