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内线老化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周琦和范子铭的出走,让辽宁男篮年青一代的内线出现断档。而这个问题的爆发期就出现在上个赛季,韩德君疲劳作战导致受伤,受伤之后辽宁男篮内线被新疆男篮抓住狠揍,让辽宁男篮一度陷入绝望,在这个赛季之初,辽宁球迷为俱乐部出谋划策,让辽宁男篮赶紧寻找一名韩德君替补,并且抓紧培养年轻力量。

辽宁男篮强力中锋韩德君

但是辽宁在休赛期只找来了深圳青年队的卢梓杰,而且到现在还在二队练级,新提拔的中锋刘雁宇,几乎没有上场时间。这引来辽宁球迷的极大不满,甚至有球迷直接喊出了郭士强下课的口号。不过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不启用刘雁宇的原因,大家也许就理解郭士强了。

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刘雁宇虽然叫“小周琦”,但身体天赋不如周琦,也不如韩德君

刘雁宇在辽宁青年队,被大家称为“小周琦”,但这并不是说他的身高和臂展还有天赋已经达到了周琦的水平,而更多地是觉得他的技术特点偏向于周琦,主要原因还是身材太单薄了,无法在内线强攻,但是因为他的身高臂展并不理想,所以护框能力比周琦要逊色很多。

周琦的天赋与生俱来

护框能力弱,又无法强攻,这就几乎没办法在内线生存,总不能指望刘雁宇去中投或者飘去外线三分,那就失去了中锋的意义。所以在刘雁宇不能增加体重的情况下,郭士强不会用。

郭士强进行战术调整,想解决内线问题刘雁宇练球太晚,很难成为内线核心

刘雁宇出自沈阳二中,并不是从小就接受篮球训练,到现在经历职业训练才只有4年的时间,基本功还不扎实,很难在CBA中立足,而刘雁宇已经20岁了,他想能够融入CBA,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而辽宁男篮等不起,就算刘雁宇25岁左右可以打CBA,以他的情况,很难成为一名内线核心,但是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替补。

辽宁内线无力,只能靠外线加强防守张镇麟如果回归,辽宁解决内线问题

这个休赛期,辽宁男篮没有顾及球迷的焦急心情,而是不慌不忙引进了年轻的卢梓杰,在比赛中,辽宁男篮也没有大力启用刘雁宇,而是韩德君依然坚持,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郭士强反倒是给了4号位的王化东很多机会,很多球迷就不理解了,不培养韩德君替补,却先培养李晓旭接班人和接班人的替补,这是为什么?

张镇麟弹跳出色

其实,王化东的天赋和潜力,大家有目共睹,他与卢梓杰还可以形成互补,王化东身体强壮,能打硬仗,卢梓杰技术全面,又可以很好的弥补王化东的不足,所以辽宁队的所有操作,都是为了把4号位的国内球员培养出来。

中国男篮未来希望张镇麟

那为什么辽宁男篮着急解决中锋问题呢?除了刘雁宇不能达到满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辽宁男篮在等待张镇麟的回归。很多球迷会诧异,张镇麟是三号位,跟中锋扯不上关系啊?其实不然,辽宁男篮目前韩德君还可以坚持的情况下,辽宁男篮最大问题就是三号位,所以今年才巨资引进了史蒂芬森,但是如果张镇麟可以回归,辽宁男篮就不需要再在三号位配备外援,而这个外援名额就可以用在中锋位置上,不论以后CBA是不是限制外援,但是肯定都要给各支球队留一个外援的,所以只要韩德君可以坚持2-3年,张镇麟在美国毕业,辽宁男篮就可以直接用外援解决中锋问题。

目前来看,张镇麟在美国加入NBA的可能性很小,回国的机会很大,但是摆在辽宁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根据CBA规则,张镇麟有可能要通过选秀加入CBA,目前辽宁方面还没有透露关于张镇麟去美国是否与辽宁有关系,所以是不是参加选秀现在也是一个谜。但是张镇麟的母亲是辽宁体育局篮管中心主任,张镇麟只要回国就是跟随辽宁队训练,而且从辽宁男篮这些操作来看,似乎对张镇麟的回归志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