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齐鲁壹点 记者 靳宇豪

CBA联赛将在6月20日正式复赛,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都翘首以待。但近期受到疫情的影响,CBA能否顺利复赛,成为球迷们担忧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篮协在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复赛申请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周密的复赛计划。目前,复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CBA联赛也即将重回大众视野。

北京两队提前动身

对于篮球迷们来说,近期最为热切盼望的事情就是CBA复赛了。但随着北京疫情新出现的一些情况,不禁让人们刚刚放松下来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北京部分地区成为目前疫情的高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为了不耽误预定的开赛日期,北京首钢和北京北控两支队伍迅速反应,原定在17日前往赛区的计划,提前到了15日就出发了。跟球队一同前往的还有篮协官员,以及所有裁判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北京首钢男篮主帅雅尼斯暂时无法归队,6月15日上午,北京首钢男篮举行线上出征仪式。在出征仪式上,首钢男篮宣布解立彬出任代理主教练,带队征战复赛阶段全部比赛。

在联赛暂停期间,北京首钢男篮一直在助理教练解立彬的带领下坚持训练。解立彬表示:“在过去四个月的准备期中,全队一直都团结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从没有因为复赛时间的不确定而影响训练。现在大家已经准备好了!为了北京,努力再战!”

雅尼斯则通过视频向全队送上祝福:“不管我身在哪里,我的心始终和大家在一起。我相信你们会用令人骄傲的方式,专注于赛场,续写这个赛季的精彩。”当天下午,首钢全体将士乘高铁奔赴青岛赛区,并于晚间到达。在接受完赛区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一切正常情况下,他们才能恢复正常训练。

据了解,与首钢男篮在同一赛区的新疆队将于17日出发赶往青岛赛区,上海队则是先兵发济南,17日与山东西王男篮进行一场封闭热身赛之后,18日出发赶往青岛赛区。

复赛计划周详又人性化

为了让职业联赛平稳进行,当前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都在有序地进行着复赛前的工作。其中,重中之重就是要保证球员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据了解,所有球队都要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前两次在出发到赛区之前的3到5天完成,抵达赛区后,全队需要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16日下午,CBA公司召开了线上媒体沟通会,再次谈到了联赛重启的相关事宜。CBA公司CEO王大为表示,复赛第一阶段,12支球队选择全华班出战,这12队比赛期间有一次机会增加外援。而在复赛之前,球员至少要做三次核酸检测,复赛后每10天做一次。若有球员出现受伤的情况,必须提出申请通过特殊通道进行就医,就医完成后通过核酸检测才能归队,确保赛区不会受到疫情困扰。

此外,王大为称,如果球员在出发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所在的球队不能前往赛区,按照原有的竞赛规程计算成绩。如果球员是到赛区之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则根据当地疾控中心的意见做出决定。

由于赛会制比赛赛程密集,并且采用空场进行,这对于习惯了热闹场面的球员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据悉,CBA公司在下榻酒店内为球员们准备了游戏室,还对球员的喜好进行了统计,希望用游戏来缓解球员的比赛压力。

山东男篮状态受肯定

山东男篮近期也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复赛备战工作,在经历了4个月的封闭训练后,山东西王男篮主帅巩晓彬对球队目前的状态表示满意,“CBA马上就要开赛了,我们将在21号迎来复赛后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天津。从目前的备战情况看,球员们的状态教练组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的计划都在调整。我们将面对的是全华班出战,还要空场比赛。尤其是空场比赛,我们是第一次经历,球员们需要一定的适应期,我们也要给球员进行心理上的调节。”

面对即将复摆的CBA,山东男篮需要与其他球队过过招寻找比赛的感觉。此前,山东男篮与山东青年男篮已经有过两场比赛,但由于双方不在一个量级上,两次都是以山东男篮大比分胜利而告终,因此,对于山东男篮的帮助算不上很大。17日,山东西王男篮将与上海队进行一场封闭热身赛,对于双方来说,这场热身赛都将有利于帮助球员们迅速找回比赛状态。

18日,山东男篮将兵发东莞,开启久违的CBA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