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11日,刚刚FIBA官方宣布2023年篮球世界杯的具体举办时间,为2023年8月25日至9月10日进行。

据官方介绍,这是根据主办国和国际篮联竞赛委员会的建议,国际篮联中央局最终批准了该比赛日期。

根据此前确定的消息,2023年男篮世界杯将在印尼、菲律宾和日本三国之间联合举办,决赛阶段是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这次国际篮联创造性的将大赛放在三国举办,也是此项赛事的历史第一次。

世界杯对于参赛国来说,除了争夺荣誉之外,最重要的是获得一张奥运会门票,根据分配规则,亚洲区只有一张直接晋级奥运会的门票,即在世界杯上夺得亚洲区最好成绩。

在去年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在占据分组和主场的双重优势之下,最终未能获得亚洲区最好成绩,无缘直通东京,球队被迫只能参加奥运落选赛,争夺一张奥运会门票。

2023年,失去了主场和分组优势,中国男篮想要在菲律宾日本这两支实力不俗的东道主球队之中争夺一张奥运会门票,难度会非常大,目前舆论普遍对中国男篮未来两届奥运会前景抱悲观态度。

受到疫情影响,世界各国多项赛事都推迟或者取消,而在三年之后的男篮世界杯由于时间充裕,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基本按照原计划进行筹备。

根据FIBA的官方消息,2023年篮球世界杯将会有32支球队参赛,预选赛将于2021年11月至2023年2月进行,届时,将会有80支球队争夺世界杯正赛的参赛名额。世预赛第一窗口期将于2021年11月22-30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