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联赛最早成为了欧洲赛场上宣布提前结束本赛季的联赛,比利时足协的最终做法是提前将联赛冠军颁发给了在积分榜上大幅度领先的布鲁日队,本赛季取消升降级。比甲的结束给欧洲足坛带来了一丝信息,也许本赛季的联赛很难再去重启了。随后不久荷兰足协也宣布了本赛季联赛的终止,在经过了足协高层的讨论之后,他们给出了一个相对折中的方案,所谓折中就是取消本赛季的所有成绩,没有冠军,没有升降级,用现有的积分来决定下个赛季的欧战资格。荷兰足协的操作引起了众多球队的不满,阿贾克斯在二十五轮比赛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联赛第一位,现在却错失冠军,阿尔克马尔积分和阿贾克斯相同,却要去打更加艰难的欧冠资格赛。这是现在各大联赛提前结束比赛必须要面对的,不论你讨论的多么详细多么合理,注定还是会有牺牲品的出现,有缓冲的余地不意味着皆大欢喜。

法国总理宣布在今年九月份之前停止一切超过5000人的体育赛事,看起来似乎这是意味着法甲重启的话要空场进行,随后法国足协就宣布了本赛季正在停摆的法甲和法乙联赛全部提前结束,五大联赛中第一个提前结束的联赛就此诞生。不过法国足协并没有草率的为本赛季的法甲画上一个句号,他们将会在五月份集中讨论本赛季法甲如何收场,冠军的归属,欧战名额的分配,升降级的名额等等,都是足协需要解决的。联赛积分榜上少赛一轮的大巴黎领先的第二的马赛队12个积分,大幅度领跑的他们现在能不能拿到本赛季的冠军还是一个问题,保级区的球队现在同样很慌,倒数第一的图卢兹队在二十八轮之后仅仅收获了13个联赛积分,落后保级区现在有17分的差距,也就是说最后十轮比赛他们最少要赢下六场比赛才有一线保级成功的机会,二十八轮之后他们只有三场胜利,正常情况下保级对于他们来说基本没有机会。而现在他们似乎又看到了一线生机。

如果法甲效仿荷甲联赛,本赛季的成绩全部作废,大巴黎会第一个站出来不同意,和法国隔着一个英吉利海峡的英格兰,也会有一支球队带头不同意,那就是英超现在的领头羊利物浦队,法甲的提前结束在给全世界传播一个信号,足球固然重要,但是在生命面前都是不值一提的,虽然我们一直宣传着所谓"足球高于生命"的话语,但是如果为了足球而威胁到球员乃至球迷的生命,那么这就脱离了足球这样伟大运动的本质。马赛前主席帕普·迪乌夫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去世,除了他之外法甲兰斯俱乐部的队医冈萨雷斯被发现在家中自杀,此前他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阳性,这只是现在世界足坛的一个缩影。足球固然伟大,但是在生命面前依然是那么的渺小。

现在看起来,法甲最后的结局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干净利落的直接取消本赛季的成绩,二十八轮联赛的成绩直接清零,没有冠军没有降级,欧战名额的分配按照目前的联赛积分来。大巴黎第一个不同意,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在联赛还有十轮的情况下让他们一只手已经触碰到冠军的奖杯了,他们无法接受在如此大的领先优势下失去冠军,排在第四的里尔队会坚决反对,他们现在仅仅落后第三的雷恩队一个积分,这一个积分的差距将他们挡在了欧冠资格赛的门外,联赛最后十轮里尔的对手实力相对要弱于雷恩队,也就是说如果赛事正常进行,这是他们一个非常好的追分机会,现在后续的赛程已经全部取消,里尔队无法接受这样失去冲击欧冠正赛的机会。

取消成绩之后保级区的球队皆大欢喜,特别是我们刚刚提到的倒数第一位的联赛副班长图卢兹队,留在法甲不仅仅对于球员来说意义非凡,对于俱乐部同样非常重要,这样他们的经济收入会远高于法乙。成绩一旦取消,升降级自然也不复存在,法乙前六位于升级区的球队就不愿意了,积分榜前二的洛里昂和朗斯都是法甲的老熟人,两个球队虽然没有拉开和身后球队的差距,但是距离法甲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了,本赛季成绩的取消让他们一个赛季的付出都付之东流。除了他们之外,阿雅克肖,特鲁瓦,克莱蒙和勒阿弗尔四支位于升级附加赛的球队的成绩也变的毫无意义。荷甲已经有多支球队拿出法律武器来为自家的俱乐部争取利益,如果法甲的做法和荷甲如出一辙,那么相信法兰西足坛也不会继续平静下去。

还有一个接受程度较高的方式就是效仿比利时联赛,按照目前的积分进行排名,大巴黎收获冠军,本赛季没有升降级。相信对于马赛来说把冠军颁发给大巴黎他们不会有特别激烈的反映,球队距离榜首的积分差不是一个小数目,两支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也是非常明显,两队在联赛中有过一次交手,联赛第十一轮大巴黎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4比0大胜马赛,相信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拿到一个欧冠正赛的资格对于马赛来说是非常容易接受的。但是这个决策会引起联赛第四里尔的强烈不满,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了他们现在距离欧冠区只有一分的差距,也就是这一分将他们挡在了欧冠区之外。

里尔俱乐部主席洛佩斯就在不久前公开表示抗议按照目前的成绩来提前结束本赛季,洛佩斯在自家俱乐部给出的提案中指出希望可以在未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附加赛,通过附加赛的形式来给本赛季画上一个句号。里尔队这么抗议不是没有道理,相比于第三的雷恩队,里尔的赛程安排显然是先难后易。最后十轮的比赛中里尔队的对手相对实力要低于雷恩队,这也是他们一个追分的绝佳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联赛中里尔和雷恩队两次交手,里尔首回合在客场1比1战平对手,次回合在自家主场又是1比0击败对手,现在球队落后对手仅仅一个积分,最后十轮比赛中他们的对手排名最高的是第五的兰斯队,其中有一大部分球队甚至都在积分榜末尾,反观第三的雷恩队,最后十轮他们还要面对里昂队和大巴黎,赛程难度上明显要高于里尔队,这也是里尔队不满意以现有成绩结束的核心问题,他们不甘心就这样将有机会拿到的欧冠资格赛季机会拱手让出。

总体来说,大概率法乙的积分榜前几位将会成为本次赛季停摆的牺牲品,不论是比甲还是荷甲,都已经确定了本赛季没有升降级,这让各国第二级联赛的领头羊们非常不满。尼姆,亚眠和图卢兹现在留在法甲的机会大大提升了,对于图卢兹来说本赛季绝对是一个"梦幻般的赛季",本赛季球队输掉了二十一场联赛,二十八轮之后13个积分不仅仅在法甲排在倒数第一位,放眼整个欧洲五大联赛都没有球队的积分还要比他们低,原本对于他们来说保级几乎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现在却意外的"因祸得福",或许他们才是最满意这次安排的球队。

现在关注法国足协动态的不仅仅是法甲的各支球队,还有五大联赛其他的足协,尽管此前德国足协在计划五月的时候恢复比赛,并利用空场比赛的方式来抵抗病毒,但现在在法国人迈出了第一步之后,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继续原先的计划。法国足协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其他各国足协下一步的方针。此前不论是比利时甲级联赛还是荷甲,从影响力上都无法和五大联赛相提并论,这一次法甲的主动可能会成为现在欧洲足坛的一个风向标。和法国隔着一个英吉利海峡的英格兰足协相信他们此刻也在密切的关注着法国人的行动。英超的局面相对法甲更加复杂,榜首前三的球队位置相对稳定,但是欧冠区也就是第四名的争夺在停赛之前已经进入了白热化,这个排名的归属就是一个大问题。当然现在最着急的还是利物浦队,联赛多达25分的领先优势如果最后因为疫情而失去了本该属于他们的联赛冠军,那么他们真的就是千古奇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