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关辽宁队的消息是大概率会用全华班参加后半程CBA赛季,再加上预备外援可能也有,阵容上看似非常不错的战略布局,但事实上这支球队……

要想夺冠并非易事,只怕能否拿到CBA总决赛门票也还是个未知数。

从自身角度来讲,先用全华班打一段时间的比赛,然后再决定是否启用预备外援。

这样的阵容安排是尽可能不用不熟悉球队体系的预备外援,也就是新外援还不确定用不用。

可真要等到外援才能决定比赛胜负的时候,那么辽宁队也早早准备好外援人选。

有关全华班和外援的权衡,跟球队前面布局有关系。

再从联盟格局来看,辽宁队所在分组,以及另外一个大组的球队分布情况,看上去也都不怎么样。

一直以来的本土球员优势,再加上管理层在外援上的长远目光,都不足以助力辽宁队去冲冠。

照目前联盟形势来看,这支球队的夺冠前景并不明朗。

用全华班开启后半程赛季,辽宁队拿得出手的只是纸面实力上的“后场双枪”。

当我们一直以为郭艾伦和赵继伟组成的国字号后场能带领球队时,显然前半程成绩一般般。

现在的情况是郭艾伦不再是往日的突破好手,而赵继伟正在快速进步着。

按照后场这个组合的整体实力来看,貌似没什么大的变化。

有一个点是没法忽略的,那就是球权问题。

前半程郭艾伦尽管因伤缺席不少比赛,但他和小外援史蒂芬森之间的球权分配出现很大问题。

郭艾伦是一个需要球权的控卫,不像赵继伟能打“配合”。

单纯从个人竞技状态上来看,赵继伟更合适当“二当家”,只是势头进步明显。

真要用全华班阵容去冲击总冠军,缺少2018年夺冠时的哈德森这种投手能行吗?

先全华班策略,后加上外援,恢复往日的征战阵容。

如果非要选这两套阵容的择优项?那么肯定选有外援的阵容。

当“末节之王”辽宁队跑起来的时候,昔日大小外援的保驾护航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尤其是内线防守和外线进攻这两点,是本土球员组成的阵容不具备的。

再有从辽宁队的阵容调整思路来看,有点2018年夺冠再现的意思。

不管是单外援,还是双外援,像外线上的哈德森仅此一人。

尽管预备外援还没代表辽宁队打过比赛,但从他和哈德森的球风比较来看。

像哈德森这样能牺牲球权,还有着出色外线投射和组织进攻能力的外援,真的不多见。

唯一能让辽宁队有信心的点,那还是取决于预备外援是否有力挽狂澜的能力,也就是需要用到他时能发挥出预期的能量。

前面亮点是有关本土球员主力和预备外援的,而所在分组的竞争十分激烈。

按照战绩排名先后,跟辽宁队分在一组的有新疆队、浙江广厦队和北京队。

球队落后新疆队2.5个胜场差,而领先另外两支强队都只有1个胜场差。

先来说新疆队,此前有消息说极有可能采用全华班征战。

辽宁队的后场于对手是优势,而新疆队的锋线于对手是优势,直接对话可谓针尖对麦芒。

再加上球队上赛季止步赛季的苦主,正是新疆队,几乎很难限制住对手的强大锋线力量。

其次浙江广厦队,这支球队在前半程饱受更换外援的困扰,早已对全华班的阵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另外这个潜在对手拥有孙铭徽和胡金秋这样的青年才俊,跟球队自身的国字号配置相差不大。

最后的北京队,这支球队得益于小外援林书豪早早回归并参与训练,不太会用全华班。

郭艾伦和林书豪的直接对话,是球迷朋友们最想看到的,恐怕其中辽宁队的球迷看着会有点糟心。

假如辽宁队能从这一大组突围出去,那么另外一个大组的最强对手会是谁呢?

前面也说了是假如,尽管突围很难,但还是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只怕到时候总决赛对手又是卫冕冠军广东队,那还能创造奇迹吗?

相比于新疆队,广东队的后场有赵睿和胡明轩坐镇,辽宁队几乎平起平坐。

可是锋线上差着一档,拥有易建联的广东内线,辽宁队真不见得能抗衡。

不管是同组也好,还是能突围出去冲冠,辽宁队受到外力的阻碍是比较大的。

目前辽宁队的阵容策略这招,看上去并没有想得那么美。

要知道本赛季能继续下去,面对后半程重启的赛季,大家对于CBA总冠军的渴望都比较强烈。

全华班这个点,是个很好的机会,就看哪支球队能把握住。

深究目前辽宁队的阵容,丛明晨还未回归,锋线配置也一般般,还有原来的后场优势也在被削弱。

前面提到的郭艾伦和赵继伟 ,他们是球队的大脑,个人发挥跟队友配合有很大关系。

以丛明晨受伤后的赛季报销为例,球队阵容并不完整。

此外锋线上由于之前为了签下小外援史蒂芬森,其实是不太完整的,想着后者能弥补内线防守,但现实并没达到效果。

当球队整体实力上去,个别位置的突出才能成为亮点。

要不然像辽宁队现在这样的阵容,想着靠国字号后场双枪带起来,只怕不太可能。

事实上阵容中的本土球员问题比较大,但球队一直在找强外援和预备外援。

如果把球队比喻成一个木桶,那么本土球员才是相对的那块短板,想想木桶理论就知道答案了。

加上史蒂芬森,和现在的预备外援,辽宁队本赛季可谓花费巨资在冲冠。

那么花金钱投入其中,最后球队得到的会是本赛季的CBA总冠军吗?

结合种种迹象,辽宁队夺冠前景很不明朗,几乎能用暗淡来描述。

可不管是不是辽宁队的球迷,还是期望能看到一支强队冲冠的故事。

靠全华班冲得越靠后,那不正说明我们本土球员在快速成长吗?

靠外援带队的辽宁队能成功,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支球队的本土球员还不错。

要知道赛季夺冠就意味着成功,那都是在规则允许下去拼的。

能赢球就是好事,期待多日之后“事实”与“内容”违和!

辽宁队,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