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桢

虽然CBA公司仍在继续努力,但联赛重启时间大幅延后基本已经注定。这不仅会影响到各支球队的备战情况,也会打乱很多球队对球员的续约计划。因此,不少球队都已经提前开启了谈判续约计划。像山东男篮就收获了一个利好,锋线悍将铁定能够完成续约,或许会影响到丁彦雨航的回归。

这位基本确定能拿到山东续约合同的就是锋线球员李敬宇。效力山东队8个赛季后,李敬宇被一纸三年合约租借至山西,但他却并没有打出更好的表现,反而因为和山西主帅王非的不和而被下放至发展联盟。去年夏天,巩晓彬回归山东执教,在本土引援截止日期前,火速和山西达成互换协议,用从山西租借而来的刘冠岑换回了李敬宇,填补了山东锋线的进攻能力。

回到山东打球后,李敬宇的表现明显回暖,场均出战32.2分钟能拿到10.6分3.6篮板2.0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这对于以三分球作为赢球杀手锏之一的山东来说,李敬宇的实际作用要远超他的个人数据体现出来的东西。可以说,重回山东后,李敬宇算是再次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高光表现,有些球迷因此担心,一年租借合同到期后,山西会不会要签回他呢?这倒是不用担忧,两原因注定李敬宇不可能再回山西了。

第一个原因,山西拥有了原帅这位新晋神射手,不缺一个李敬宇。本赛季山西在签回小外援富兰克林后,意外地激活了原帅的发挥,让他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佳表现,场均16.1分有希望竞争本赛季的最具进步球员奖,更有着高达45%,位列本土第一的场均三分球命中率。相比之下,原帅不仅投射能力更强,和山西队的配合默契也更好,何必再去强留一个和主帅王非有间隙的李敬宇呢?

第二个原因,山西不可能再为李敬宇给出顶薪。之前李敬宇加盟山西时,正是个人表现的一个巅峰期,再加上恩师杨文海的帮助,让他拿到了接近顶薪的合同。而这份合同将在今年夏天到期,到时候山西若是想要留住李敬宇,就只能用优先续约权和顶薪,才能确保留下李敬宇。这对山西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李敬宇彻底回归山东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若李敬宇真的回归山东,那丁彦雨航就会显得比较尴尬。伤病康复进展缓慢的丁彦雨航,下赛季何时能够复出依然是个未知数,即便复出,能打出什么状态也无法预知。与其费尽周章去续约丁彦雨航,不如认真打造李敬宇,不见得效果一定就会差很多啊!巩晓彬究竟会如何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