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篮郭先生

最近,CBA球员西热力江,还是很走红的,或者说,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网红了。自郭艾伦从去年世界杯上归来之后,他就低调了许多,CBA的网红球员,便少了半壁江山。如今,若论CBA的第一网红哥,恐怕非西热力江莫属了。因为,他真的很活跃,也真的很敢说。作为知情人士,他的确知道很多的内幕。

比如,丁彦雨航的伤病,一支腿大一支腿小的事情,就是西热力江爆料的;沙拉木还有1-2个月回国,同样是西热力江说的;甚至于,对于郭昊文这样的年轻球员,因为是非多,传言不少,西热力江也直接建议他,要多泡在健身房……这样的西热力江,如一些球迷所言,真的是被篮球耽误的段子手,就算不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其也大概率可以成为一名谐星。

这不,最近的西热力江,再次有了自己的热点事件,那就是,与综合格斗选手李景亮约战之事,在网络上也是很火热。在开打之前,2人在直播中连麦进行了预热,甚至于,还确定了比赛的细节:1、比赛按照拳击规则打;2、需要先开一场正式的比赛发布会;3、比赛时间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打;4、比赛地点初定为新疆乌鲁木齐;5、两人的经纪合同目前不阻碍这场比赛,双方都会搞定各自的经纪公司。

这样的西热力江,看起来已经转型为一名网红了。那么,这样的西热力江,还能不能给新疆队带来球场上的帮助呢?毕竟,在很多人的理解与认知中,球场外的东西太多的话,球场内的东西,则可能没那么多。因为,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

现实的确如此吗?个人觉得,不尽然。因为,对西热力江来说,如今是特殊时期,所以,有一些特殊的表现,不意外,只要比赛重启,对西热力江来说,其肯定不会有如此充沛的精力了。因为,他会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留在球场上,眼下,是特殊时期,所以,不能就此盖棺论定。而对西热力江的价值而言,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数据来“解释说明”。

①场均助攻4.1次,新疆队组织进攻的隐形财富

上赛季的西热力江,在广州队,本赛季的他,重新回归到新疆队的怀抱。那时候,一度出现一些争议,但这样的争议,似乎并不大。因为,一切都是照章办事,没有太大的问题。

·个人数据明显缩水,但价值没有缩水

上赛季的西热力江,场均可以贡献11.6分2.9篮板3.5助攻1.3抢断的数据。其中,投篮命中率40.1%,三分命中率36.6%,罚球命中率64.1%。而本赛季,西热力江场均可以贡献9.4分2.7篮板4.1助攻1.4抢断的数据,其中,投篮篮命中率35.1%,三分命中率33.8%,罚球命中率92.1%。

也就是说,数据的对比,还是有些差距的,尤其是,西热力江的场均得分,缩水了2.2分。在这样的现实下,一些人便解读出一点,西热力江下滑了。那么,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不尽然。因为,此前的广州队,不算强队,西热力江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出手权。但如今的新疆队,则是联盟第二的球队。到了这样的强队,任何的高手,数据都会缩水。这一点,是没有悬念的。对西热力江来说,也只是如此而已。

更何况,别的数据不说,就说得分,西热力江也是新疆队的本土第四人,仅次于周琦的20.7分,沙拉木的16.8分,可兰白克的10.2分。也就是说,西热力江的实力,是接近国手级别的实力。前面的3人,都打了去年的男篮世界杯。这样一来,西热力江的数据缩水,其实并不意外。

更何况,对西热力江来说,有一个数据是值得一说的,那就是,他的正负值为5.4,联盟第24名。在高手如云的CBA,西热力江能砍下这样的数据,的确不容易。所以,西热力江的价值,并没有跟着得分一样缩水。

·场均助攻4.1次,本土球员位列第九名

在上面的数据之外,西热力江还有其他的一些数据,是值得一说的。比如,进攻效率119.6,联盟第79名;获胜贡献值3.7,联盟第59名。这些数据,都是对西热力江价值的一种肯定。

更加炸裂的数据,前文已经提及,那就是,场均助攻4.1次。这是什么水平呢?与史鸿飞并列本土球员的第九名,然后,与国手赵睿的4.2次,中国魔术师孙悦的4.6次,也是相差无几的。而在新疆队内部的本土球员里面,西热力江的助攻次数,也仅次于曾令旭的4.6次。但是,曾令旭就是控卫,而西热力江则是双能卫,多数情况下打的,还是2号位。这样一来,西热力江送出助攻的效率,是可以想象的。

因为,对西热力江来说,他需要持球的机会,并没有那么多。这样一来,他的助攻数,还是能达到场均4.1次,的确不容易。也证明一点,西热力江的组织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被低估的。而这对新疆队来说,是隐形的财富。更何况,对任何一支强队来说,多一个持球点,终究是更好的事情。于新疆队而言,去年总决赛之所以败北,就是因为新疆队只有费尔德一个持球点,而曾令旭、王子瑞等人,那时候都不堪大用。

本赛季,这样的麻烦,大概率不会存在了。一则是,曾令旭找到了自己昔日的感觉与状态;二则是,西热力江的回归,带来了很多的东西,其中,就包括他的组织能力。

②防守能力顶级,抢断数与防守效率均在联盟前列

组织能力的提升,对西热力江来说,也是能力与经验上去之后的一种提升。毕竟,作为一名2号位的球员,西热力江职业生涯的助攻数,只有2次多一点点。这样的助攻数,证明他并不是一名顶级的组织者。但本赛季,他在这方面的进步,还是显著的。

·防守效率列本土第45名,防守小外援还有这效率殊为不易

组织端的进步之后,西热力江的看家本领,其实并没有丢。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西热力江的防守效率是94.4,联盟第90名,本土第45名。看起来,这并不是一个很优秀的数据。因为,从排名来看,的确不够理想。在我们的心目中,我们都认为,西热力江的防守能力,在本土球员里面,最起码也是前20名的,若是在后卫里面,保守估计,也是前五名的。

可为何,西热力江的防守效率与大家的印象,还是有一些差别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西热力江很多时候需要防守的球员,都是小外援。你防守一名普通的本土球员和一名小外援,防守效率肯定是不一样的,防守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如此一来,体现在数据方面的东西,便也不一样了。而这,也是防守小外援的球员的防守效率并不好看的真正原因,不仅西热力江如此,防守外援更多的可兰白克,更是如此。

由此可见,西热力江的防守能力,还是非常炸裂的。因为,就算是很多时候面对小外援,他也依然能有还不错的防守效率值,这样的能力,一般球员,真的不具备。

·场均1.4次抢断,与孙悦翟晓川等国手相差无几

对一名球员的防守能力来说,除了防守效率的直观体现之外,就是抢断数盖帽数的体现了。只不过,对内线球员来说,是盖帽数,而对外线球员来说,则是抢断数。

若是NBA,还会有一些拼抢数据的展现,目前,在CBA的球员统计上,暂时还没有这样丰富的数据统计。但不管怎样,抢断数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名外线球员防守能力的重要体现。从这一数据来看,西热力江,同样是合格的。因为,他的场均抢断数是1.4次,位列本土球员的第17名。而在他的前后,则是翟晓川1.3次,孙悦1.3次,郭艾伦1.5次。

这些球员,都是国手了,就此来说,我们足以知道一点,那就是,西热力江的抢断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而这,也是他防守积极性的一种体现。这一点,无论是数据流,还是印象流,都是一样的结论与效果。所以,西热力江的防守能力,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去质疑的。

更加重要的是,西热力江的职业态度,很多时候都让人想起NBA的贝弗利。甚至于,有人直接表示,西热力江就是CBA版的贝弗利。但个人觉得,若是真的按照横向来对比的话,西热力江的球星价值,还是更好一些。当然,不是绝对的对比,是置于各自联盟里面的一种说法。抛开了这样的大前提,眼下的西热力江,自然是没有办法跟贝弗利相提并论的。

③三分是六脉神剑?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达36.3%

无论是一名传统的后卫,还是一名现代的后卫,三分球的技能包,都是必备的。这一点,没有悬念。君不见,如今的NBA里面,德罗赞已连续2年未能进入全明星阵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没有稳定的三分能力,然后他的主帅波波维奇也不喜欢三分,如此一来,三分球也成为德罗赞通往巨星之路的限制。但是,西热力江的三分,似乎还是可以的。

·从印象流来看,西热力江的三分是六脉神剑

提及西热力江,很多人都知道,他防守积极,拼抢积极,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运动员。但是,若是提及组织能力与三分能力,一些人则坦言,都给人一种六脉神剑的感觉,而且,是段誉的六脉神剑。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会儿灵一会儿不灵,但很多的东西就是这样,印象流给人的感觉,往往是根深蒂固的。甚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被改变。

比如郭艾伦,很多人觉得,他就是没有三分投射能力,三分超级不稳定,这一点,哪怕郭艾伦如今的三分球能力有明显进步,许多人还是这样认为的。对西热力江来说,这一次的印象流,同样没有特别准确。

·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36.3%,他的三分其实很稳

最近五个赛季,西热力江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8.6%、37.1%、33.7%、36.6%、33.8%。也就是说,基本上都在35%左右的命中率徘徊。这样的命中率,肯定不是一名优秀且顶级的射手。这一点,可以参照可兰白克,后者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连续6个赛季均超过40%的命中率了。这样的可兰白克,才是顶级的射手。

但是,西热力江不算顶级的射手,也算稳定的射手,这一点,他职业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西热力江的职业生涯里面,三分球命中率可以达到36.3%,这算是一个还可以接受的命中率。比如,我们印象中三分很准的易建联,职业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4.4%,至于周琦,则是32.5%。郭艾伦呢?34.9%。赵继伟呢?34.7%。孙铭徽?33.5%。方硕?38.3%。赵睿?37.7%。

换言之,从职业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来说,李楠带过去的五后卫,只有赵睿与方硕比他更稳定。其他的三人,职业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都是不如西热力江的。

而这也证明一点,看起来,西热力江的三分球是六脉神剑,但其实并不是的。因为,西热力江的三分球,还算是比较稳定的输出。更加重要的是,西热力江是一名大心脏的运动员,所以,他在关键时刻,是敢于出手的,且能保持很不错的命中率。

这对西热力江的三分能力来说,是加成的;对新疆队的进攻来说,是加分的。

总结

无论是三分线外的一箭穿心,还是组织进攻的绣花功夫,还是防守端的寸步不离,都让我们看到了西热力江的职责与定位,同样的,也看到了西热力江的努力与汗水。这些,对新疆队本赛季的争冠来说,肯定会有极大的帮助。上赛季的新疆队,输在了没有第二组织点、第三组织点,但西热力江的到来,则弥补了这样的短板,这样一来,新疆队的本赛季,自然是更加值得期待的。

或许,新疆队与广东队的实力,还是有差距,但是,这样的差距,肯定是在缩小的。因为,西热力江与周琦的回归,的确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些,对新疆队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作为球迷,继续关注吧,看看本赛季最终的大结局,与我们期待和想象的,到底一样不一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