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德甲终于归来,同时为了防止人员感染出台了不少新规,除了场上球员不得拥抱吐痰等,最明显的改变就是不允许球迷进场,全部空场进行,以最后的战果看,9场比赛竟只有1场比赛是主队取胜,除了实力差距外,空场比赛对主队的影响的确很大。

《每日邮报》据此统计了二战之后进行的所有空场比赛,而这些比赛大都在2002年以后举办的,一共191场,其中不乏西甲、法甲以及意甲等主流赛事,数据显示,空场比赛下,主队赢球概率只有36%,而在有球迷在场比赛中,主队赢球概率通常会达到46%,对比下,球迷的呐喊助威对主队来说确是一种积极的影响。反过来,客队在空场比赛下的赢球概率(34%)要比有球迷在场情况下的赢球概率(26%)提升不少。

以本轮德甲看,拜仁、勒沃库森以及门兴等实力强队,纷纷在客场轻取3分,实力差距明显情况下,这就与空场比赛关系不大了,不过主场一向强势的莱比锡红牛在家门口却惨遭弗莱堡迎头痛击,要知道最后时刻弗莱堡的绝杀球因越位被吹,本场莱比锡能够保持不败不乏运气成分;科隆则是在2球领先情况下被美因茨连番追平,霍芬海姆方面,与柏林赫塔交锋6场不败情况下,最终主场0比3翻车。

唯一好消息就是鲁尔德比中,多特蒙德4比0轻取死敌沙尔克04,拿下本轮德甲唯一一场主场胜利;当然这只是德甲方面,德乙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本轮8场竟然主队全部不败,不过其中菲尔特以及雷根斯堡靠着绝杀才捍卫主场不败,榜首比勒费则是在最后时刻被升班马奥斯纳绝杀而错失3分。

总体看,与主场球队来说,没有球迷的比赛,主场优势肯定有所折损,与球迷来说,缺少场内球迷节奏性的助威呐喊,看上去更像是一场队内训练赛,空旷的球场上甚至可以听到场上球员的交流以及场下教练指示。

德国球迷则称这种没有球迷的比赛为幽灵比赛,他们公然反对这种幽灵赛事,并始终认为,球迷是球队的一部分,这点相信对世界上大部分球队的球迷来说都是坚信不疑的,作为球队永远的第十二人,作用绝非仅仅是在看台上的一声呐喊。

没有球迷的比赛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对鲁尔区德比这样重量级比赛就更是如此,遥想过往德比战开打前,在威斯特法伦球场这座欧洲最为火爆的球场内,赛前球迷准备的各类TIFO就足以震撼全场,加上全场呐喊以及两队球迷间的battle,球员的斗志也将瞬间被点燃,一场4比0完胜之后,场内必然是一片沸腾。

毕竟在过往交锋中,多特并不占到多少便宜,对沙尔克04来说,可以输给弱旅、可以输掉欧战资格,但能够赢下大黄蜂,就是一个赛季下来最好的回报,要知道同样在这块场地,17/18赛季首轮鲁尔德比,沙尔克04可是在半场0比4落后下,下半场连扳4球,这才是德比该有的激情,但在这场0比4比赛中,看不到过往德比的激情,70分钟不到,多特蒙德4球锁定胜局之后,甚至在后场开始了漫不经心得倒脚,对此沙尔克04球员却无动于衷,试想要是有球迷观战,沙尔克04就算死也必须是站着死,也不会像这样毫无斗志的被对手蹂躏。

空场比赛确实对比赛产生一定影响,但在抗疫大局下,空场比赛必然将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标配规定,对各支球队来说,当前任务就是要适应这种新常态,毕竟福祸相依,主场优势受损下,客场征程也将更加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