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歇期过后,得到了休息的拜仁伤病潮有所缓和,赛季过半后,拜仁落后榜首莱比锡四分,此役面对联赛排名靠后的柏林赫塔,不容有失。而柏林赫塔在输给多特蒙德之后,战绩逐渐向好,取得了四胜两平的良好战绩,其中不乏逼平门兴格拉德巴赫这样的联赛前三甲,战胜欧战区的勒沃库森这样的硬仗,此役坐镇主场,克林斯曼面对老东家必定不会手软。

拜仁慕尼黑与柏林赫塔此赛季第一次交手以平局收尾,在柏林赫塔面对拜仁的比赛中,柏林赫塔一向作风强硬,而且拜仁联赛的客场作战能力不佳,过去五场比赛,一胜三负一平,在此场比赛中,拜仁踢得并不好,在上半场采用4-3-3的阵型一度狂轰滥炸却打不开局面,柏林赫塔的防守反击战术很成功,基米希由于红牌停赛,帕瓦尔代替其首发出战,但是帕瓦尔在十八分钟早早的领到了第一张黄牌,这也导致边路容易被打身后球反击。

在半场结束后,弗里克果断回归4-2-3-1阵型,并且莱万手术伤愈复出,蒂亚戈也解禁回归,拜仁的进攻能力只强不弱,进球只是时间问题。在格雷茨卡脚后跟妙传组织串联,穆勒中路无人看管打入一记漂亮的抽射,在落后的情况下,柏林赫塔攻了出来,这正中拜仁下怀,拜仁利用阿方索戴维斯和穆勒的拉边,坚决的打边路,之后一切也就顺利了,拜仁四比零大胜柏林赫塔,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带走三分,继续追赶榜首的莱比锡。

复盘:

首发解读

本场比赛主队柏林赫塔派出4-1-4-1阵容,采用四中场不是为了加强进攻能力,而是为了增强球队的防守能力。按照惯例和拜仁慕尼黑打对攻的球队都没有好下场,由于小将阿内-迈尔的伤病原因,球队缺少中场组织核心,由球队新引入的比利时前锋卢克巴吉奥坐镇左边前卫,利用他出众的过人能力冲击拜仁的边路,右路则为荷兰小将迪尔罗桑(出自曼城青训,出场六次打进三球并贡献两次助攻,多特将其视为桑乔的潜在替代者),此役卢克巴吉奥成功过人五次为全场最高,克林斯曼在中路选择拦截能力强,防守果断的格鲁伊奇和护球控球能力突出的达里达搭配。

柏林赫塔首发阵容

这两人人进攻能力明显不足,但是是作为双人中前卫控制中场防守位置,(此役达利达的状态不佳全场被过六次为全场最高)然而达里达的状态低迷为中场失控埋下伏笔,克林斯曼的意图很明显,希望通过防守反击将拜仁拖入到自己的节奏里,借以反击利用拜仁经常边翼卫前插的习惯,打拜仁的身后,即使不能形成有效反击,也能凭借4-1-4-1的防守型中场守住平局,上半场枯燥的局面于此形成,拜仁在推进到柏林赫塔禁区前往往面对大量区域防守队员协防,射门往往被封堵不能形成有效的射门或者角度太小,只能将球送入门将手中。

拜仁首发阵容

拜仁这边,弗里克没有排出传统的4-2-3-1阵型,而是选择了4-3-3阵型,这与拜仁关键球员的伤病有着直接关系。近来表现极为出色的小将阿方索-戴维斯继续首发,此役阿方索-戴维斯多次过人并制造犯规,并制造三次抢断和三次拦截表现亮眼,由于哈维-马丁内斯和聚勒的缺席,拜仁中场和后防线缺少硬度,中卫由伤愈复出的博阿滕和客串的阿拉巴出任中路,弗里克选择格雷茨卡,蒂亚戈,穆勒组成三中场加强进攻火力;而蒂亚戈的位置,在上半场是非常拖后的,经常参与到后场的出球和中场的组织,在中场弧顶和本方大禁区前活动频繁;而格雷茨卡和穆勒则释放进攻能力,在两翼活跃,B2B中场的格雷茨卡,防守能力和进攻能力都很亮眼,穆勒的助攻能力大大加强。

在拜仁阵中,穆勒是为数不多传中精准的球员,这样的中场组织制造了不少良机,开场后的拜仁凭借高位压迫的打法,控球率将近七成,这与克林斯曼的保守战术有很大关系,拜仁的得到了将近七成得控球率,但是却在第21分钟才获得比赛得第一脚射门,可以看出克林斯曼得防守战术还是阻碍了拜仁慕尼黑得进攻势头,上半场比赛结束时,柏林赫塔零射正,但是拜仁场面占优却无法打开局面,于是弗里克立刻调整战术将阵型调整为4-2-3-1。

穆勒回归影锋位置与莱万形成策应,并持续在右路活跃,格雷茨卡和蒂亚戈形成双后腰,后防线上的博阿滕和客串后卫的阿拉巴在进攻时时常提至后腰的位置参与进攻并控制中场的节奏。在防守时,博阿滕出色的拦截技术加上阿拉巴速度的保护。两人合力,可以很好的弥补禁区线上的防守能力,将柏林赫塔的反击停止在禁区线以前,并且二人的出球也帮助拜仁加快了进攻的节奏。这便是弗里克的改变。

祖传的4-2-3-1,弗里克的调整艺术

从开局来看,拜仁压迫感十足,将近七成的控球率几乎是将柏林赫塔压着打,但是传接球的配合似乎还差了那么点,拜仁依靠着球队中后场强大的控制力使得柏林赫塔占据着大量的控球时间,柏林赫塔中场根本没有机会拿球去组织进攻。从柏林赫塔门将频繁的向前场长传和大脚解围就能够看出,球队的中场对球队的推进毫无帮助,但是密集的防守站位让拜仁的球员无从下脚,后腰阿斯卡西瓦尔和中卫约尔丹的防守稳健。拜仁433体系下,由于组织进攻的重任完全落在了6号位的身上,蒂亚戈的组织压力很大导致蒂亚戈被锁死在后腰位置,加上格雷茨卡并没有大范围调度转移的能力,拜仁很难打出穿越球来冲击柏林赫塔的防线,半场结束拜仁也没有改写比分。弗里克半场结束后将阵容改为4-2-3-1,将格雷茨卡的位置后撤,放缓节奏,引柏林赫塔的中场位置前移,利用蒂亚戈的转移球能力和带球能力。

图:拜仁半场结束后,开局迅速将阵型调整为4-2-3-1,格雷茨卡后撤和蒂亚戈平分第二道拦截线,一方面扬长避短,另一方面蒂亚戈的防守任务也减轻了,从而解放了蒂亚戈。

上半场的阵容实验证明了拜仁的现有阵容驾驭不来4-3-3,由于缺少像布斯克茨这种进可组织退有身体有位置感的单后腰,所以整个体系会非常别扭。弗里克看出了进攻乏力的原因,一方面加强中场防守和出球能力,迫使柏林赫塔的中场防守线前提,为两个边路阿方索和帕尔瓦提供边路通道,吸引防守火力,为莱万输送炮弹,同时释放穆勒,由库蒂尼奥改为右边锋作为爆点,穆勒和莱万形成策应,并且穆勒活跃在柏林赫塔队的禁区肋部附近,他的灵活跑位队柏林赫塔的杀伤很大,中场位置前移,无法与后卫线形成联动。由于拜仁的中路人数增加,振兴变动,柏林赫塔没有做出相应调整,依旧在中路堆积防守人员,忽视了对两翼的看管,于是便有了拜仁第一粒进球的一系列策应。

图:为拜仁第一粒进球,格雷茨卡和莱万做出撞墙配合,此时库鸟前插带走防守队员,佩里西奇在禁区肋部无人盯防,格雷茨卡将球转移至左侧,佩里西奇头球回坐给中路禁区附近跑位完成的穆勒,穆勒接球一蹴而就。

穆勒的传中绝活,跑位积极的拜仁众将

在伊斯兰教《古兰经》中,曾有这样一句话:“山不来就我,我就山。”穆勒已经30岁了,他的状态在下滑这是有目共睹的,穆勒的射门能力和速度都有明显的退步,但是穆勒是个聪明人,他知道转身走向另一个自己。

此役,上半场穆勒出任右边前卫,与佩里西奇并不能形成配合,穆勒不能形成爆点突柏林赫塔的防线,甚至由于柏林赫塔一心犯规以及快速直传的防守方式,蒂亚戈虽然积极逼抢,但是很难控制住柏林赫塔在后场的多个出球点,这样会导致进攻不力,也很难发挥穆勒的跑位策应能力。虽然穆勒的传中依然精准,但是很难形成有效的射门。

在回归4-2-3-1阵容后穆勒回到莱万的身后,与瓜迪奥拉时期的穆勒不同,在长时间的转型和尝试之后,穆勒练就一手好的做球技术,现在的穆勒更多的选择传球给队友而不是选择射门,位置方面也不是禁区弧顶处或者小禁区的跑位射门,而更多的选择了拉边和禁区肋部的策应,将机会让给位置更好的佩里西奇或者是莱万。

图:拜仁发起进攻,由蒂亚戈后场出球,这就是弗里克拜仁的冲击力,进攻跑位的每一个点都能通过自身的加速和跑位来找到更多的进攻方式,莱万和库鸟面前由大量空挡,最终穆勒晃过防守队员,将球传给要球的佩里西奇,后者头球得分。

面对防守有着严重局部压缩的柏林赫塔,变阵后的拜仁增加了球队中后场的控制力,而前场的库鸟和佩里西奇也增加了球队在进攻端的速度。本场比赛,拜仁依旧打出了典型的拜仁式的进攻,减少传控的同时,球队的进攻端投入的人数和前移的速度都有所增加。在这样的速度和前插人数都占优的情况下,加以对有球队员传球路线的封堵。但是,柏林赫塔的防线难以形成有效的阵地防守以及防线压迫的时机选择不佳,使得对手频频通过灵活的跑位来渗透柏林赫塔队的防线。

与此同时,边卫的提前也加强了拜仁丢球后的反抢能力,这体现出拜仁高位逼抢的侵略性。这是拜仁在后卫线人员捉襟见肘时,提高防守的一种方式在这种防守下,拜仁频频通过中场的断球来迅速找到进攻的机会,这对于进攻来说提高了出球的速度,无异于加强了进攻,这与拜仁高位压迫和积极逼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技术统计

写在最后:

拜仁上半场让人想起了那个曾经传控有余力而射门不足的那个拜仁,穆勒不在莱万身后拜仁,莱万难以得到有效的支持,库蒂尼奥的状态是好是坏,是否选择买断有待可知,这场大胜不能掩盖拜仁后防线人员捉襟见肘的窘况,平心而论,拜仁要加强引援给予主帅弗里克足够的变化空间来打造一支全新的拜仁。

对于柏林赫塔,输给德甲巨人并不遗憾,相信克林斯曼也不会因为一场失败而沮丧,近期战绩回暖,走出降级区,阵容更新换代妖人辈出,防守彪悍强硬,作为五大联赛之一的首都球队,柏林赫塔想要重回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辉煌,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