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NBA官方公布了比赛详细赛程,比赛将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30日(北京时间31日)至8月14日在奥兰多的迪士尼进行,其中两场揭幕战分别是爵士对阵鹈鹕以及湖人与快船。

不管是因为洛城德比,还是同样有着超巨的总冠军级别球队,湖人与快船之战都是最瞩目的一场。这一场比赛不仅仅是两支球队的最后一次交手,也是两支球队在阵容变动之后唯一一次,重要性不言而喻!

6月24日,湖人后卫布拉德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定不参加NBA复赛。另外,虽然霍华德在之前和布拉德利一样表态支持欧文反抗复赛的想法,但湖人队友都认为霍华德倾向于参赛!

另一边,快船的阵容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路威在参加节目时表示他复赛与否的可能性是50对50!

布拉德利的咖位显然没有路威大,但似乎快船球迷要比湖人球迷更加乐观。我们就来看一下,路威对今年这支“天赋溢出”的快船意味着什么?

我们首先来看快船在3月份其中两场比赛。

第一场,快船VS76人!这一场比赛极有代表性,这是一场赛季开始前被期待的快船“4巨头”式胜利。

快船最终以136:130战胜76人,伦纳德+乔治+路威+哈雷尔4巨头用全队75%的出手拿到了全队136分里的102分,同时球队首发仅出战时间最长的伦纳德和最短的祖巴茨正负值不为负,而替补中所有人均为正值!

替补席上的大哥路易斯-威廉姆斯出战28分钟,仅12次出手便得到了24分,还有8个助攻入账,并且在最后3分钟连得4分,帮助球队保持优势并最终拿下比赛,个人正负值全队最高!

第二场,快船VS湖人!这又是一场很典型的比赛,其他3个人都正常发挥,而路威却没办法把球投进篮筐的时候,他的缺点更加突出。

就是这一场比赛之后,詹姆斯的“点名”重出江湖!

在收官阶段,快船摆上的阵容是球队最强的5张牌,路威+乔治+伦纳德+莫里斯+哈雷尔,虽然进攻强悍,但防守漏洞明显,路威就不说了哈雷尔的协防完全不靠谱,而补强的小莫里斯,防守就和纸糊的一样,毫无存在感。

然后,当湖人队内的射手能够在3分线给予一定回应,保证战术价值的时候,快船就要面临一波严峻的考验了。詹姆斯最后就只需要干一件事:找路威!等到快船教练里弗斯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为时已晚。

路威虽然是替补,但却是首发的时间,虽然是首发,但仍然是标准的“第六人”打法。这两场比赛就完全暴露了路威对快船的影响:

当路威可以投进篮,造杀伤,并以此带动球队进攻的时候,他就是大腿!

但是当路威失去准头的时候,他也就几乎失去了上场的价值。

但是,即便路威在场完全是副作用,里弗斯依然会让他留在场上。

很多球队大佬也有经常这样,但问题是你的队友里有伦纳德和乔治。

这就是路威风评变化的根本—因为球队的环境变了!

其中,在上赛季快船与76人的大交易之后,路威出战26场,场均27.5分钟,以43.2%+34.6%+83.8%的命中率得到21分,以及5.5个助攻入账,带队18胜8负,杀进季后赛。尤其是季后赛,路威在和全员健康的勇士的系列赛中硬生生拿下两场胜利,风头一时无二。更有谣曰:“洛城一条街,打听打听谁是爹”!

休赛期,快船成为最大赢家,在保持球队原有体系的基础上,带来了伦纳德和乔治。前有宇宙勇解体,现有“洛杉矶航母”下海。

但是快船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统治力,原因有很多,伦纳德的轮休,乔治的伤病,哈雷尔为下一份大合同“努力”,还有就是路威的存在感。

本赛季路威到底什么水平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路威从来不是高效的得分手,尤其是本赛季,真实命中率更是跌到了近8个赛季以来的最低,不过3分球还算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

路威的进攻技术很全面,对于挡拆的运用以及无死角的投篮覆盖,再加上强大的造犯规能力,对手根本不可能找到一种能限制路威的防守策略。

路威有52%的进攻方式是持球投,拿到球后3秒内出手反而是最稳的终结方式,一旦被对手干扰,没有形成良好的进攻机会,路威就需要长时间运球来找到节奏。

受限于身高,对位者距离越近,路威的命中率也就越低。

路威最喜欢配合的队友是哈雷尔,路威有27.%的传球是传给了哈雷尔(第二是伦纳德,16.8%),而路威接到的球中也有25.9%来自哈雷尔的投桃报李。他们两个人就是板凳席上的“OK”,带领快船替补傲视联盟。

在进攻方面,路威最大的价值有两个点,第一个是助攻,快船场均23.8次助攻,联盟中下,而路威场均5.7次助攻,是球队助攻王,30%的助攻率不仅是个人职业生涯第二高,本赛季也排在了联盟第23。另外一个是造杀伤能力,路威本赛季百回合上罚球线8.6次(队内第3),命中7.5个,仅次于伦纳德。

“我不需要知道(防守),我是一个进攻型球员。”——路威

至于路威的防守,就不多提了,说句形同虚设,绝对不过分。不过有乔治,伦纳德等一众“大闸”托底,快船的防守数据也能排到联盟前列。

路威在这支快船扮演什么角色

路威的使用率为28.3%,仅次于伦纳德,真实命中率只有54.6%,球队核心主力中最差,放在整个联盟中也是下游水平,位于穆迪埃,博克斯,奥古斯丁之后,而这几位的回合占有率也就在20%左右。同样作为超级第6人,施罗德消化的球权大概和路威一个水平,但真实命中率却比路威高将近3个百分点。

不过路威30%的助攻率还是能拿得出手的牌面,而且在自己扛起更多球权的同时,并没有影响到球队的其他几个大佬。

与我们预想的一样,当路威,哈雷尔遇到伦纳德和乔治之后,总有人要作出牺牲,而在球权方面作出最大牺牲的,是路威。不过,减少出手之后,路威的真实命中率不进反退,甚至滑落到了12-13赛季以来最低点。

快船进攻手段比例

快船的整体的进攻手段很全面,大多数终结水平排在联盟前列,不然也不会有联盟前几的进攻效率。

快船不喜欢打快,转换进攻占比排在联盟倒数,一方面球队没有可以下快攻的优秀控卫,另一方面,在转换中快船的命中率也低得可怜,仅好于骑士,黄蜂,尼克斯3支鱼腩球队。这在季后赛反而是优势,一旦上了对抗,很难让节奏快起来。

快船有很多优质的持球手,挡拆后持球人投篮每回合能得到0.92分,联盟第9。

快船的射手很多,也都很准。球队主力中除了中锋哈雷尔和祖巴茨,其余的3分球命中率均在36%以上。但同样因为缺乏开发进攻的“发牌员”,这一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如果把詹姆斯弄过来,不敢想!

快船缺大个子!面框单打可以忽略,但是空切和二次进攻在季后赛很容易被针对。尤其假想敌湖人,在这一方面很强,这也是快船签来诺阿的原因。

路威是那种必须球在手里才玩的开的人,但情况却是路威持球并不会有太大威慑!

呼叫挡拆,利用挡拆人带来的延误,把球投向篮筐是路威最喜欢的进攻方式,51.8%的比例,放在联盟也是遥遥领先一票超级控卫,仅次于罗斯(55.2%),特雷杨(53.3%)和利拉德(51.9%),但其带来的收益并不是很可观,每回合得到0.92分,超过69.9%的球员,也仅仅是一个勉强合格的水平。上面3个人这个数据是0.94,0.98,以及变态的1.14(同位置前4%)。

受限于身高体重(单从后卫来讲,路威的体重也是一个bug,他太轻了),无论是面框单打,还是背身单打,都很难成为路威有效的得分手段。另外,路威也不喜欢跑无球,手递手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无球手段之一,所以没有球在手的时候,路威就站在3分线外,充当定点投手,这也是路威最可靠的进攻方式,每回合得到1.1分,好于联盟74.4%的球员。

总之既没有凭借自己改变球队的整体进攻风格,也没有对于球队的缺点能够进行弥补的能力,甚至可以说是拖后腿的存在。

如果路威是球队老大的话,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必须为了消化球权来牺牲掉一部分效率,比如米切尔,比如罗斯。但问题就是球队里还有场均26.9+7.3+5.0的伦纳德,场均21+5.7+3.9的乔治以及场均18.6分的哈雷尔。

如果将更全面数据详细看一遍,你似乎会和我得出一样的结论:路威似乎被高估了!

快船本赛季平均每场赢6.5分,当路威在场时正负值是+3.6,比伦纳德,乔治,贝弗利,哈雷尔都要低。另外,换算成百回合的话,路威体现的价值会更低。

还记得停赛之前湖人和快船的“军事备战”吗?每年被裁掉的但仍有战斗力的老将都是香饽饽,而快船在这一次抢夺战中拿到了最香的两个:小莫里斯和雷吉杰克逊。

此二人是自降牌面,初来快船,球权肯定会下降,但并不是说这两个人就“废”了,他们油箱里的油还有很多,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多帮助。再者说,球队原有体系会更有默契,教练并不会贸然打破原有的化学反应。

季后赛肯定是要缩短球队轮换的,而快船的潜力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

伦纳德肯定会增加出手,没有伤病的乔治也会得到更多上场时间,在防守更加重要的季后赛,莫里斯和雷吉也大概率会得到教练更多信任。而这几个人增加了持球之后,路威的戏份自然就会大大降低。

路威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首先,路威上场时间有点太多了。快船之前的打法基本就是首发稳住分差,然后替补上去一顿“哐哐哐”,利用傲视全联盟的板凳拉开或者逆转,路威很强,尤其是和哈雷尔的搭配,但在一支拥有伦纳德和乔治的球队,两个人的存在感太强了。当然有一部分存在感是靠实力打出来的,但更多的却是因为教练的惯性执教,给予的信任有点超纲。

弱队可以凭借进攻和强队掰掰手腕(比如上赛季季后赛快船vs勇士G5,杜兰特拿到了45分,但快船凭借更强的火力拿到了胜利),但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进攻,防守两条大腿必须一般粗。

所以,路威在季后赛该有的样子就是减少上场时间,减少持球,尽量多做无球,保证3分球的命中率,作为定点射手给伦纳德拉开空间,以及在关键时刻扮演奇兵救主。

我们不能忽略绝境之下路威的大心脏,当球队陷入低潮的时候,把球给路威,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其实这也是路威常规赛就应该是的样子,他常规赛的表现真的有点“对不起”快船。至于路威为什么风评依然很高,有这样几个原因:

路威上赛季太强(加里纳利和亚历山大被低估),尤其拿下勇士两场,光芒太盛。

球迷对他的期望低(类似汤普森)。他本来就是一个第6人,攻守均衡了,谁还打替补?前面还有伦纳德和乔治顶着,锅分不过来多少,而一旦爆发,炸了那么几场,更是要印象深刻。至于拉跨的比赛,谁记得(和勇士的系列赛最后一场,路威21投3中,得8分)?

合同!3年2400万,平均年薪800万!当时很多球迷和我一样的想法:这是快船管理层拿枪顶着场均22.6+2.5+5.3的路威,逼他签下的吧?但仔细想想,就会觉得这份合同,有点东西。这份合同绝对是路威降薪了,但降得绝对不多。如果快船觉得路威能拿更多钱,他不会给出这份“球迷眼里略带侮辱性的报价”,如果路威觉得自己损失很多,也绝对不会在这份合同上签字。见好就收可能不太适合,但也能体现路威当时的想法(小托马斯投来了疑惑的目光)。路威的表现对于这份合同来说,绝对是超值,但对于球队给予的地位,至少对于本赛季,就不是那么乐观了。

路威绝对能够给球队带来正向的收益,但过多的上场时间反而会掩盖住路威的能量,让球队更容易被动。或许可以(弱弱地)说一句,路威不打季后赛,似乎对快船更好?一切就看里弗斯有没有魄力(显然没有)“针对”路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