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底特律活塞队与克里夫兰骑士队完成了一笔交易。骑士得到:安德烈-德拉蒙德,活塞得到:活塞将得到布兰登-奈特、约翰-亨森和2023第二轮选秀权(将会是骑士队与勇士队中顺位较低的一个)消息一出,让大家都有些震惊。毕竟几小时前才有风声表示他将不会在截止时间被送走。不过很快的这则讯息就被打脸。

安德烈·德拉蒙德:本球季的薪水是2700万,下赛季2870万是自由的选项。布兰登·奈特:1560万的薪水,将在赛季之后成为一名不受限制的自由成员。约翰汉森:薪水是870万,赛季之后将成为一名不受限制的自由成员,很明显的看出球队只是为了送而送,纯粹只想拿回两张不会卡住队伍长期发展的匹配合约以及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二轮签。

而在消息确定后不久,待了底特律八年时间他除了在社群网站发表对球迷的感谢外,激动的发表自己的忠诚遭到背叛的言论,庄神会有这么情绪化的反应出现其实并不意外。过去几个月尽管传闻从未停过,从老鹰队再到凯尔特人、独行侠。但安德烈始终对外表达想长留底特律的渴望。如今被以一个几乎半丢弃的交易型态送走确实会让他有些难为情。那么,高层到底在想什么?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成绩不等于贡献

首先是他的过去成绩。尽管年年都是篮板王的强力竞争者,数据上也并不差,本季各项数字都来到生涯顶级水准的17.8分、15.8篮板、2.0抢断、1.7盖帽,过去为人诟病的罚球在近几年也都有.580-.600的水准。然而他缺乏外线能力、实际防守贡献度又不高,这些缺点都让他在现今的NBA价值相对较低,过去七季以他为首的活塞只两度闯入季后赛,且都在首轮出局,在在证明他并没有能力成为这支队伍的良好建队核心。

第二:重建意图确立

而截至交易日前活塞成绩19胜34败排名联盟倒数第七,距离东区第八也有4.5场胜差。加上主力格里芬因膝伤几乎确定本季不会再上场、本季打出生涯年的三年级生卢克-肯纳德因伤持续缺席、另一个主力控球杰克逊才刚伤愈归队、加上几周前老板终于松口,表示今年交易截止日前会再好好审视队伍状况,而不是一味的强取季后赛机会。

第三: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而几周前就已经传出只要对方愿意送出首轮选秀签或是潜力年轻球员,底特律就愿意将德拉蒙德放人,不过随着庄神续约价码高、无法在此时对新东家做出续约承诺,确实吓跑不少买家,本来呼声最高的老鹰队也在四队大交易案获得更便宜的卡佩拉后退出下家名单。剩余的凯尔特人、独行侠等季后赛队伍也没有多余的烂合约可以与德拉蒙德庞大的2700万匹配。

重建的队伍无法获得续约承诺、季后赛球队又认为自己队上匹配的大约球员不比庄神差,如此便造成了德拉蒙德市场价值一路下跌。因此最后这个与骑士队的交易案可说是制服组决心要放弃过去球队成绩不上不下风格的宣示,一路坦到季末。

第四点:将上场空间释放

本季既然成绩要坦,把这位将战绩持平在东区8-10的半球星交易掉是最直接的办法,给年轻的克里斯蒂安·伍德发挥,虽然克里斯蒂安·伍德 本身合约也将在本季结束后到期,但活塞身为第一支重用他的球队或许有更大的情感本钱可以与他完成长期的续约。克里斯蒂安·伍德 绝对是此交易案最大受益者

第五点:薪资弹性

而底特律此时决定就算不获得任何实质的资产也要将他送走的另一个原因就在德拉蒙德下一季有球员选择权,既然已经认定他无法带领球队摆脱东区8-10的地位,而球队方针又是重建,或是在隔季格里芬归队后重整,不让他有机会跳进合约就成为这次交易的潜藏意图。显然球队已经认知他的这份薪水花在其他地方会对球队长期有更好的发展。

对于活塞队而言,2004年的辉煌已经过去了15年,重建、重整的隧道一直看不到曙光,从这笔交易,奠定了本季剩余将交由布朗/肯纳德/米哈利乌克/多姆博亚/伍德等年轻球员发挥,并且在季末有个好顺位,明年阵容若维持健康还会有格里芬和罗斯等中生代。

更重要的是季后将拥有3500万的薪资空间,就算底特律依照过往历史吸引不到大咖自由球员,这个空间仍旧可以成为吃其他的烂约以换取优质年轻即战力、选秀签的筹码。当然这样的发展不代表队伍一定能坦到超级巨星或是明年有更好的球队磨合,但不管怎么样,不再满意于德拉蒙德带队的东区8-10名就是这次交易最大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