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比分定格在100:88时红灯亮起,辽宁球员随即便全部簇拥在了一起,辽宁体育馆顿时仿佛炸开了锅。4:0,辽篮兵不血刃地击垮了辽宁男篮,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的首个联赛总冠军奖杯。自此,他们终于打破了命运的束缚,终于在数次打进总决赛后,喜提冠军。这是两年前辽宁男篮以4比0横扫广厦,首次夺得联赛总冠军后的场景。23年终尝冠军滋味的球员、教练,以及球迷的情绪,在那一刻喷薄而出,再也无法抑制。而2018年4月22日至今,已过去了整整两年时光。

坐拥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李晓旭、丛明晨、贺天举等6名新老国手的辽宁,外加彼时实力强劲的巴斯助阵,一度被球迷寄予厚望。可是常规赛一开打,不仅接连输给广厦、山东、北京等劲旅,还不敌实力一般的同曦和广州,战绩起起伏伏不说,主力球员还相继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尤其是哈德森,状态起伏非常大,甚至几次被传出要被交易的信息。面对当时的卫冕冠军新疆,老对手广东以及大力引援的山东,跌跌撞撞才获得常规赛第二的辽篮,并不属于夺冠的最大热门。

所谓在沉默中爆发,说的正是这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浴火重生。全体上下憋着一口气的辽篮首轮开始首轮面对北京队只打出了非正常的水平,但从半决赛开始,我们仿佛看到了一支完全不一样的辽宁男篮。爆发,尤其是外援哈德森一改之前的低迷,在进攻端彰显杀神本色,其他球员也各司其职,如此辽篮让同样强大的广东都难以抵挡其凌厉的冲击。辽篮经常在末节、甚至第三节逆转广东,攻势如潮的辽篮众将,和略显孤独的易建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终他们以4:1淘汰掉当时的“八冠王”。

随着易建联的不断老化,不少辽蜜都希望当时的辽宁可以一举创建王朝,建立起一个自己的时代。可在卫冕赛季,尽管在常规赛末期豪取26连胜,但韩德君在与广厦男篮的比赛中意外因扣篮而手指骨裂赛季报销,最终使得他们在季后赛半决赛中,就被新疆所淘汰。本赛季,辽篮没有续约哈德森,转而引进大牌球星史蒂芬森。可芬森一支没能和球队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捉摸不定的性格和眼神防守更令球队管理层大为不满。此外,郭艾伦肺部感染的困扰和种种因素,直接导致辽篮战绩起伏不定,面对广东与新疆两支争冠直接对手,更是惨遭四杀。

因史蒂芬森和巴斯的未归,辽篮只能签下梅奥,但这位近两年混迹于低级别联赛的前NBA探花秀,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还很难说。不过,就本土球员的实力而言,辽宁男篮仍是联盟顶尖,若重启后采取“全华班”的建议,那么他们仍然有很大的概率夺冠。如今,1987年出生的韩德君已33岁,李晓旭、贺天举、刘志轩也步入而立之年。如果不能在家近几个赛季夺冠,他们很快就会面临青黄不接的情况。

(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