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世界杯,西德队在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的带领下,在决赛中1:0击败阿根廷,获得了他们的第三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成为和意大利、巴西一样冠军次数最多的国家。

然而,这届世界杯并不能称为完美,尽管贝肯鲍尔后来多次向媒体表达这是一届最棒的世界杯,但也只是粉饰他的成功而已,西德队赢得并不让人信服。

纵观西德队整届世界杯比赛,只有在小组赛打的顺风顺水,4:1力克南斯拉夫,6:1血屠阿联酋,但是到了淘汰赛开始他们的进攻并没有那么犀利。

1/8决赛,西德队使用了诡计,诱使对方主力中卫里杰卡尔德被红牌罚下,致使荷兰队后防线门户大开,最终折戟沉沙。平心而论,当时的荷兰队并不在最佳状态,古利特和巴斯滕都有伤病在身,古利特直到开赛前一个月才最终确定可以参赛,三剑客中状态最好的里杰卡尔德被罚下,对荷兰队的影响可想而知了。

1/4决赛一球小胜捷克斯洛伐克,半决赛1:1战平英格兰,只是依靠运气在点球决胜中胜出。

到了决赛,面对4名主力球员无法上场的阿根廷队,拥有三架马车克林斯曼/布雷默/马特乌斯和沃勒尔、哈斯勒、布赫瓦尔德、利特巴尔斯基这样的超强阵容,西德队使尽浑身解数,也仅仅依靠一粒点球获胜,赢得实在不太光彩。

假如,体育一席谈说的是假如,阿根廷队在1/8决赛对巴西,或者半决赛对意大利,这两场比赛中的任何一场失利,西德队在决赛中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彼时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星光四溢,一个是实力超群,一个有东道主的便利,无论西德队遇到他们的任何一个,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历史只会记住胜利者,没有人会记住失败者。第14届世界杯让贝肯鲍尔成为了德国足球的英雄,1990年之后,这支西德国家队主力阵容也被其他联赛俱乐部迅速瓜分殆尽。

这届世界杯也让世界足球潮流的重心由进攻回到了防守,平均每场比赛进球数只有2个多一点,532阵型大行其道,边后卫插上助攻成为各大联赛比较常见的进攻套路。就连当时的中国国家队也深受其影响,全国联赛冠军辽宁队在1990年后也开始改变阵型,以532阵型出战。

一个衰落中的阿根廷队在淘汰赛屡屡将夺冠热门斩落马下,打到决赛时已经精疲力尽,西德队几乎不费力气的得到了世界杯冠军,让这届世界杯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