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一次将成为自由之人。

而自由,不就是来去随意?

去年冬天开始坊间围绕他同泰达俱乐部续约事宜便开始有不同声音:先是江苏苏宁有意求购买,又有各种烟雾弹什么上港啊恒大啊,好笑的还有说山东、一方甚至国安都要“买”,怎么2016几近雪藏的人,四年后竟成香饽饽。中国足坛就是有意思。

据说广州恒大为得到买不惜送两名球员给泰达,甚至传言有鼻子有眼说此前租借加盟深圳佳兆业的刘奕鸣或将倒腾回天津转手租借给泰达,夸不夸张神不神经?听说是因为大刘闹情绪不想混中甲。如“买”到恒大,恒大还承诺将一名归化球员安置在泰达。喜百乐记者就此传闻长途电联恒大俱乐部得到的回复是:自律的好球员总要付出更多的筹码和代价。同时这位恒大俱乐部官员承认迫切需要一名左脚球员,那样的话,相对薄弱的恒大左路或许能有提升。他坦言恒大今年引援重点的确是就放在左边卫和后腰。

扯的是鲁能没事干也加入争夺战,买提江出自鲁能足校,并且在鲁能一线队有过极其短暂的出场机会。但鲁能上下当时人才济济,买提江没有上场机会,为此买提江向鲁能申请转会,而如今鲁能想吃这捆儿回头草,不出意外,尚不够吸引买。

最打脸的还是上港,一边嘟嘟囔囔说不会投资购买内援一边却心急火燎加入争夺。而且要求成不成的别吊着胃口,尽快回个准信儿。喜百乐记者就此事曾两次致电该俱乐部,不过耐人寻味的是,面对记者询问,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两次回复大相径庭:第一次回复是直接干脆的否认称买和俱乐部没有任何关系。而当记者隔日再次致电,工作人员含糊其辞说上港是一个很有工作效率的俱乐部,断然是不会因为一个中场球员而影响整个俱乐部全盘工作。任何球员方面的安排都不会拖到明天。

说起来,“买”的转会非常有意思,每次都以自由身离开东家——从鲁能到河南建业,从河南建业再到天津泰达,最后再从天津泰达离开。

2017年,从建业一路泥泞投奔天津。

泰达不是收留了他,泰达是重塑了他。

当然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28岁的买提江,时刻牢牢掌握着自己的命运。

在德国人的战术体系中,买是泰达中场枢纽,施蒂利克钟爱擅于察言观色的机灵鬼买提江,从他弃用米克尔便可看出。米克尔在中国踢球的时光并不那么光鲜亮丽,远不如他在英超时候的发挥,施蒂利克因此重新树立了球队的战术核心,将尼日利亚队长赶出首发阵容。

为凸显买队,德国人也算得上煞费苦心一直在换他的搭档,无论李源一还是谢维军。即便买提江多次传出要离队,施蒂利克也没选择放弃这位他的心头好。

认不认可,这正是买队实力所在。

经过在泰达的锻造雕琢,他昔日的挫败感早已被足够的自信心取代——希望也相信自己能加盟比泰达优秀的球队,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所谓人往高处走。

只是苦等一年的泰达愿望落空,没等来买队回心转意。据悉,泰达愿意为其奉上1200万封顶年薪,但这个价码显然喂不饱买队胃口。难不成,泰达无法满足其在足协规定以外的承诺?

球迷不必猜测或不满。

让该走的走,让该来的来,皆有安排。

现在的买提江不再是2017年初来乍到的落魄球员,但必须指出的是这两个赛季买队显然没有刚来时候的灵性,左脚的定位球和角球质量并不高,偶尔的闪光并不能满足于自己当今的定位,在面对外界的批评时,甚至作为一队之长选择了最不可取的方式——怒怼球迷,甚至不依不饶的追问球迷:“你是干什么地的?”

这也客观体现出买队的心绪变化。

必须肯定一点,加盟天津泰达,绝对是买提江职业生涯的重生。2017年他需要站稳脚跟所以的确足够拼,一度让人逐渐忘记养伤中的赵宏略,而买提江与惠家康组成的左路走廊,也确实曾是泰达进攻发起点之一。

靓女多家求,“买”想给自己“卖”个好价无可厚非。

某种程度上,泰达和买提江互相依托,买提江回到职业生涯巅峰,而泰达队也在2019年取得第七,一出大圆满的结局也说的过去。

从低谷到高光,感谢陪伴,各自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