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各种属性的球队在绿茵足坛上百家争鸣,竞争激烈和悬念层出不穷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而根据打法大体分为以攻代守的和以守代攻两种。

一种以攻代守的球队如五星巴西,从前场到后场都可以是前锋,连守门员塞尼也屡屡罚进任意球,进攻力十足。有巴萨毫无高空防守优势也打出个王朝。再有大巴黎进攻勇猛,蝉联法甲冠军多年。

另一种以守代攻的有蓝衣军团意大利,他的铁桶阵在06年达到了顶峰,阵中格罗索、内斯塔、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加图索等等清一色防守知名悍将,特别卡纳瓦罗破天荒得到后卫难以企及的高度———金球奖。还有04年欧洲杯的希腊神话,15/16赛季英超的莱斯特城神话,更有去年皇马防守成就联赛冠军。

而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近期,五大联赛中以攻代守的强队阴沟里翻船就比比皆是。如德甲第二轮拜仁1比4输霍芬海姆,第三轮英超切尔西3比3被西布朗逼平,曼城2比5输给莱斯特城,第四轮英超数强也纷纷被打得落花流水,曼城1比1被利兹联逼平,更有大比分输球的,如曼联1比6热刺,利物浦2比7阿斯顿维拉,新赛季才几轮,就一片惨烈。

面对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深思是不是以攻代守的球队打法已达到了最高瓶颈,或者以守代攻更胜一筹?分析个中原因,其实以攻代守就是攻强守弱,要解决这问题,有的加紧后腰后卫的引援,避免后方拖后腿;有的则改变战术,让球队趋向平衡;而有的却不是加强防守,而是加强进攻,新科五冠王拜仁就是在坚持直塞、定位球,边中结合、反击的基础上,还另辟蹊径,研发出新战术,一招再次重回熟悉胜利轨道。

在德甲第三轮拜仁4比3柏林赫塔,从比分和过程看,对手咄咄逼人,亦步亦趋,拜仁确实赢得艰辛,但南天王还是技高一筹,并且还打出新变化。第8分钟,拜仁阿拉巴在中场大脚长传找前点,穆勒心领神会,禁区跟进,面对门将不停球不射门,声东击西,向后倒钩传给禁区前沿的莱万,这是以前几乎未有的方式,莱万迎球爆射被挡。第85分钟,拜仁又是在中场附近脚开定位球,穆勒又一次次前后呼应上,面对门将还是不射门不停球,把球点给莱万,后者拔脚怒射。通过这两次进攻,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拜仁,不一样进攻方式,不局限以往的常用套路。

孙子兵法所云:兵无常态,水无常形。而拜仁不愧是新科五冠王,面对前一轮大比分失利后,就率先做出调整,对于这支攻强守弱的球队仍被进球,却用新变化加强进攻,用更强进攻弥补防守。有不同想法,欢迎留言讨论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