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各种交易和转会很频繁,一名球员可能昨天还在东海岸,隔天就被送到了佛罗里达享受南方的阳光。这种不近人情的交易规则带动了NBA各支球队的交流,也推动了整个联盟强烈的竞争氛围的诞生。在这种环境下,被老东家抛弃的球员往往会怀着一股狠劲,无时无刻不想证明当时球队的决定是多么的愚蠢。不过频繁的交易也造就了不少"一人一城"的球员,他们生涯的全部,或者绝大多数时候都效力同一支球队,伴随着球队的荣耀和低谷。有媒体别出心裁,将这群球员的生涯末年效力其他球队的时的照片摆了出来,大家看谁的球衣最违和呢?

第一位是尤因,年轻的球迷对他可能不是很熟悉,尤因当年也是响当当的人物,绰号大猩猩。他酷似大猩猩的凶猛面容和强壮的身体,让人印象深刻。1985年,尤因以状元身份登陆NBA,将自己球员生涯中最好的15年交给了尼克斯。但是尤因没能为自己和纽约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屡次和冠军擦肩而过的尤因甚至被主队球迷狂嘘。受不了打击的尤因最后几年先后效力超音速(就是上图穿的)和魔术,没有什么表现之后黯然退役。尤因惨淡的末年生涯让人无奈和心疼,而奥拉朱旺(图二)就有点功成身退挑战第二春的意思了。奥拉朱旺在火箭单核拿下两冠,其中就击败了尤因的尼克斯。历史地位直冲前十。在效力火箭15个赛季之后,奥拉朱旺出走猛龙,在数据大幅下滑后,不久就退役了。

韦德和皮尔斯是同一个类型,都是在老东家拿到冠军之后打算去新地方闯荡。韦德06年联合奥尼尔拿到生涯首冠,五个赛季之后联手詹姆斯波什再拿两冠,于是跟着詹姆斯去了骑士打算帮兄弟为老东家带去一座冠军奖杯,不过那个赛季骑士队内混乱,老韦德有心无力,不久又回到热火退役了。皮尔斯曾是绿军队魂,与加内特、雷阿伦等人组建三巨头击败湖人夺冠,并拿到FMVP,后来皮尔斯去快船、篮网、奇才都有效力,有些找不着家的感觉。不过人家冠军在手,也无欲无求,穿着他队球衣没那么不好接受。

艾弗森、麦迪和纳什可是悲情英雄,三人终其生涯也没有总冠军。艾弗森在76人没人给他足够多的支持,独木难支的艾弗森虽然个人荣誉拿到手软,但是冠军却渐行渐远。76人没给艾弗森太多时间,效力76人10个赛季的艾弗森被交易到掘金,与安东尼联手后两人的成绩也没有太多起色。离开掘金之后艾弗森就陷入流浪,最终回到76人退出NBA。艾弗森将最出色的自己送给了76人,无论他去哪,他身上都有76人的烙印。晚期的纳什加盟湖人组成四巨头,但是还是没拿到冠军,不过有2个mvp在手,纳什也不亏。麦迪就更惨了,在魔术、猛龙、火箭都与冠军无缘,来到马刺之后依然没有,最终无冠退役。

加内特在森林狼是狼王,在绿军也是当仁不让的内线核心。虽然巅峰给了森林狼,但是他在绿军的状态也很不错,这身行头也不算奇怪。奥尼尔同样,在湖人拿过冠军,在热火也拿过,生涯效力八支球队,穿谁的球衣也不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