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哥

CBA本赛季常规赛目前已经打完了30轮比赛,后续比赛何时会重新开打,暂时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在过去的比赛中,谈到惊喜,北控男篮或许是给了CBA和球迷一个巨大的惊喜。由垫底到8强,北控仅花30场,马布里用人有1招比杜锋更厉害。

上赛季北控不仅战绩排名联赛垫底,更是遭到了八一队四杀,可谓是进入了队史最黑暗的时刻。休赛期,球队不仅出人意料地请来了首次执教职业球队的马布里担任主帅,并换掉了几乎整个球队的成员,组成了一支让球迷无法理解的“八国联军”,当时外界都认为北控在拿马布里博眼球,估计还是摆脱不了鱼腩的命运。

但本赛季开打后,新帅马布里很快就展现了自己的执教手腕,不仅将一支东拼西凑的队伍凝成了一根绳,还打出了非常出色的整体防守表现,球队战绩也是出人意料的优异,30轮过后以19胜11负位列联赛第8,和前面4支球队战绩持平,比第三位的辽宁也只差了一个胜场,这份成绩单绝对可以让马布里下赛季继续稳坐北控帅位。

马布里在用人方面,和广东主帅杜锋有点类似,都属于那种用人不疑类型,不管表现好坏,只要他认为球员有潜力,就一定会顶住舆论压力给机会,能不能打出来就看球员的努力和悟性了。而在鼓励球员方面,马布里坚持的“疑人不用”,他不骂球员,也不会压迫球员,但他会耐心地去沟通和开导,相比杜锋的“毒舌”训导,马布里的这种方式似乎更容易被大部分球员所接受。因此,北控本赛季也诞生了不少励志典范,而其中最励志的球员,不是孙悦,而是因1优点被马布里器重的他。

远离赛场2年,高龄34岁,孙悦被马布里签约,当时被无数球迷认为是马布里出于早前的队友情谊,而“假公济私”地给了孙悦一份养老合同。但本赛季开打后,孙悦不仅成为了球队首发,并且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更是入选了前30轮本土MVP球员评选的第4位,这难道不够励志吗?

但相比孙悦的王者归来,王子瑞的凤凰涅槃更具备励志的意义。年少就因世青赛而成名的他,曾被球迷誉为“中国男篮的新希望”,加盟广厦后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但在高薪加盟新疆后,却因为伤病等原因逐渐沦为饮水机管理员,上赛季合同到期后,他转投马布里麾下,当时以为还将继续打酱油的命运,但没想到马布里一开季就给了王子瑞首发控卫的位子,即便他在场上经常出现头脑发热的低级失误,但首发位置依然牢不可破,而逐渐打出信心的王子瑞也开始用越来越好的表现来回馈马布里的信任。

王子瑞之所以失误不断还能获得马布里的绝对信任,除了场上变好的表现,还跟他“听话”有关。他上场基本是完全按照马布里布置的要求打球,表现也许会有起伏,但整体节奏却非常让马布里满意,被马布里的翻译称赞是“感觉就是教练自己在场上打球一样”,这才是王子瑞失误再多也能稳获表现机会的最大原因。希望他在汲取马布里的精华经验后,能够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早日兑现自己的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