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金州勇士在上赛季为了冲击总冠军的和盘托出,曾经从西部连续5年杀出并最终3次夺冠的王朝走向了衰落。而与此同时,洛杉矶双雄湖人和快船,却在不声不响之中迎来蜕变。

无论是球星阵容还是球员天赋,本赛季盘踞在洛杉矶的两支球队都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西部新的王者。甚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到来以前,人们似乎就已经预见了这两支球队在本赛季中的残酷竞争。

赛季揭幕战、圣诞大战、“二次揭幕战”,都是联盟为两支球队即将可能到来的西部巅峰对决造势宣传,即便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停赛数月,但当两队复赛归来,人们相信这种针尖对麦芒的王者较量仍旧是整个联盟的重头戏。

不过,随着快船小将兰德里-沙梅特在本月5日的确诊,这种紧张但势均力敌的平衡似乎被逐渐打破。那么,沙梅特对于快船来说,究竟有什么特殊的存在意义呢?

攻守均衡中的“不均衡”:快船后卫线上的孱弱是其致命七寸

上个赛季,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快船首轮便遇见了卫冕冠军的金州勇士。就在所有球迷和媒体都认为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表演赛时,快船不仅在勇士的甲骨文主场创造了多达31分的逆转奇迹!而且快船还用令人窒息的防守和勇士“”死磕了6场比赛,而这一切,以贝弗利、哈雷尔为首的防守悍将功不可没,快船也让联盟感受到了他们在防守端的恐怖。

可以说,上个赛季的快船拼尽了全力,但仍然无法和勇士打到抢七大战,就是因为他们在进攻端的确和对手存在差距。也正是认识到了球队在进攻端的不足,所以快船在本赛季开始前通过一系列操作,引入了保罗-乔治和科怀-莱昂纳德两位顶级球星,让这艘快船瞬间升级为顶级巨舰。

莱昂纳德从马刺出道,在2012-2013赛季崭露头角以前,人们对他的看法,无外乎就是波波维奇麾下的用来弥补布鲁斯-鲍文这样的防守大闸的蓝领球员。

实际上,在被更多人熟知以前,莱昂纳德一直都是以防守发家的球员。他的臂展达到了恐怖的2.21米,而他的身高却只有2.01米,但是他对传球路线的预判、对对手进攻球员的进攻习惯有着天然的敏感,而且他的防守动作相当干净,一招死亡缠绕让杜兰特、詹姆斯这样的球员都闻风丧胆。

而保罗-乔治虽然在进攻端也是快船阵容不可忽视的威胁,但本赛季他的进攻能力有所下滑,场均下降了7分2.5篮板,但比起防守,乔治本赛季场均1.3次抢断的输出仍是顶级。

因此,在具备了莱昂纳德+保罗-乔治+哈雷尔+贝弗利+莫里斯这样联盟顶尖防守阵容的基础上,快船的“攻守均衡”显得有些不太均衡:

莱昂纳德并不是一个全能的小前锋,至少他的组织能力仍是他欠缺的能力。本赛季场均5次助攻已经是他职业生涯11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值;乔治的后场组织能力也不太明显,生涯场均3.3助攻已经说明了一切。因此,在贝弗利、路威这样的“二线后卫”甚至“三四线后卫”坐镇下,快船的进攻火力必须具备更高效可靠的得分点。

而,兰德里-沙梅特就是这样一个以进攻著称的快船球员!

替补席上的进攻武器,沙梅特成弥补快船进攻缺陷的重要轮转

快船本赛季以44胜20负,68.8%的战绩位于西部第二,仅次于同城劲敌湖人。具体表现为,快船的场均得分116.2,位于联盟第4,仅次于雄鹿、红队、独行侠(湖人为联盟第7,场均得分114.3分),而他们的场均失分为联盟第13名(湖人为联盟第3,场均失分仅106.9)。

细化来看,快船和湖人的进攻效率分列联盟第三和第四,快船为112.9而湖人为112.6,而在防守效率上,湖人以105.5位列联盟第三而快船以106.6在联盟第5,而其他场均篮板、助攻、抢断等方面,两队则是互有高低,难分伯仲。因此,快船想要击败湖人,就必须扬长避短,发挥自己在进攻端的微弱优势。

而除了莱昂纳德+乔治能与詹姆斯+戴维斯分庭抗礼、势均力敌上演对飚好戏之外,角色球员的发挥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因此,不光是路威、哈雷尔这样的“板凳匪徒”需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连沙梅特这样的角色,也可能成为在两队对垒僵持中的奇兵。

赛季至今,沙梅特身披20号球衣为快船征战了47场比赛,其中有27场首发出战,20场替补出席。场均9.7分1.9篮板1.9助攻的数据并不亮眼。但加入队友作为对比,沙梅特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队内不可或缺的得分手

快船本赛季有4名球员的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分别是莱昂纳德、乔治、路威和哈雷尔(场均得分分别为:26.9分、21分、18.7分以及18.6分)。而沙梅特得分队内第5,比莫里斯、雷吉、祖巴茨和贝弗利还高,他是球队除首发、替补两对“哼哈二将”外球队最值得依赖的得分点。

三分线外最稳定的射手

快船队内的三分球命中数最多的球员是保罗-乔治(3.2次),但是他场均有7.9次三分出手。而沙梅特场均5.7次出手能够命中2.2次,是球队场均5次以上三分出手的球员中第二高的,另两位是莱昂纳德(场均5.7次命中2.1球)和莫里斯(场均5.0次出手命中1.4球)。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在三分线外,在罚球线上,沙梅特90.5%的罚球命中率,也是现在这支快船最高的。

因此,在距离NBA制定的复赛日期(7月31日)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兰德里-沙梅特的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对于快船来说是一个措不及防的意外。至少,在快船的现有阵容中,还没有哪一位球员能够完全替代沙梅特在球队的作用。

那么,这样一来,同样作为西部豪强的同城死敌湖人,是不是就能够在沙梅特的确诊中获益?至少让他们距离总冠军又更近了一步呢?

自顾不暇:湖人签下JR只是无奈,霍华德能够回归至关重要

究竟湖人能否从沙梅特确诊的情况下获益不得而知,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就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昨日TheAthletic名记Shams做出的报道中说的是,“沙梅特本周不太可能随队前往奥兰多”,意味着沙梅特如果在复赛前康复,他仍有机会参与到球队的比赛中来。

而更加现实的是,一方面,早在爵士球员戈贝尔被确诊之后,湖人也有两名球员检测呈现阳性,而因为保护隐私,这两位球员的信息至今未被披露,甚至球迷都无法知道这两位球员是否已经完全康复。而另一方面,作为湖人本赛季首发和替补席上的重要球员,布拉德利选择了拒绝复赛,而霍华德至今还在犹豫。

也就是说,湖人已经自顾不暇。

布拉德利的拒绝参加复赛的执着,让管理层不得不对这位场均只消耗24.2分钟却能得到8.6分2.3篮板1.3助攻和0.9抢断的后卫做出更换名额的准备。因此,在几天前,湖人用29万美元的薪水和詹姆斯的“带刀侍卫”JR-史密斯签约,以此作为布拉德利的补充。

但是,用湖人主帅沃格尔的话说,签下JR-史密斯其实也是无奈之举:JR与詹姆斯是老相识,这是球队会签下他的重要原因,而且,球队不会要求JR去变成布拉德利,他只要做自己就好。沃格尔没有挑明的是,球队签下JR的重要原因还是因为看在了詹姆斯的面子上,而且,他不可能完全替代布拉德利!

情况似乎还在变得更糟:据名记ChrisHaynes的报道,湖人队助理教练霍林斯因为被认为有“健康隐患”而被拒绝随队前往奥兰多。霍林斯曾经执教过孟菲斯灰熊,并且在2012-2013赛季带领球队杀进了西决,由此可见他对于湖人教练组的重要性有多大!

不仅如此,令湖人焦头烂额的还有本赛季“脱胎换骨”的霍华德。他此前曾参与并支持了欧文等人领导的拒绝复赛的电话会议,至今他仍未对自己是否出战复赛做出回应。那么,霍华德本赛季在湖人的作用,有多大呢?

励志典范,湖人的更衣室领袖

和12-13赛季那个“玩世不恭”的霍华德不同,重新回到斯台普斯打球的霍华德一改此前的嬉皮笑脸,在对阵金州勇士的季前赛首秀中,他登场18分钟砍下了9分9篮板的数据,而且,重新回到湖人的他也逐渐接受了自己在队内的角色,帮队友挡拆、积极掩护、篮下要球等,做着脏活累活,上演着“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励志好戏。所以,霍华德在球队中的角色,绝不仅仅是一个替补球员和防守蓝领!

篮板怪兽,为球队争取更多球权

虽然1985年出生的本赛季已经35岁,但是,认真起来的霍华德还真是令人感到惊喜不断。本赛季,霍华德的场均时间已经降到了生涯最低,只有19.2分钟,但是他仍能场均输出7.5分7.4篮板1.2盖帽0.7助攻和0.4抢断。而这7.4个篮板里(队内第三,仅次于詹眉),有2.5个前场篮板(2.5个前场篮板是霍华德生涯最低),但比球队核心戴维斯的前场篮板还要多0.3个。而且,除了篮板上贡献突出外,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73.2%,远远领先于麦基64%、以及詹姆斯和戴维斯等队友。

因此,在湖人处理好自己的烂摊子以前,他们没有时间来为其他球队的不幸表态。

总结

沙梅特对于快船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湖人对霍华德、布拉德利的依赖更加直观和明显。在渐渐深入的季后赛舞台上,湖人想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做到更多的事情,这显然不是对手少了一个沙梅特就会解决的事情。

争冠的道路上总是充满着艰辛和困难,快船和湖人之间的较量也只是争冠过程的一部分而已。但,只有跨过彼此这座“大山”,他们中的任何一支球队才能走得更远。任重而道远,篮球是一项极致的团队运动。只有真正彼此了解和团结的那一支队伍,才能够最终登上王的宝座!(文/公子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