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男篮是一支神奇球队,总能出其不意,颠倒乾坤。江湖人称“绿林好汉”即能击退广东、新疆豪华军舰,也能小桥流水,阴沟翻船。吉林男篮将“劫富济贫”属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截止到CBA第30轮,吉林男篮稳步前行,目前以19胜、11负排在联盟第七的位置。吉林男篮又是一支特别“奇葩”的球队,球队外援琼斯名气跟马尚、史蒂芬森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本土球员也是联盟中下水准。就是如此低调朴实的球队总能化朽木为神奇。

黑旋风琼斯

本赛季战胜过不可一世的广东男篮,顿时名声鹊起。接二连三战胜新疆、北京等豪门球队。吉林男篮逐渐成长为联盟不可忽视的力量,“巨人杀手”重出江湖。

“黑旋风”琼斯,吉林男篮催化剂

吉林男篮给球迷留下的固有印象是一支依靠外援发挥的球队。确实是这样,吉林本土球员阵容相对薄弱,完全依靠外援带动整支球队进攻。琼斯作为吉林东北虎掌门人,对于球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琼斯身高1.93米,体重98公斤,身体强壮,突破能力强,妥妥的“小钢炮”。本赛季场均出战40.4分钟,仅次于约瑟夫.杨和时德帅,场均能够砍下37.8分、8.3篮板、8.9助攻、2抢断,截止到CBA第三十轮,琼斯成为联盟的得分王,助攻/篮板也位列前茅,也是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

琼斯各支球队照

琼斯早期在CBA名声并不好,“数据刷子”,“毒瘤”每一张标签都深深烙印在琼斯心中,为何转投吉林男篮能够扭转乾坤?归根结底还是主教练的信任,王晗给予琼斯足够发挥空间,没有束缚,无惧结果,敞开心扉,尽情兑现自己的天赋,正是王晗的眼光独到,琼斯逐渐证明自己,球风也得到相应改变,出手更加合理,积极带动队友参与进攻。

王晗以琼斯为核心制定了一套攻防一体的球队体系。琼斯负责攻城拔寨,其他球员负责篮板和防守,同时外线配备一众射手。吉林男篮整体建队风格颇有些NBA公牛队2011年战术体系,罗斯一人带动全队进攻,队友依靠防守建立铜墙铁壁,琼斯的作用跟当年罗斯非常相似。吉林男篮拥有琼斯这位联盟大杀器,依靠如此配置,吉林经常可以上演以弱克强的好戏,令球迷拍案叫绝。

琼斯单打赵睿

本土球员决定下限,外援决定球队上限。吉林男篮近两年的崛起绝对不是琼斯一名外援能够完全主宰的,本土球员逐渐成熟起到绝对性作用。姜伟泽和姜宇星未来会成为吉林男篮的门面担当。

姜宇星低调沉稳性格高度契合吉林男篮。

2018年CBA选秀大会上,吉林男篮以状元签选中来自效力NBL联赛的MVP姜宇星。CBA在2015年实施选秀制度,姜宇星算是比较成功的一名球员。2015年选秀状元是方君磊已经退役,2016年状元郭凯效力广州龙狮,2017年状元是来之宝岛台湾的陈盈俊,2018年状元是姜宇星,名气最大的状元当属2019年王少杰。

不同于NBA选秀,CBA选秀远不及能够改变球队命运的存在。更多是通过青训以外的另外一种途经入选职业联赛。姜宇星身高1.93米、体重90公斤、司职得分后卫。姜宇星1995年出生,如今已经25岁,这个年龄属于大龄球员,然而这才是姜宇星的第二个赛季。

姜宇星选秀大会

本赛季姜宇星场均贡献11.5分、4.0篮板、2.2助攻、1.9抢断。姜宇星进步有目共睹,上赛季得分只有8分,多出来的3.5分,完全是命中率的体现。上赛季姜宇星命中率只有50.7%、场均6.1次出手,命中3.1球,本赛季命中率高达64%、场均6.8次出手,命中4.3球、显然经历过菜鸟赛季,姜宇星整体实力有着飞跃性的提升。

姜宇星对于吉林男篮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135.5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6位,甚至高于琼斯,排在吉林男篮榜首。拥有稳定的攻击能力,姜宇星却一直安分守己,兢兢业业。进攻端具备一定的持球进攻能力,擅长突破。姜宇星所有的进攻区域全部来源于禁区,篮下出手169次,命中115球,命中率达到惊人的68%、其次就是三分远投,本赛季三分线外一共出手25次,命中14球,命中率达到64%、不过姜宇星场均只有0.8次出手,投篮频率略低一些。

姜宇星投篮热图

篮板球是姜宇星的强项,利用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二次篮板拼抢,姜宇星非常顽强。场均4篮板,排在联盟第61位,其中1.4前场篮板,2.6后场篮板,仅次于霍尔曼和琼斯,姜宇星的篮板球完全依靠积极拼抢。同时姜宇星加盟吉林释放了崔晋铭的防守压力,崔晋铭可以把重心放在进攻中,这是一套连锁反应。

低调朴实的属性是任何教练都梦寐以求的球员。姜宇星身体强壮,不惧对抗,一直都是吉林男篮防守对方小外援的首选,防守压迫性强,善于抢断,连续两个赛季抢断达到1.9次,仅次于琼斯的场均2次抢断。数据显示姜宇星防守效率93.3,吉林男篮防守效率114.6、当姜宇星不在场,吉林防守效率为99.1,姜宇星在防守端作用一览无遗。防守端,姜宇星更多是利用身体硬顶,对阵深圳的比赛中,姜宇星两次顶住顾全的单打,纹丝不动,可想而知姜宇星的身体素质有多么出色。

姜宇星抢断数据

琼斯催化姜宇星成长:

一:带动进攻:姜宇星属于锋线摇摆人,琼斯同样是一名锋线摇摆人。首发阵容,姜宇星错开位置上的重叠,利用防守减轻琼斯的压力。琼斯在吉林男篮体系下,必须催生外线球员,首发队友李安、张彪、姜宇星、崔晋铭、全部都是空间型球员,这个配置体现琼斯的个人能力,即能利用个人能力进行单打,同样可以助攻队友,内外兼修是吉林男篮最成熟的战术。

二:释放压力,姜宇星和琼斯相辅相成,姜宇星很大程度上释放了琼斯的压力,可以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组织和进攻中。琼斯则是依靠吸引防守为姜宇星创造得分机会,一旦吉林换成其他小外援,姜宇星成为对手重点防守对象,尽管具备一定的持球突破能力,命中率和机会肯定不如现在的局面。琼斯带动姜宇星成长,未来吉林男篮还得依靠这些有潜质的本土球员。

姜宇星防守史蒂芬森

吉林男篮新希望,姜伟泽前途不可限量。

姜伟泽一战成名还要追溯到上个赛季,辽宁和吉林的三加时旷世之战,如今依旧记忆犹新。21分、11篮板、5助攻、3抢断、姜伟泽简直就是巨星胚子。除了数据爆炸,加时赛最后时刻,姜伟泽拼抢到进攻篮板,0.9秒投中飘逸绝平三分,成功把比赛拖入加时。这个三分不仅拯救了吉林男篮,更是看见关键时刻姜伟泽的大心脏属性。虽然吉林遗憾输球,但是姜伟泽成为了吉林男篮的英雄。

姜伟泽身高1.82米,体重70公斤,具备出色的控卫技术,擅长三分投射,目前是吉林男篮替补最重要的火力输出。姜伟泽虽然是一名替补球员,但是上场时间达到25.6分钟,具有很高的战术地位。姜伟泽留球迷留下最深的印象是速度高,头脑冷静,球风积极强硬,最主要作为一名00后,姜伟泽只有19岁,颇有一些少年老成的属性。

姜伟泽一战成名

今年是姜伟泽的第二个赛季,本赛季场均贡献10.3分、2.0篮板、1.3助攻、1.2抢断、对比上赛季的7.8分,姜伟泽得分也在稳步前行。姜伟泽是一名出色的“冷血杀手”基本进攻区域在三分线外,场均三分线外出手6.6次,命中2.6球,命中率39.2%,同比上赛季的45.7%的三分命中率略有一些下滑。

姜伟泽场均数据

进攻端姜伟泽更多是扮演射手的角色,鉴于1.82米身高,姜伟泽空位投篮命中率要强于顶人投篮的命中率,数据显示,姜伟泽空位三分命中率达到68.2%、而投篮面前有防守人的命中率只有54%,对手扬起手臂遮住姜伟泽的视线,姜伟泽更多是选择传球,而不会贸然出手。

姜伟泽三分数据

姜伟泽具备很强的传球视野,琼斯缺阵的两场比赛,姜伟泽担任起球队的组织大脑,两场比赛共送出11次助攻,其中对阵山东,送出9次助攻。吉林男篮依赖琼斯的助攻无可厚非,但是姜伟泽是具备组织能力的,大外援霍尔曼受益匪浅,姜伟泽一个挡拆突破到篮下,手递手传到霍尔曼手中,随后就是一记扣篮。

王晗指导执教严谨,思路清晰,针对不同球员,选择不同战术。决胜时刻,第四节单外援时刻,王晗更愿意将姜伟泽留在场上。单外援作战,姜伟泽跟琼斯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姜伟泽突破巴斯

姜伟泽与琼斯的战术布置

一:拉开空间,吉林若想赢球,必须拉开空间给足琼斯突破空间。单打方面,琼斯可以突破,也可以中投。姜伟泽更多是无球跑位到三分线外等待接球,一旦琼斯遭遇夹击或者协防,姜伟泽就能出现空位机会。姜伟泽跑位没有实质性的战术布置,就是不断反跑,寻找机会。

二:参与快攻,吉林男篮非常善于打快攻,场均快攻得到11.5分,排在联盟第5位,命中率达到77.7%,琼斯虽然身高只有1.93米,但是身体爆发力强,拼抢篮板十分有心得,姜伟泽脚步移动快,善于速度奔跑,非常适合打快攻战术。

姜伟泽跟琼斯

姜伟泽连续两年入选全明星赛,作为一名二年级新生,身高只有1.82米,达到如今成绩,实属不易。吉林男篮应当充分发掘姜伟泽更多潜力,稍加培养必定前途无量。

吉林男篮体系下,两位小将的完美脱变

吉林男篮近几年一直停留在联盟中下游水准。重要一点就是球员出现青黄不接局面,处于重建的时间点。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吉林男篮保持在强队行列,阵容相对完整,核心球员明确,作为两名年轻小将,姜伟泽和姜宇星很难获得重任,这是新人必经之路。如今姜宇星坐稳球队首发,姜伟泽虽是替补,却跟首发出场时间相差无几,一方面得益于王晗指导的信任,另外一方面也跟琼斯的战术体系存在直接关系。

吉林男篮未来门面担当,还有哪些不足

姜宇星:

1:视野不够宽阔,姜宇星作为一名双能控卫,组织能力并不是强项。场均1.3次失误,姜宇星更喜欢持球突破,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主力控卫,组织能力是必须强化的手段。

2:姜宇星已经25岁,作为一名大龄新秀,姜宇星技术特点基本成型。还不能确定是否看见天花板,但一定要扬长避短,提高自己优势的地方。

3:优化投篮区域,目前姜宇星不具备中投能力。离开罚球线位置,姜宇星投篮区域一片空白,这样的投篮选择很容易被对方针对,当琼斯不在场的时候,投篮固定化就是最大的软肋。

姜宇星投篮区域图

姜伟泽:

1:身体单薄,对抗性不足。姜伟泽身体素质一般,身材瘦小可以增加机动性,但是不能增加对抗性。本赛季突破内线34投,12中,命中率只有35.3%,显然作为一名控卫,这样的劣势必须得到强化。

2:稳定性不足,这可能跟新秀经验不足有关,姜伟泽三分球也属于神经刀属性,手感来了挡也挡不住,手感冰冷的时候空位也不进。既然身体素质没有优势,那么就强化进攻。比如老鹰的特雷杨,同是小个控卫,提供稳定火力,同样可以弥补一些弊端。

3:增加持球进攻几率,姜伟泽目前跟琼斯搭档,基本不会持球,首先琼斯是一名完全需要球权的外援,球在手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姜伟泽打无球跑动,效果非常明显,但不是长久之计,姜伟泽必须增加持球挡拆后的跳投,这会是以后成为球星的重要得分手段。

姜伟泽持球突破

总结:吉林男篮的辉煌还要追溯在虎王孙军时代。近几年一直徘徊在季后赛边缘,吉林男篮依靠双外援的实力,勉强能够站稳脚跟。本赛季琼斯缺阵的两场比赛,吉林男篮陷入挣扎,完全是两支不同的球队。如此依靠外援的属性必须得到改变,众所周知,下个赛季CBA外援将会采取单节单人次,这非常考验本土球员的实力。单外援作战,本土球员必须站出来影响比赛。吉林男篮目前手握“两姜一崔”应该重点培养,毕竟这是球队中非常年轻有潜力的球员,稍加培养,未来3—5年姜伟泽和姜宇星必定是吉林男篮的门面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