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带着0:0的比分从菲律宾铩羽而归,这样的比分捍卫了中国队亚洲强队的身份,因为同一轮比赛的亚洲强敌韩国、伊朗都是非平即负,中国队的一场客场平局说不上有多糟糕。

主教练能力不行?这只国足可是在鼎鼎大名的里皮麾下!

国足队员能力不行?这支国足可是加入了归化的埃克森、李可,场上队员既有得到意甲、西甲球队报价的张琳芃、颜骏凌,德甲出场过的蒿俊闵,现今西甲的武磊,曾经葡超留洋的王刚,在外援扎堆的中超都能获得中超抢断王、号称中场扫荡第一人的池忠国,其他上场球员即便不是名角,也大小是个腕,都见识过大场面,这样的球员实力还不行?

球队没磨合?这不是小组赛第一场,也不是第一次集训了?

场地差?打不出配合?叙利亚能在这里5:2打爆菲律宾。

理由可以有很多,借口可以一大堆,甚至可以认为是迎战叙利亚之前的烟幕弹、故意示弱,但看看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实在让人感到绝望。

对他们的绝望,不是因为他们不够拼、不够努力,是因为看到他们的上限。最具代表性的球员就是王刚。

国安的王刚,留洋过葡萄牙,在鲁能也曾有半个赛季得到轮换主力的身份,具体过程不再赘述,时有高光表现,但关键时刻也常常让人无语。昨天的比赛,王刚的右路是国家队主攻方向,看他一次次执着的下底传中,但传中前5秒就做出的动作,让防守队员很容易的做出预判,从而封堵、破坏,相信大部分球迷都在问,就不能变相内切,就不能换一下传中的角度?难道教练的要求,就是金科玉律,不能根据场上情况有丝毫更改?再看看张琳芃的几次后场长传,你一个30岁的中超球员,打过几次亚冠,无数场中超出场记录,难道得到的就是这样的比赛阅读能力?

回头看看最近飞速蹿红的段刘愚,真不希望过分吹捧,因为这是校园足球出来的一个特例,有整场比赛的大局观、有整个比赛的阅读能力,有拿球能力有出球能力,这样的球员才是让人期待的球员,这样的球员才符合现代足球发展方向

球商、智商决定球员的上限,我们不要再依靠身高、速度来选人了,因为到了职业层面高度,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