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CBA的周琦的确比之前更强。

带着CBA总冠军的光环加盟NBA之后,周琦在NBA度过了一段并不算成功的时光。因为这段征战NBA经历、尤其是在美国“特训”的周琦,本赛季至今的表现的确比之前效力CBA赛场时更加出色,但这显然还不能算是最好的周琦,而且还值得一说的是,如果周琦依然心怀NBA之梦,那么他至少还需要在进攻端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变。而从这个方面看,周琦也许真的应该去模仿一下布鲁克·洛佩斯(大洛佩斯)近年来的改变和进化。

周琦的变与不变

周琦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实现“井喷”。

经历了一段不算成功的NBA生涯之后,本赛季重返CBA赛场的周琦,已经完成了从新疆男篮“小将”到“核心”的华丽转变,与此同时,相比于之前效力于CBA赛场时的表现,本赛季CBA赛场上的周琦,尤其是在进攻端发生了太多的改变。

周琦最大的变化,无疑是他出手次数的增加。2016-2017赛季场均出手10.1次的周琦,本赛季的场均出手数增加至14.7次,这让他已经成为本土球员中最顶级的球员,甚至还领先于场均出手13.4次的易建联。

周琦场均出手次数增加的同时,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数也同样出现了大幅的增加。从2014-2015赛季到2016-2017赛季的连续三个赛季常规赛阶段,周琦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59次,而本赛季至今,周琦在个人所参加的25场常规赛比赛中,已经出手了110个三分球——场均出手4.4次三分球。

从2016-2017赛季场均出手1.2个三分球,到本赛季场均出手4.4个三分球,本赛季获得更多出手机会的周琦,显然将这大部分的增量都给了三分球,从这个角度看,三分球显然成为周琦在进攻端的一个最大改变。

在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周琦的三分球也曾经给人留下过深刻的印象。1月19日新疆男篮客场114比111逆转击败辽宁男篮的比赛中,周琦最后时刻投中的那个三分球,也成为帮助新疆男篮锁定胜利的一个进球。

考虑到三分球已经逐渐成为世界篮坛的一个趋势,周琦能够大幅提升自己的三分球出手机会,显然还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变化——至于这种改变究竟是否合适、是否达到目标,随后再说。

相比于进攻端,周琦在防守端的变化显然并没有那么大,但他篮板球、尤其是前场篮板球的数据同样在上涨,也进一步说明重返CBA的周琦的确是变得比以往更加强大。能够坚持住自己的优势,并且“开发”出新的“武器”,变与不变之中的周琦因此值得肯定。

大洛佩斯的“进化”

大洛佩斯的三分球更加疯狂。

之前已经说过,三分球已经越来越受到球员的重视,而且仅仅从NBA的赛场来看,三分球也已经不是“小个子”球员的专属,而是变得越来越普遍化。

最能体现这种普遍化的球员,无疑就是之前所提到过的大洛佩斯。

时间回到2018-2019赛季NBA常规赛开始之前,之前一个赛季年薪还高达2264万美元的大洛佩斯,以338万美元的“白菜价”加盟雄鹿。但在2018-2019赛季的NBA赛场上,大洛佩斯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不仅达到个人职业生涯单赛季最高的6.3次,甚至还让他跻身那个赛季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榜的前25位。

雄鹿从大洛佩斯的这种变化中显然获得了惊喜,因此,2018-2019赛季结束之后,雄鹿很快给大洛佩斯送上了一份新合同:4年总计5200万美元。大洛佩斯也因此重新拿到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年薪。身高2.13米的大洛佩斯之所以能够重新获得千万美元的年薪,他对于雄鹿的贡献当然并不仅仅是一个三分球,但三分球、或者说进攻手段的进化,的确成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事实上,不仅仅是大洛佩斯,身高2.21米的波尔津吉斯,在2019-2020赛季场均出手7.1次三分球、创生涯单赛季新高;身高2.13米的马尔卡宁,本赛季场均出手6.3次三分球,这也是他连续第二个赛季三分球场均出手次数突破6.0次;身高2.06米的西亚卡姆,本赛季场均出手6.0次三分球、同样创生涯单赛季新高;身高2.11米的唐斯,本赛季场均出手7.9次三分球、同样创造生涯单赛季的新高。

大洛佩斯上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创个人新高。

这么多“大个子”在三分线外努力,而“始作俑者”也许就是在雄鹿重新获得大合同的大洛佩斯。从2008-2009赛季效力NBA开始,大洛佩斯在个人的前6个赛季一共只出手了7次三分球——还全部落空。

在2014-2015赛季终于投中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三分球之后,大洛佩斯对于三分球的“热爱”就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到了他“征服”雄鹿的2018-2019赛季,大洛佩斯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已经占到了他总出手次数的65.1%,这是一个比哈登更加恐怖的三分球占比,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大洛佩斯还是雄鹿显然都是乐见其成、乐见其“变”。

从这个角度看,大洛佩斯(乃至其他一些效力于NBA的大个子),显然让周琦这种进攻手段的改变有了足够多的“理论支持”,而接下来周琦需要考虑的,也许就是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毕竟,看看哈登和库里,投得多不代表什么、投得准才更有价值。

周琦的三分球命中率不佳

周琦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不高。

事实上,周琦进攻方式的这种改变,从他加盟NBA的“处子赛季”就已经有了一些苗头。

在个人的首场NBA比赛中,周琦唯一的一次投射就是三分球,可惜未能命中。而在整个2017-2018赛季的常规赛阶段,周琦最突出的进攻手段也同样就是三分球。

在那个赛季出战的18场常规赛的比赛中,周琦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占到了个人总出手次数的59.4%,虽然还是不如身高2.06米的安德森(三分球占比高达70.6%),但三分球显然已经成为周琦在那个赛季最令人难忘的武器。

周琦的这种变化,当然和球队的打法有一定的关系,但令人略遗憾的是,周琦虽然按照球队的要求完成了变化,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却成了一个“硬伤”——也许,这也是他最终失意NBA的一个原因。

周琦在NBA的投篮数据。

重新回到2017-2018赛季的NBA赛场。一共出手19次三分球的周琦,仅仅在面对掘金时命中了两记三分球,这场比赛的6分,也因此成为周琦在NBA赛场上的单场最高得分。19次出手仅仅命中2个,周琦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10.5%,这显然不足以让他像大洛佩斯那样赢得球队的信任——2018-2019赛季的大洛佩斯,三分球命中率为36.5%。

不仅仅是在NBA赛场上,2019年男篮世界杯期间,周琦也一共尝试了10次三分球,三分球出手次数也占到了他总出手次数中的29.4%。但还是和NBA一样,30%的三分球命中率,显然并不足以让周琦利用三分球带给中国男篮足够多的支持。

三分球命中率不高的问题,如今其实同样困扰着周琦。本赛季至今,三分球出手次数创个人单赛季新高的周琦,三分球命中率仅为30.9%(110投34中)。据CBA官网的数据统计,在本赛季至今的CBA赛场上,周琦的三分球命中率仅能排名第160位。

之前已经说过,周琦在新疆男篮逆转辽宁男篮的比赛中,用三分球帮助新疆男篮锁定胜局,但在本赛季大多数比赛中,周琦的三分球显然只能是让人“一声叹息”了。新疆男篮101比112不敌广东男篮的比赛中,周琦的三分球只有7投1中,新疆男篮再次不敌“老对手”的板子当然不可能全部打在周琦的身上,但他这场比赛在进攻端、尤其是外线的表现不够令人满意,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因为周琦占尽优势的身高,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见起色的原因,更多只能归结于自身的手感。因此,如果周琦真的渴望像大洛佩斯一样通过三分球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甚至重获NBA的青睐,如何提升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就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大问题。

周琦的手感有缺陷

周琦本赛季的投篮示意图。

重返CBA赛场的周琦,的确已经成为新疆男篮乃至CBA赛场的一个重量级的球员,但回顾周琦本赛季至今在进攻端的表现,投篮的手感不佳也许还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麻烦。

三分球手感不佳之前已经说过了,而周琦的中投手感同样不够令人满意。还是据CBA官网的数据显示,本赛季的周琦虽然两分球命中率达到63.04%,但他之所以能够保持如此之高的两分球命中率,只能归结于他在篮下进攻时的高效——移动速度和身高优势让周琦占尽便宜。

剔除周琦本赛季投出的110次三分球,周琦一共出手了257次两分球(命中162次),如果进一步细分,在这257次出手中,周琦在篮下出手次数达到227次(命中156次);至于周琦的中投(跳投),本赛季至今则只有30投6中、命中率仅为20.0%。

中投的命中率甚至低于三分球命中率,显然就让周琦有些尴尬了。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当然也并不难理解,当周琦在外线进行尝试时,他面对的防守压力、遭遇的身体对抗强度显然远远小于中投。

另外一个足以佐证周琦的手感还存在缺陷的,也许还包括他在无对抗局面下的罚球能力。本赛季至今,周琦在罚球线上仅仅交出146罚92中、63.0%的罚球命中率,这让周琦的罚球命中率更是跌至CBA罚球命中率排行榜的第232位——大洛佩斯在2018-2019赛季的罚球命中率为84.2%。

在本赛季第二轮常规赛、新疆男篮经过两个加时赛险胜浙江男篮的比赛中,周琦在第一个加时赛中交出9罚5中的罚球数据,也险些让新疆男篮根本无法坚持到第二个加时赛——阿不都沙拉木在最后时刻3罚3中,帮助新疆男篮“力挽狂澜”。

不仅是本赛季CBA赛场的罚球命中率不高,周琦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赛场上也仅仅交出15罚6中、40.0%的罚球命中率。因此,从他中投命中率到罚球命中率再到三分球命中率,如何提升自己中远投的手感,也许比单纯地提升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有意义。

周琦还有足够的时间

周琦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善自己。

因为大洛佩斯的成功、因为整个篮坛发展的趋势,周琦的确有足够的理由将大洛佩斯视为自己的一个“模板”——至少是在进攻环节。但就像之前所说的一样,如今还存在不足、甚至是明显不足的周琦,显然还无法彻底完成对大洛佩斯的“模仿秀”。

当然,对于刚刚度过自己24岁生日的周琦而言,他还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去延续自己的“模仿秀”,如何做到这一点?当然只有一个办法:继续苦练!

苦练当然是一个说易行难的事情,但只要周琦渴望变得更强、只要周琦依然心怀NBA,这些困难显然不该是困难。祝周琦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