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能否在一年内完成续约?这注定是本赛季全世界球迷们关注的焦点,如果他与巴托梅乌的分歧没有解决,并且巴萨高层在发展布局方面让旗下头号球星看不到希望,那么梅西很有可能还是会等到合同到期后自由离队。到时候曼城、大巴黎以及尤文图斯等豪门就是这位现役球王的“潜在东家”,这些俱乐部的球迷们希望梅西转会,而加泰罗尼亚球迷们希望梅西留下。除了红蓝军团的支持者,西班牙国家队主帅恩里克也希望梅西成功续约,而且他希望续约谈判“快点进行”。

恩里克在国家队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也被记者们问到了此前梅西申请离队最终留队的风波,毕竟恩里克是巴萨前主帅,在离开诺坎普的时候与头牌关系有些微妙。这位主教练没有回避此类问题,直接回答:“我迫切希望里奥(梅西)成功续约,这对于他与诺坎普来说都是好事。”虽然梅西不是斗牛士军团的国脚,不过恩帅仍旧关心着老东家的各种风波,并且他在发布会上也间接承认了皇马与巴萨发生内部矛盾,对于西班牙国家队来说都是影响团结的因素。

不少球迷以及球评人士将红蓝军团这几年战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哈维与伊涅斯塔先后离开,导致了球队缺少中场进攻方面的组织者。恩里克对此表示了认同,他还补充表示:“哈维与安德雷斯(伊涅斯塔)离开对巴萨损失很大,这没有错,不过他们离队对西班牙国家队损失更大!”因为国家队集训本来时间短暂,很难挤出更多时间进行技战术的配合训练,也没有功夫制定多套体系应对世界杯或者欧洲杯上遇到风格不同的球队,这个时候就凸显了“天生组织者”的重要性。

哈维与小白就是恩里克眼中天生的中场组织者,教练不需要特地给他们交代战术体系,这两人只需要通过场上的形势就自带体系,并且带动其他球员在他们的战术中完美运作,形成了一粒粒运动战进球。08~12年的“斗牛士王朝”多亏了这两位核心的发挥,可能很多人都在赞叹托雷斯与小白在08年与10年两届大赛决赛中的绝杀球,殊不知老帅阿拉贡内斯确立了哈维核心的体系后,才开启了一段属于西班牙足球的光辉时代。

在“斗牛士王朝”登基的08年欧洲杯上,哈维的精彩表现不仅奠定了他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入选了欧锦赛最佳阵容,也让当时巴萨一线队新上任的瓜迪奥拉下定决心放弃了状态已经下滑的罗纳尔迪尼奥。这种现象也可以看出,在拉玛西亚青训的支撑下,就算功勋球员状态下滑或者因为其他原因离开了诺坎普,他们也总是能有新生代超强的青训球员接班。所以在哈维与伊涅斯塔离开红蓝军团后,俱乐部能通过引援或者培养小将来接班他们,损失还不算太大。

而国家队之间不可能购买球员,在“哈白”先后离开了斗牛士军团后,西班牙国家队到哪儿去寻找这种一上来就能找准体系的中场组织者?显然已经没有了,所以恩里克会说哈维与伊涅斯塔离队实际上对西班牙国家队来说损失更大。也正是基于国脚们的状态来源于俱乐部,所以恩里克在8号下午说他希望巴萨能成功留住梅西。如果这位头牌没有成功续约的话,到了明年夏天他必将离开诺坎普,到时候就会引发球队的大震动。

笔者球后注意到,恩帅从国家队的角度考虑了俱乐部的风波,毕竟红蓝军团与银河战舰是西班牙的“国脚大户”,西甲双雄无论哪一家出现了内部风波,肯定会影响一批斗牛士国脚的状态以及心态。恩里克希望梅西成功续约,并不是完全认为他留下来对巴萨的战绩一定有好处,而是头号球星终老诺坎普,至少能为俱乐部带来稳定的氛围,有利于该球队其他国脚的实力提升。看来恩帅为了国家队的稳定也是煞费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