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顿太空人2019年再度拿下世界冠军,2017年的奖座却被证实胜之不武。(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张靖榕/综合外电报道

美国休士顿太空人队2017年爆出,利用科技手段窃取敌对捕手的暗号秘密丑闻,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官方13日公布调查结果,证实传言属实,将重罚全体球队及营运高层。为了止血,太空人队老板卡恩(Jim Crane)13日立刻宣布,开除涉案的总经理卢诺(Jeff Luhnow),和总教练辛区(AJ Hinch)。

MLB周一(13日)宣布制裁太空人队,处罚内容包括500万美元(约新台币1.493亿元)罚金,以及收走2020年和2021年的第一、二轮选秀权。卡恩在官方结果出来后的1小时内,火速在休士顿美粒果球场(Astros’ Minute Maid Park)宣布,开除被联盟无薪停职一年的卢诺和辛区。

▲太空人总教练辛区(AJ Hinch)遭到开除,若再触犯大联盟规定,将被终生逐出。(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我们需要更干净地继续往前,而且因为今天的事件,太空人会成为一个更坚强的组织」,卡恩告诉媒体,「你可以放心,只要在我的眼皮底下,我们将会只做出对的事情,不会再重蹈覆辙。」

事件发生于2017年球季,太空人队在世界大赛冠军赛中,利用摄影机监看破译洛杉矶道奇队捕手的暗号,再透过设计好的方式,回报给场上的打者。太空人前投手费尔斯(Mike Fiers)揭露,球队在球场外野有一架摄影机,可以清楚捕抓到对方捕手藏在两腿间的暗号,板凳教练寇拉(Alex Cora)则在球员区,和其他球员一起观看即时录影画面,破译对方的投球路数,再拿球棒以不同方式敲打垃圾桶,让场上的打击者知道,哪一种球要来了。

▲太空人时期,担任板凳教练寇拉(Alex Cora,戴帽子),被指控纵容,甚至带头和球员一起作弊。(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MLB专员曼弗雷德(Robert D. Manfred Jr.)表示,现在效力于波士顿红袜的寇拉,「有可能纵容」太空人球员靠这种方式获胜,而之所以现在不能直接肯定,是因为寇拉2018年球季进到红袜担任经理的第一年,就带领红袜拿到世界冠军,但似乎也是靠着同样的作弊方法取胜。因此曼弗雷德说,等到红袜队的调查出来之前,将不会对寇拉做出进一步处分。

MLB无法证明球团老板卡恩是否知情,但曼弗雷德指出这样的行为,「已经让球迷、球员、执行人员、其他MLB俱乐部和媒体,对我们联盟中任何一场有太空人队的比赛之公正性,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质疑声浪。」

尽管要量化这样的作弊方式对比赛到底有多大的冲击,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但曼弗雷德表示,无论如何都对棒球比赛造成很严重的伤害。他补充道,若卢诺和辛区未来再违反任何MLB的规定,就是被永远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