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清清

随着纪录片《最后之舞》的热播,乔丹职业生涯一些伟大数据也被挖掘出来,今天美媒就列出乔丹生涯压哨绝杀数据,而这一数据究竟有多伟大?历史第一外,三细节六个字为球迷奉上。

乔丹生涯共九次“压哨绝杀”

压哨绝杀,顾名思义,就是球队在落后两分之内或者打成平局时,球员不仅投中制胜球,并且秒尽、比赛终止、不给对手留下一丝希望的进球。在整个历史长河中,乔丹15年生涯共完成9次”压哨绝杀高居历史第一”,乔约翰逊耗时17年、科比耗时20年,各8次“压哨绝杀”位居第二,时间产出比已经印证乔丹有多伟大外,注意,这仅是乔丹“压哨绝杀”的冰山一角,因为还有如下三细节。

一、干净。

球迷如果不健忘,莱昂纳德压哨绝杀费城那一幕还想得起来吧,那一球已经足够伟大,但皮球在篮筐上颠簸五次才坠入网窝印证还有运气成份,而乔丹的九次压哨绝杀,没有一次篮筐上颠簸、没有一粒是打板命中、甚至有六次是轻脆入网,如此干净利落的进球佐证,乔丹的压哨绝杀,那是纯实力之果。

乔丹九次绝杀干净利索

二、征服。

乔丹九次压哨绝杀对手如下(以时间曲线排列):骑士、爵士、活塞、骑士、老鹰、黄蜂、爵士、黄蜂和骑士,仔细历数,对骑士三次压哨绝杀,对爵士和黄蜂各两次压哨绝杀,对活塞和老鹰各一次,以征服二字定义绝不为过,缘由?

1989年5月8日压哨绝杀骑士后,骑士在乔丹面前就再也未能翻身(三次相遇均被淘汰),直到2002年乔丹二次复出时,骑士仍未能脱离被压哨绝杀的宿命;1990年11月14日被乔丹绝杀后,爵士同样也未能“逃出”乔丹统治,成为其伟大的背影;当然,对活塞属于“复仇”之行为了,至于黄蜂和老鹰,则是乔丹时代非冠军级球队命运的缩影。

乔丹的绝杀,体现着对一个时代的统治

三、罕见。

细心的球迷通过视频不难看出,乔丹9次“压哨绝杀”还有一个罕见现象,1992年11月12日对活塞和1997年2月12日对黄蜂,乔丹这两次压哨绝杀用的不是标志性的后仰跳投而是“三分”。众所周知,乔丹整个职业生涯并不以三分见长,可在关键的制胜球中他却能以三分终结比赛,愈发凸显着他的大心脏。

至此我们再回眸凝望乔丹九次“压哨绝杀”,除历史第一外,以上“干净、征服和罕见”三细节印证,到底有多伟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或是完美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