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职业生涯不用多说,1996年第四顺位进入NBA。

NBA职业生涯场均19.3分,3篮板,7.6助攻,1.2抢断。

CBA职业生涯场均25.6分,4.8篮板,6助攻。

从NBA到CBA马布里作为球员来讲无疑是相当成功的。

2019年6月24日,CBA北控男篮官方宣布斯蒂芬·马布里正式出任球队主帅,马布里也开始了他的篮球教练生涯。

马布里一上任就看到北控球员的短板—基本功太差,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苦练基本功。马布里作为美式控卫,强调队员人盯人防守。这是NBA的防守理念。而在今年的男篮世界杯上希腊队的字母哥因为在国际比赛上被对手的二三联防锁住,毫无发挥空间。

所以马布里想要灵活的对战二三联防或三二联防,就必须寻找合格的三D球员。像周鹏,陈林坚,可兰,周琦,易建联这种可以拉开空间的球员,而外线的的突破球员像郭艾伦,赵睿,孙铭辉这样的后卫。这些球员破联防都有很强的突破和投篮稳定,在防守做联防的时候(身高不吃亏)限制美洲球员突破,都是很完美的组合。像大王这种传统的内线球员在亚洲可以呼风唤雨,但对上欧洲中锋或者美洲中锋,身体素质优势就荡然无存了。

所以我所猜想的马布里的球队阵容是:周琦,易建联,陈林坚,可兰白可,周鹏,郭艾伦,赵睿,孙铭辉,丁彦雨航,阿拉杜沙拉木,翟小川。虽然这阵容存在后场篮板保护不足的问题,但现在的篮球风格更趋向于小灵快,更考验球员的体力。

所以马布里虽然有着CBA和NBA的比赛经验,但如果作为国家队主帅来讲,在国际赛场上要面对团队协作强,拼对抗的欧洲队,也要面对身体素质劲爆,单兵作战能力强的美洲球队。仅仅是只有NBA的理念是不行的,要更多的与全世界的强队交手的经验,对篮球有着丰富独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