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篮协官方宣布,本赛季的CBA将于6月20日正式复赛,与此同时,深圳男篮通过社交媒体官方宣布,鉴于疫情影响,球队将以全华班阵容参加参赛,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男篮是目前唯一一支明确表态以全华班阵容复赛的球队。因为疫情的原因,部分球队外援无法归队,目前CBA20支球队中仅有11名外援在队,共涉及8支球队,因此在距离复赛日期不足两周的时间内,有一半以上的球队必须做好全华班应战的准备。

而对于那些没有外援的球队,CBA公司也想得比较周到,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援的球队时,有外援的球队执行4节4人次的规定。像山西、天津、四川等队已经做好了全华班的准备,锻炼国内年轻球员,因为在短时间内外援不可能归队。但是深圳队缺明确表态使用全华班,他们没有要放弃比赛的意思,而是合理的运用了复赛后使用外援的规则,希望通过自己国内球员的整体实力,来完成冲击季后赛的目标。

尽管距离复赛的时间越来越短,但是CBA球队依然有可能去找一些野球场的外援,毕竟外援的个人能力要强于国内球员,最差也是国手级别的水准。深圳队没这么做不是自暴自弃,而是对自己的国内球员非常有信心,深圳队依靠强劲的国内球员实力,近几个赛季坐稳季后赛席位,2017-18赛季他们排名常规赛第四位,上个赛季季后赛,他们在0-2落后北京首钢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创造了CBA的历史。

本赛季,深圳男篮却发挥的并不如人意,本土球员阵容基本上和上赛季相比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受累于外援的表现,在停赛之前,深圳队仅以13胜17负排名联赛第13名,距离第11位浙江队相差5个胜场。而且在为数不多的13场胜利中,有许多场比赛是在最后关头才决出胜负的,因此本赛季的深圳队被球迷们戏称为“绝杀大队”,这并不是什么褒奖,而是攻防两端都出现了问题,场均得分100.3分仅排在联赛第16位,比上赛季少了足足13分,场均篮板41.8个和助攻17.1次排在第17位。

以深圳队的阵容配置,按理说排名应该更靠前一些,内线有双塔沈梓捷、李慕豪,外线顾全、贺希宁、卢艺文、杨林祎,还有本赛季一直在接受手术治疗的于德豪,他已经在停赛期回到赛场,就这样一套本土阵容,在CBA应该能排名在前列,仅次于广东、辽宁和新疆,他们使用全华班有理由能够追求更好的成绩,当然了,想要冲击季后赛没那么简单,深圳队还是得从自身做出改变,在进攻端有更多的人能够站出来分担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