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国足历史最强后卫到底有多强。21岁就去英格兰水晶宫队留洋的他,虽然经历了一段失败的留洋经历,但是孙继海却在时隔几年后的第二段留洋生涯成就一番英超联赛中国球员的传奇经历。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孙继海都代表了中国球员职业生涯的最高水平。1997年,年仅20岁参加十强赛打满所有比赛,2001年更是中国队冲入韩日世界杯的最大功臣之一。

孙继海还是英超赛场的亚洲出场第一人,共代表曼城出场130次,并且入选了英格兰足球名人堂。伊蒂哈德球场至今视孙继海为俱乐部的座上宾,称赞他是过去20年中国最好的球员。巅峰时期的孙继海,当之无愧是亚洲第一右后卫。

孙继海也是当年中国参加世界杯被认为最强大的一环,不过可惜伤病让其未能发挥出全部的实力。他在贵州人和也取得了成功,作为球队队长,他代表球队在足协杯两回合的决赛中击败过广州恒大拿下冠军,同时还拿下过超级杯的冠军。之后来到重庆帮助球队完成保级的目标,孙继海再度回归人和的时候球队还是在中甲,为球队做出最后的贡献之后孙继海宣布退役。

在国家队层面他在入选国家队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了绝对主力,之后97年令人失望的十强赛和01年冲出亚洲的比赛孙继海都是绝对的主力球员,还有之后04年的本土亚洲杯,中国队遗憾的在决赛中1-3输给日本队获得历史最好成绩亚军,孙继海也都是关键球星。孙继海本人没有太多的绯闻,对于球迷们来说,虽然有球霸这样的称号给到他,不过对于孙继海自己来说,根本就是外界杜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