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交易截止日仅剩一天多的时间,波澜不惊的交易市场终于激起了一丝涟漪。异常沉寂过后,迎来了第一波暴风雨。马赛克队、掘金、森林狼和老鹰完成一笔4队15人的大交易。其中马赛克队送走了卡佩拉、内内和杰拉德格林,得到了考文顿、乔丹贝尔和1个二轮签。本就缺少内线的马赛克队,又送走了两位内线担当,执意小个阵容一条道走到黑!

我看了很多对于在这次交易中马赛克队这样做目的的评价,大部分认为一方面是为了把球队薪金降到奢侈税线以下,这点已经做到了。经此交易,球队总薪金比奢侈税线低了几百万美元。另一方面认为马赛克队不可能不要内线,肯定还会有后续交易动作,来补强内线。这一点我就不理解了,难道卡佩拉不是一位更加适合球队战术体系,和威少、哈登十分契合的内线吗?难道仅仅是为了他刚刚与球队签下了肥约,年薪接近2000万美元,就放弃了?不要忘记NBA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不舍得花钱的球队,是拿不到总冠军的”!看看本赛季夺冠三大热门雄鹿、湖人和快船,哪支球队总薪金不高。再去寻找一位性价比很高的内线,真的很难。有消息源说正在考虑引进鲁尼、贝恩斯等人。但是他们护框和吃饼能力,可是无法与“饼皇”相提并论的。

还有一种极端的可能就是马赛克队要将巅峰勇士所开创的“死亡五小”阵容发挥到极致,彻底放弃内线,让球队所有上场球员身高均不超过2米。最大限度发挥球员的补防和机动能力,用速度和积极性去弥补无内线的缺陷。用人人均兼具中远距离投射能力,箭如雨下般的进攻去抵消甚至弱化内线身高不足带来的防守漏洞。始终践行“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和“最有效的进攻就是8秒结束战斗式的3分和中距离投篮”。哈登、威少、考文顿、塔克、戈登、小里弗斯、豪斯和麦克勒莫,正是德安东尼自从执教火箭以来,从常规赛到季后赛,一直奉行的8人轮转阵容最合适人选。这几位除了威少场均23.4%的3分命中率略低之外,其他人均在33%以上。球队在两大顶级突破巨星哈登和威少的带领之下,3分威胁将成为其他球队的梦靥,顾此失彼,防不胜防。3分箭如雨下,可能是对手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马赛克队,近几年来一直在将“极致和偏执”的风骨演绎得淋漓尽致。德安东尼一直所痴迷的3分进攻狂潮,哈登所开创的“碰瓷”造犯规博罚球“盛世”,威少用他的超神身体素质将曾经“难于上青天”的三双变成了“张飞吃豆芽”般多么容易的一件事情。这次借助这次大交易,又偏执地要将小阵容用到极致!在这里只想对马赛克队说:“敢于尝试,勇气可嘉。天然缺陷如何弥补,将成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