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坊间有一些传言:北京首钢总经理秦晓雯已经下课,引进外籍总裁Rick担任首钢篮球运营总裁。

不过,篮球记者宋翔在社交媒体上说:首钢体育和首钢篮球俱乐部从未发布过关于俱乐部行政管理人员职务变化的官方消息。其次,里克·桑德自去年10月起就已经入职首钢篮球俱乐部,他出任的是篮球运营总裁的职务,里克一直跟随球队,主要负责首钢男篮的球队运营工作。这个老爷子在NBA时有着40余年的NBA球队管理经验,请他过来,将有助于球队能够更加的职业化。

即使秦晓雯没有下课,也看出球迷对她的不满。众所周知,2017年秦晓雯上任之际就对北京首钢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先是拿下了四年三冠的功勋教练闵鹿蕾,接着送走了两位功勋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又处理了领着700万年薪的队中最大牌本土球员孙悦。与此同时,秦晓雯为北京首钢带来了新的主教练,前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的助理教练雅尼斯。

不得不说,秦总这一番改革需要很大魄力,这一系列变动或许伤害了不少人的情感,但大破方可大立,球队已经到了新老交替的时候,球迷也期待北京首钢经过这番变动后能够再回到争冠行列。但是现在来看球队的状况不尽如人意。2017--2018赛季首钢重返季后赛,季后赛首轮遭遇辽宁,无缘下一轮。2018-2019赛季季后赛在与深圳队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首钢队在客场先胜两场的情况下遭深圳队逆转淘汰出局。2019-2020赛季目前北京首钢队排名第6,与排名第四的山东、第五的广厦、第七的吉林、第八的北控战绩相同。

在2017年夏天秦晓雯接班袁超担任北京首钢总经理,与北京首钢签下三年合同的同时豪言要让球队“三年夺冠”。而今年已经是秦晓雯和雅尼斯合同的最后一年了,目前来看北京首钢不仅在与老对手广东、新疆和辽宁三队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而且与山东、青岛和北控等新贵相比也难言优势。秦晓雯重金签下的林书豪在常规赛被雅尼斯过度使用,为了给林书豪争取休息时间,首钢甚至不得不被动使用“双塔”阵容。当初保证重建三年再拿冠军,不签马布里,要培养年轻球员,可惜现在年轻球员也没有打出来,还是靠着翟晓川,朱彦西和方硕再打。

虽然坊间传言不可信,但是这也是一种信号,留给秦晓雯的时间不多了。秦总履历辉煌,曾长期担任美国名企高管,2005年帮助隋菲菲成功登陆WNBA,为中国男篮引入欧洲名帅扬纳基斯。本赛季成功签下了林书豪,能力是有,可惜运气不太好。如果本赛季结束以后成绩依然不够理想,恐怕会出现秦晓雯与雅尼斯携手下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