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BA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广东队这样的冠军球队尤其如此。过去,像高尚、任骏威、李原宇等有不俗能力的球员被迫离开广东队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但也有例外,比如如今在广东队站稳脚跟的王薪凯,就是一个励志典范。

出生于1995年的王薪凯身高1.96米,体重83公斤,在场上的角色是锋线,个人特点以三分球精准而闻名。2009年,他就加盟了深圳队的梯队,随后还曾在2012年斩获某亚洲著名训练营的最佳射手奖,并且代表深圳青年队获得过不少青年组级别的冠军。

2014年时,王薪凯顶着三分王的光环进入深圳队一队。然而,在注册的3年时间里,王薪凯却从未进入过深圳队的12人名单。迫不得已,王薪凯只能在2017年4月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当地的次级联赛。然而,王薪凯依然没有获得深圳队的认可。随后,王薪凯在一次3V3的篮球比赛里被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看中,这才有了他从深圳队到广东队的转会。

2017年夏天,当王薪凯正式转会到广东队时,外界并不知道他。首个赛季,尽管王薪凯就能展现出自己的三分球特点,在出战的21场比赛里场均可以投中0.9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达到39%,但因为防守疲软、对抗差等原因,王薪凯并没有获得认可。在严厉的尤纳斯的体系里,王薪凯并不被信任。

上赛季,杜锋重回广东队后,王薪凯的出场时间反而下降。整个赛季,他只获得了14场比赛的机会,场均只有9.2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也只能得到3.3分。虽然三分命中率达到42%,但他依然无法获得杜锋的认可,关键原因就在于王薪凯的对抗和力量太差,导致他在防守端吃亏。而作为一名年轻球员,王薪凯在上场后最主要的任务是防守,然后可以在有限的机会里去表现自己。但因为防守差、身体没有提升,为此,王薪凯还曾被杜锋在全队面前调侃。

但这个赛季,王薪凯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到目前为止,他本赛季已经为广东队出战了26场比赛,场均获得11.2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分虽然只有5分,但王薪凯的三分命中率提升到了50%,场均可以投中1.3个三分球,罚球命中率更是高达92%,彻底展现出了自己隐形杀手的特质。

在本赛季的比赛里,王薪凯已经多次利用对手的不重视让对手付出代价。赛季首次击败山东队,王薪凯17分钟三分球4投3中拿到9分。客场大胜四川队,他三分球5投3中。这样的表现也让王薪凯逐渐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像在客场输给北控队这样的比赛里,王薪凯也获得了19分钟的出场时间,全场他三分球3投全中得到9分5个篮板,进一步打动了杜锋。

随后,客场再胜四川队三分球4投3中、客场击败山东队三分球9投5中的表现,也都让王薪凯成为了广东队稳定的轮换球员。客场击败新疆队时,当杜锋因为停赛、助教伊戈尔临场指挥时,王薪凯也获得了一定的机会,全场他出场11分钟三分球3投2中,这些都足以说明王薪凯如今在广东队的被认可程度。

在过去,很少有人会相信王薪凯打出来,因为他在深圳队连续3年都没有获得任何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深圳队看不到任何曙光。在深圳队尚且如此,王薪凯在广东队看起来也很难获得机会。但事实证明,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现在,王薪凯无疑用表现和努力证明了自己,而他的奋斗事例也值得很多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