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水土不同,在NBA里就好比球队的环境和战术体系不同,对于球员的成长也会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而埃里克戈登,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或许已经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在加盟火箭之前,戈登在鹈鹕度过了非常郁闷的5个赛季,伤病几乎让这位天才差点就此陨落!5个赛季下来,戈登分别因伤缺席了73场、39场、18场、21场和37场比赛!从刚被交易过去的潜力新星,到2016年夏天合同结束时,他已经被冠以“玻璃人”的称号!

尽管如此,火箭队在2016年夏天仍给这位“玻璃人”送上了一份4年5300万美元的大合同,当时这笔签约并不被看好,但在加盟火箭的第一个赛季里,戈登的表现却大放异彩!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戈登将自己擅长的3分投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把他放在第二阵容之后,戈登的身体得到很好的保护,出勤率更高,几乎彻底摆脱了“玻璃人”的头衔!三年出色的发挥,也让火箭在去年夏天提前为他送上一份4年756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对于已经30岁的戈登来说,这份续约合同也让他有非常大的机会在休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此前戈登已经不止一次表示过愿意在休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但是,戈登本赛季至今的表现,以及球队起伏不定的战绩,却让他在火箭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为何刚提前续约的戈登在火箭的未来变得不确定呢?有几点因素值得关注:

进攻状态下滑明显,最强进攻武器失灵

2019-20赛季,在已经结束的64场比赛里,戈登代表火箭出战了34场,场均28.6分钟,得到14.5分1.9篮板1.5助攻,三分命中率只有31.9%!这几项重要的进攻数据,是戈登加盟火箭以来的最低值!尽管伤病是一个因素,但不得不承认,戈登本赛季在进攻端已经失去了过去3个赛季的威胁和侵略性!

场均14.5分和31.9%的三分命中率均为火箭生涯最低!戈登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最差的一个赛季是2011-12赛季,那个赛季他因伤只打了9场,其中有7场是在重伤复出之后还在寻找状态,所以投出25%的命中率并非他的正常水准,因此,31.9%的命中率也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最差!而戈登之于火箭的价值,就在于他出色的三分投射能力,一旦这项最强武器失灵,他对于火箭的影响力也会随之减弱,甚至不断的打铁和失误,还会成为场上的累赘!

戈登近4个赛季进攻数据对比,黄色为本赛季数据

本赛季戈登的进攻效率只有103,为他加盟火箭以来最低,过去三个赛季,他的进攻效率分别为109,110和108;进攻WS(赢球贡献值)则从过去三个赛季的2.5、2.9和1.7,降到只剩下0.2!与过去三个赛季相比,戈登本赛季在进攻端已经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身体状态退化,伤病隐患逐渐增大

从快船到鹈鹕,戈登一直饱受伤病困扰,没有一个赛季全勤过!而到了火箭后,尽管他也未能保持全勤,但至少过去三个赛季都保持了较高的出勤率,且在季后赛都能够健康出战!但本赛季至今,戈登在64场比赛里已经缺席了30场,缺阵场次将近一半!哪怕是做了手术之后,也是屡屡受到一些小伤病困扰而缺席!

从戈登职业生涯的伤病史可以看出,他真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玻璃属性”球员,只是在火箭得益于战术体系安排,在第六人的位置上减轻了不少身体压力和负担,所以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健康!但戈登今年已经31岁,对于很多球员来说,这是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大部分球员在这个年龄之后状态就会开始出现下滑,尤其是身体状态,更是难挡岁月的侵蚀,而从戈登本赛季的情况来看,他显然正在面临着身体退化的危机!

火箭上赛季与其提前续下4年7560万美元的合同,目的是为了让他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成为哈登威少身边的得力助手,让球队继续保持争冠竞争力。但如今的戈登,似乎已经很难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准,这恰是火箭管理层始料未及的!

新合同开始贬值,影响球队薪金空间

火箭与戈登提前续下4年7560万美元的长约,这让他的年薪位列全队第三,仅次于威少和哈登!管理层原本希望“哈登-威少-戈登”这套年薪将近一亿元的后场组合能够帮助球队夺冠,但戈登的伤病隐患,已经开始让这份合同有变成“养老合同”的趋势!

到了这份合同的最后一年时,戈登已经35岁,哪怕在这5年里能够保持3年的高水平发挥,这份合同也非常值了!但戈登在本赛季的伤病,却已经开始让他这份新合同充满“变烂”的风险!如果因为伤病和状态下滑无法打出预期的表现,戈登的合同无疑就会变成一个累赘,就像两年前的莱恩安德森的合同一样,严重制约着火箭薪金空间的灵活度!

戈登的合同是球队想要补强的关键

过去3个赛季,戈登的表现实在太出色了:

——2016-17赛季,场均出战31分钟,得到16.2分2.7篮板2.5助攻,三分命中率37.2%;

——2017-18赛季,场均出战31.2分钟,得到18分2.5篮板2.2助攻,三分命中率35.9%;

——2018-19赛季,场均出战31.7分钟,得到16.2分2.2篮板1.9助攻,三分命中率36%!

如此稳定的发挥,相信很少有人能预测到戈登会在2019-20赛季出现这么明显的状态下滑!所以本赛季的伤病因素,并不会让他的交易价值瞬间跌至谷底!对于许多渴望补强后场和外线投射能力的球队来说,戈登绝对是一位难得的兼具实力和经验的老将!他在场上的贡献,依然是极具威胁的外线投射和给队友带来更为广阔的进攻空间!

而实际上,球员在签下长约后出现状态下滑的案例并不少见,戈登目前的状态也远没有到“非送走不可”的地步!但是,因为火箭目前的阵容非常特殊,所以也导致戈登在今夏被送走的可能性变得更高!

第一、下赛季火箭大名单上还有哈登、威少、考文顿、塔克、戈登、豪斯、麦克勒莫、小里弗斯这几名主力轮换球员,所以不管德安东尼是否下课,他们的战术打法与本赛季对比,将不会有太大差别,因为这涉及到哈登和威少两大核心的技术特点问题!除非拆散双MVP做出大交易,否则,球队只能继续在这套阵容基础上,进行一些针对性补强!而引进一名具备外线投射能力的大个子球员,则是他们想要实现冠军梦想的首要任务!但联盟里符合火箭要求的内线球员并不多,而且价格也不会便宜,在没有薪金空间直接签约的情况下,交易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第二、本赛季戈登对于火箭阵容的影响力逐渐下降,在他出战的34场比赛里,火箭取得21胜13负的战绩,胜率为61.7%;而他缺席的30场比赛里,火箭取得了19胜11负的战绩,胜率为63.3%。这两项数据虽然差别不大,但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可以说明,按目前这套阵容,即使没有戈登,他们也能够保持在60%以上的胜率!本赛季戈登的PER值仅为10.5,为加入火箭以来最低!

第三,除了双MVP之外,火箭队中具备交易价值的球员就属戈登、考文顿和塔克三人,但考文顿和塔克已经被证明是火箭锋线上不可或缺的防守核心,且考文顿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交易过来的,相信火箭不会轻易将他送走,更何况他还年轻,即使塔克下赛季结束后离开,考文顿也可以成为火箭锋线的传承人!而塔克的合同只有797万,就算交易也很难换来对等作用的球员,所以,相较而言,戈登下赛季1756万美元则具备更好的交易价值,也是能够帮助火箭实现有效引援的最好筹码!

如果休赛期戈登真的被火箭交易走,一点也不用惊讶,至少今年休赛期还是戈登合同价值最大的时候,同时,他也会是火箭实现补强的一个关键筹码!

算上本赛季,戈登过去四年在火箭的表现已经获得不少球迷的认可,但联盟本身就是一场生意,球员想要获得更大的合同,而球队则想要让球队利益最大化!如今,戈登已经如愿拿到了大合同,而火箭管理层如果意识到送走戈登能帮助球队实现利益最大化时,交易的扳机就会被扣动!

不可否认戈登过去几个赛季的贡献,但在火箭目前的处境下,或许适时将戈登送走,才是管理层最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