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上海男篮在主场105:101击败四川男篮,在终结自己两连败的同时也用一场胜利结束了2019年的全部赛程。

这个赛季上海男篮目前的处境其实与上图中莫泰尤纳斯的处境非常相似。从赛季初到现在,上海男篮一直在各种困难和压力面前不断前行。从张兆旭、李根的长期伤停到董瀚麟、罗旭东、罗汉琛的短期伤停,伤病一直在困扰着上海男篮,更不必说最近状态大火的王潼其实赛季开始时也面临手掌部位的伤病。

另外,纳纳利和麦卡勒姆两名小外援也一直无法真正帮助球队。两位外援的个人能力和特点都毋庸置疑,但以上海男篮目前的整体配置而言,纳纳利和麦卡勒姆在突破方面的短板有些明显,也让他们的长处无法施展。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以李秋平为首的教练组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应对,比如让蔡亮和张春军代打四号位以减轻莫泰尤纳斯和董翰林的压力,比如在第四节末段使用罗汉琛来攻坚,但这一系列调整并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究其原因,无外乎球员持续了多年的打球习惯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

而就在昨夜,上海男篮应该说迎来了本赛季开始以来最大的好消息,根据李秋平赛后透露,队长张兆旭复出在即:“他现在已经可以跟队训练了,所以我们在这段时间要抓紧恢复训练,让他状态恢复过来。他的伤病情况的话已经恢复了90%了,所以我们要加一点对抗上的训练。大概还有两周,他就可以重返赛场。”

有了张兆旭,莫泰尤纳斯和董翰林每场比赛的压力会小很多,王潼也能更多得与这三人搭档出场。在内线得到充实的情况下,上海男篮的外援在攻防两端也将缓解不小的压力。

1月1日主场迎战浙江稠州银行之后,上海男篮就将完成本赛季常规赛阶段一半的比赛,对于下半赛季,李秋平表示:“我们在半个赛季里还差一场,在开头结尾上我们做得都很不错。不过中间这段时间,我们确实输得比较多,没有达到预期,有很多问题。我们还是有机会去完成我们的目标(前八名),19年困难很多,希望我们的球员不要受眼前问题的困扰,也希望我们伤病球员尽快归队,好好打好下面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