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原定的2月1日重启,因为疫情走势还不十分明确,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重启时间。据说,辽宁男篮已经开始封闭集训,备战下一阶段比赛。没有比赛可看的日子,注定是煎熬的。“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今天和球迷朋友一起关注一下辽篮的高诗岩。

2019年10月23日,篮协召开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篮协公布了几项改革内容,其中之一是,本赛季开始,赛季末要评选最佳第六人。这是一次创举,这个最佳奖项的设置,对那些无缘主力阵容但却给球队做出积极贡献的球员,是极大的认可和激励。谁会幸运的成为这划时代奖项获得者呢?

笔者认为,辽宁男篮的高诗岩,会成为候选人之一。在后卫线人才济济的辽宁站稳脚跟,高诗岩没有错过机会。

出道较早,没有机会。

高诗岩,出生于1996年1月22日。2015年,高诗岩正式加入辽宁男篮,19岁开启职业生涯。也是这一年,比高诗岩大两岁的原帅,转投山西;而同一年,辽篮另外一个后卫赵率州,转投广州。可见,高诗岩能留下来,侧面说明了他具备的能力和潜质。当然,离开的原帅和赵率州也都在各自球队证明了自己。

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高诗岩没有获得多少出场机会。2015-2016赛季,高诗岩出场24次,场均出场2分钟;2016-2017赛季,高诗岩出场25次,场均出场3分钟。在菜鸟赛季,赵继伟受伤,高诗岩没有抓住机会。

错过总冠军,却快速成长。

2017-2018赛季,辽篮出于培养新人和球队建设考虑,用高诗岩交换了吉林的钟诚。没想到,命运跟高诗岩开了个巨大的玩笑——一直在为总冠军苦苦拼搏的辽篮,在高诗岩离开的这个赛季,如愿以偿。而高诗岩,在菜鸟赛季与总能冠军擦肩而过,这次的错过则更加遗憾。

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对高诗岩来说,未必不是如此。

2017-2018赛季,后卫线缺少人才的吉林队,给了高诗岩充分表现的机会。这个赛季,高诗岩场均出场31.6分钟,场均得到9.8分4.7次助攻的不错数据。2018-2019赛季,辽宁男篮再次放走赵率州,召回高诗岩。可以说,这一年的“留学”,让高诗岩早早的成长起来。

华丽转身,高诗岩迅速完成角色转变。

回到辽篮,高诗岩还是要面对激烈的队内竞争。辽篮铁打的国内后卫主力,还是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还要面对鄢手祺和同样能打后卫的刘志轩的竞争,加上队内小外援哈德森,可以说想有一席之地,高诗岩绝对需要更加努力。

从吉林队的主力后卫,一下子回到替补席,高诗岩确实转变的非常快。看看高诗岩本赛季数据和他在吉林队的数据,对比一下:

数据能够看得很直接,高诗岩在吉林的赛季,出场时间更长,各项数据更高。而本赛季,高诗岩的各项数据虽然有所下降,但和出场时间有关,单位时间的效率还是没有多少变化。这也说明了,高诗岩并没有受到从主力到替补的转变影响。本赛季,高诗岩的表现,配得上“最佳第六人”候选。

困难时期,扛起重任。

这个赛季,辽宁队先有丛明晨受伤,后有郭艾伦、韩德君、刘志轩受困感冒发烧,关键时刻,高诗岩功不可没。截至第30轮结束,高诗岩参加了所有场次的比赛,并且在郭艾伦休战期间,首发出场9场,赛季至今首发出场11场。

第二十六轮,辽宁主场迎战

深圳,首发出场的高诗岩,打出了个人赛季最高数据:全场得到27分、4次助攻、1次抢断,2分球5投4中,三分球11投5中。第一节比赛,高诗岩里突外投、弹无虚发,得到个人职业生涯单节最高的17分,而辽宁队也取得本赛季单节最高得分42分。

可以说,在郭艾伦缺席的9场比赛,高诗岩顶住压力,很好补了上来。9场比赛,辽宁输了3场,分别输给广厦、广东、新疆,而这三支队伍,本赛季目前实现了对辽宁双杀。有媒体评论说,即使郭艾伦在,目前的辽宁,赢这三支队伍,都有一定难度,对广厦还有机会,对新疆、广东还是稍逊一筹。

“血性”是辽篮的基因,高诗岩在传承。

笔者心目中有几个最佳第六人的候选名单,分别是八一的郭昊文、新疆的曾令旭、广东的胡明轩、辽宁的高诗岩。看看他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数据对比吧:

数据显示,高诗岩场均出场时间最长,曾令旭最短;得分方面,郭昊文最高,出手次数也最多;篮板方面同样是郭昊文占优势,其他球员差不太多;助攻数方面,出场时间最短的曾令旭,以场均4.6次助攻,遥遥领先,这个助攻数,目前在国内本土球员中,排在郭艾伦、赵继伟、方硕、孙悦之后,位列第五;场均抢断,高诗岩最高,达到场均1.6次;犯规数,只有曾令旭最低,其他三人差不多。

从数据对比来看,高诗岩不占什么优势,得分、篮板比不上郭昊文、胡明轩,助攻比不上曾令旭,高诗岩略高的除了上场时间还有抢断和犯规。

但是,郭昊文在八一队,没有外援情况下,出手次数相对较多;曾令旭大多出场都是球队顺风时段;胡明轩受益于广东出色的整体防守、进攻体系。从抢断和犯规数据能看出,高诗岩在辽宁队防守的积极性和重要性。另外,郭昊文缺席了多场比赛,对参评应该会有影响。

我记得头缠纱布带伤作战的李晓旭,也记得尚未痊愈披挂上阵的韩德君,这两年我们看到了一样不服输的高诗岩。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赵继伟,他们那种对胜利的渴望、那种不服输的韧劲,我们在高诗岩身上再次看到——辽篮的“血性”、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传递、传承。

高诗岩,本赛季截至目前,6犯离场2次,5犯4次。在防守端,高诗岩的重任,是防守对方的小外,包括富兰克林这样的小前锋,也包括状态火热的哈神。身高原因,高诗岩在防守外援时比较吃亏,但是高诗岩脚步灵活韧劲足,经常防的对方很恼火。当然,辽篮下一步也需要解决高诗岩身高对位防守的问题,没准释放后的高诗岩,其他数据会有更大提高。

结束语:总之,高诗岩就是属于辽篮不可替代的“一块砖”,在辽篮的体系当中,高诗岩非常重要。如果高诗岩能获得掩护机会、战术机会,高诗岩的投篮会转化更多得分,目前,高诗岩还没有这个待遇,他现在是防守尖兵,因此高诗岩的投篮好多是在压哨或者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仓促出手。希望高诗岩继续做好自己,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

本赛季“最佳第六人”,我看好小高。你看好谁呢?欢迎球迷朋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