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29日讯:昨晚随着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在国家会议上宣布,9月份之前法国境内不会进行任何体育赛事,本赛季的法甲和法乙也正式结束了,余下的赛程不会再进行。而法甲也成为受疫情影响下,欧洲五大联赛中第一个宣布赛季彻底结束的联赛。

而法甲本赛季突然结束,或许还对其他联赛造成影响。此前,在五大联赛都已经暂停超过一个半月的情况下,包括英超、西甲、德甲以及意甲,都在计划着联赛在某个时间重启。像英超就计划在6月初回归,开始通知海外的球员在下周二返回英格兰,阿森纳和热刺等队也都已经宣布训练。而意甲宣布了在5月4日可以开启训练,各大联赛都在力争重启,将本赛季余下的比赛完成。

然而有些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各大联赛积极重启的时候,法甲突然宣布了赛季直接结束。其实法甲此前重启的进程还是相对乐观的,法国职业足球联盟曾宣布,各俱乐部可在5月11日之后恢复训练,这在当时无疑是个积极信号。但法国职业足球联盟的这一决定,没有通过法国总理菲利普的许可。如今随着总理菲利普在议会上的宣布,本赛季法甲也彻底结束。

要知道法国虽然病死率较高,但截至目前,他们的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都不是欧洲最高的国家,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的疫情都要比法国更加严重。欧洲五大联赛的国家中,只有德国相当疫情情况相对好一些,他们不仅病死率较低,新增病例少,而且很多都治愈了。所以目前来看,仅有德甲重启的情况还算乐观一点,比较有希望,而英超、西甲、意甲想复赛就太难了。

此前,在欧洲范围的联赛,荷甲成为了首个宣告本赛季彻底结束的。而荷甲和法甲本赛季被迫就此结束,都是因为荷兰和法国做出了在9月份之前,全国都不可进行任何体育赛事的禁令。所以英超、西甲、意甲即便再积极重启,很大概率还是会由于政府的禁赛令,最终宣布本赛季就此结束,毕竟他们的疫情比法国都还要严重。

如果各大联赛就此结束,冠军的归属、欧战席位和升降级的问题,还是最关键的。最先结束的荷甲采取了不设冠军,取消升降级的方案。而目前法甲的冠军归属和升降级问题,还没有定论,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将会在5月份与法国足协开会,商讨这一系列问题。由于荷甲此前取消升降级的决定,引起了极大争议,所以法甲最终的方案可能不会效仿荷甲。

根据欧足联最新公告精神,各国如果被迫腰斩赛季,即可以竞技成绩为基准,自行评定欧战资格分配。这说明欧足联还是支持各国联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赛季到底该如何结束。荷甲可以取消冠军,而像法甲和英超(大巴黎和利物浦)这样榜首优势特别大的,也可以指定冠军,都并不矛盾,虽然无论怎样都可能具有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