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最后一天,已经效力了北京中赫国安长达14年之久的前国门杨智正式宣布离开球队。他没有太多的告别,只是通过媒体发布了一小段文字,在最后他说道:“只要球队需要我,我随时可以回来。”从中信时代再到中赫时代,从中超冠军再到联赛第9,这位门将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安,奉献给了北京足球。有过高潮也有过低谷,但他始终都站在工体的大门前。即便有过争议,京城球迷却从未忘记他对于球队的贡献。

2009-2011年间,应该是杨智在国安效力期间的巅峰。那时他正值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先是代表国安获得历史首座顶级联赛冠军,紧接着又坐稳了高洪波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位置,2011年他成功帮助国安取得联赛亚军的好成绩。最令球迷们难忘的一定是2011赛季国安在主场与泰达的京津德比。整场比赛异常胶着。比赛最后时刻,裁判给了泰达一粒点球,站在门线上的杨智气定神闲的将对方罚出的点球拒之门外,确保国安在主场拿到3分。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巅峰之后,一次意外的受伤却让杨智的职业生涯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2011赛季结束,作为广东籍球员,杨智代表广东队参加省港杯,却在比赛中严重受伤,需要长时间缺阵。而在这之前,杨智已经是国内公认的最好门将之一,甚至当时刚刚升入中超的广州恒大都渴望高薪邀请杨智加盟球队。但这次严重的伤病,不但让杨智转会恒大泡汤,巅峰状态也一去不复返。

2012赛季中期,杨智才姗姗来迟,虽然他在场上依然可以时不时拿出巅峰状态,却不再稳定。“圣杨智”渐渐成为球迷们心中的一个美好回忆,伴随着年龄增长,球迷们更多时间看到的是杨智在场上糟糕的表现,这种现象在2017赛季达到了极值。也是在那一年,国安拿到了中超以来最差的联赛排名,所有人都意识到,杨智该退居二线了。

从2018赛季开始,曾今的小弟侯森、郭全博,以及后来从绿城来投的邹德海轮番上位,队中已经彻底没有了杨智的位置。谁又能想到2017年11月4日,国安在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会是杨智身穿国安战袍的绝唱?

虽然风光不再,但当离别到来之时,还是有一丝丝不舍。杨智这个名字势必会被镌刻在北京足球的历史上,无论是中超还是足协杯,都有他的一份,他是国安历史上最好的门将。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