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0年到现在2020年,这批“三十而立”的球员在CBA打拼着,其中不乏夺冠球员,可用“人才济济”形容……

人生“三十而立”的重要阶段,同样在CBA联赛中也是如此。

这一代球员中正在诠释篮球人生中的“三十而立”。

一代又一代的CBA球员正在冉冉升起,让我们这个联赛大家庭变得更好。

“三十而立”的球员们,意味着30岁的他们极有可能处在巅峰状态,与之相对应的也有比较失落的现状。

30岁在人生状态中是个重要的十字路口,而在CBA联赛中,球员同样处在关键时刻。

有些早已荣耀满身,拿过多个CBA总冠军,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无人问津”的打球状态。

通过CBA球员的“三十而立”,其实不难发现他们同样是一种人生状态,只不过是在特定领域——篮球。

之所以选定1990年,也是从某种意义上选择“三十而立”这个关键词,多少显得有些时代感。

北京队的朱彦西和方硕,事实上两人“搭档”多年,并取得“四年三冠”的成就。

其实那些年北京队辉煌的王朝,跟方硕基本上没啥太大关系。

30岁的方硕真正获得足够上场时间,是从2014-2015赛季开始的。

同样他是比较幸运的,那年随队获得他和球队的第三个CBA总冠军。

早在2008年就加入北京队征战CBA赛季的他,前5个赛季并未得到太多上场机会。

也就是最近6个赛季,他才得到更多展示篮球才华的机会。

特别是近3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一直都是上双,迎来比较大的进步空间。

在世界大赛舞台上,2019年男篮世界杯期间,方硕用他的“大心脏”手感彻底证明自己。

朱彦西在开启个人CBA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就助力北京队拿到队史首冠。

那个赛季他就能得到场均12.2分5.4篮板0.5助攻0.8抢断0.5盖帽。

三分球绝技,那绝对是朱彦西最好的名片,同样是他立足于联赛的看家本领。

在保持稳定得分输出的同时,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不断攀升,渐渐处在四成以上的水准。

本赛季最为经典的“京城德比”,当时北京队在客场完成惊天大逆转,最后时刻上演三分球绝杀对手的好戏。

那记终结对手的三分球主导者就是朱彦西,接到队友的传球后出手,命中绝杀对手,帮助球队带走一场关键性胜利。

这位大个子的立身之本就是三分球,那一手篮子远比篮板球来得更为重要。

在想到北京队朱彦西时,总能够提及这位投手的三分球招牌能力。

辽宁队的贺天举和李晓旭,同样是“三十而立”的代表性球员。

先说说李晓旭,别看只有30岁,但其实他已征战CBA足足15个赛季,只缺席过一个赛季。

稍稍有些可惜的是近几年状态下滑得有些严重,不过在大伤之后能坚持到现在这样已着实不易。

在2018年随队拿到CBA总冠军,终于也是圆了一名球员的冠军梦想。

相比于这位,贺天举在篮球名气上就大许多,但仿佛遭遇同样的不幸命运。

巅峰时期的他场均得分超过15分,状态甚至有望达到进军其他联赛的水平。

无奈也是频繁受伤病袭扰,让他不得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略感欣慰的是2018年他同样跟随辽宁队拿到总冠军,实现篮球人都渴望的CBA冠军梦。

任骏飞和任俊威这对兄弟,演绎CBA版本的兄弟篮球。

要说成就方面,那自然是效力于广东队的任骏飞,也就是两兄弟中的哥哥。

加入CB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任骏飞就随广东队拿到CBA总冠军,到第二年的第二个。

再到2013年的第三个,加上2019年的第四个,手握四个CBA总冠军。

弟弟任骏威虽也效力过广东队,不过随后兜兜转转,不停地更换球队。

山西队、广东佛山队和广州队,都是他效力过的球队,最后直到现在的山西队。

要说从最直接的CBA联赛数据对比来看,任骏飞是更胜一筹的。

可数据并不能代表所有,CBA总冠军的荣誉,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旅的经历,这些都只是跟任骏飞有关。

好在任骏威通过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诠释一名为篮球梦不断打拼的励志球员。

浙江广厦队球员刘铮,用近四个赛季的数据表现证明自己。

可能相对于前面几位“三十而立”球员的篮球履历,至少在CBA打球经历方面,刘铮是比较少的。

可是能在现在球队站稳脚跟,特别是在浙江广厦队拥有一席之地,那也是相当不错的。

在加入CBA之前的篮球经历,让他能拿到进入CBA联赛的门票。

9.9分,8.8分,10.2分,再到现在的11.7分,近四个赛季的他一直在保持稳固进步。

未来能否代替前辈成为浙江广厦队的投手?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得而知。

起码从他现有的数据表现来看,攻防两端都有比较犀利的表现。

球场上的他给人一种非常坚韧的角色,能让球队感到一股力量在涌动。

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三十而立”球员,还有像孟铎、王汝恒、赵泰隆和段江鹏等球员,他们同样也是30岁的年纪。

从这些球员的篮球经历来看,诠释着各自的篮球人生,有高亮时刻,也有低谷失落。

在不同球队扮演不同角色,有球队核心,建队基石,角色球员等等。

看到夺冠球员的荣誉时,还有为篮球梦继续打拼的球员。

可能在CBA联赛的过往经历来看,“三十而立”很难再有大的突破。

夺冠球员固然是站在人前最受关注的,可那些不太受关注,仍在坚持的球员,可能更符合普通大众。

“三十而立”有多少人会经历这个阶段?具体又该如何去面对?

或许CBA球员给到我们很好的建议,那就是继续做好当下的篮球事。

为篮球梦继续打拼,未来并不会因为你的年龄而受太大限制,只源于你心中的那个“篮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