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晚上,国际篮联正式宣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男篮奥运落选赛将改在2021年6月22日至7月4日期间举行,中国队的比赛地点仍是加拿大维多利亚。

本来在这之前,中国球迷对于男篮取得奥运门票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毕竟实力在几个月之内无法有大的改变,去参加落选赛就只是当成一个与强队过招学习的机会,可是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首先从现在开始到明年的6月份,还有整整一年多的时间,这期间我们饱受伤病困扰的丁彦雨航和周鹏就可以彻底养好伤归队了。还有周琦和王哲林等年轻球员经过一年的磨练,球技和抗压能力肯定也会有较大的提升。再从主教练杜锋来说,要把球队组合成一个新的整体,打出自己的风格,没有一定的时间也是不行的,而现在凭空多出来的一年时间真的是雪中送炭啊!

姚明

杜锋

再看我们在落选赛的对手,中国队首先要面对的是加拿大和希腊,只要能战胜他们其中的一个队,就能晋级半决赛,半决赛的对手很可能是土耳其,最后决赛的对手可能是捷克,过了这一关,奥运门票就到手了。从现在的世界排名来看,希腊是第7,捷克第9,土耳其第15,加拿大第21,中国第28,也许别的队都觉得中国队不堪一击,从而不重视与中国队的比赛,而这也正是我们的机会。

当然了,中国队的实力要想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突飞猛进,光靠现有的球员也不现实,还有一个快速提升实力的办法就是引进一个归化球员。其实国际篮联对于归化球员早就有规定,那就是一个队可以引进一个外国的归化球员。现在在CBA效力的外援中,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可以帮助国家队提升实力,非常时期,如果能够下定决心着手这件事,完全可以赶上参加奥运落选赛。球迷中呼声很高的广东宏远队的“小科比”马尚布鲁克斯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人选,他2011年选秀是以第25顺位进入NBA,曾在NBA效力多年,来到CBA后被公认为CBA顶级外援,不愧为“小科比”的美誉,如果能够成功归化,则中国队拿到奥运门票就不是梦了!

马尚布鲁克斯

总之,奥运落选赛延期一年,对中国男篮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衷心希望中国队好好抓住这个机会,全力拼搏抢到这张奥运门票!否则1984年以来中国男篮首次无缘奥运的情况可能就会真的出现了,而这是中国球迷最不愿意看到的。

为中国男篮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