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现代足球运动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各种打法流派层出不穷,一代又一代的战术大师们创造了众多各具特色的阵型战术,今天和大家要聊的就是4321明星圣诞树阵型。谈到4321圣诞树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安切洛蒂在米兰时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皮尔洛的特点,不得已采取了前腰后置的打法,其实早在1996-97赛季另一位意大利战术大师卡佩罗就在皇马试验过4321圣诞树,而且效果非常好。

巴尔达诺离职后,桑斯请来了在意大利如日中天的卡佩罗

1996年夏天,卡佩罗离开了带给他无数辉煌的米兰来到伯纳乌,他接手的时候皇马的阵容和状态并不理想,95-96赛季被同城死敌马竞踢下了冠军宝座,球队送走了垂垂老矣的劳德鲁普和萨莫拉诺,主教练巴尔达诺黯然下课。桑斯从意大利请来了米兰称霸欧洲的功勋教练卡佩罗,希望他能够带领球队重塑昔日的辉煌。要知道自从1966年最后一次捧起欧冠的奖杯后,皇马已经连续30年无法站在欧洲之巅,在西甲赛场也是被克鲁伊夫的“梦一”所压制。

夏季转会窗口操作不力,卡佩罗被迫放弃442,圣诞树4321应运而生。

卡佩罗从意甲带来了卡洛斯、帕努奇、西多夫等人,俱乐部也从塞维利亚买来了达沃.苏克,从瓦伦西亚买来了米贾托维奇,但是却把恩里克送给了死敌巴萨。

赛季开始前,卡佩罗发现球队中苏克、米贾托维奇、劳尔三名前锋特点相似,都是以技术和意识而见长,在锋线缺乏速度和力量,中场在中路虽然拥有多位攻防俱佳的大将,但是在边路缺乏爆点。而且整个阵容严重 “左倾”,劳尔、苏克、米贾托维奇、雷东多、卡洛斯等人都是左脚球员。相比之下巴萨以创纪录的2100万美元引进了罗纳尔多,而巴西人正是卡佩罗心仪已久并希望引进的,再加上菲戈、瓜迪奥拉、恩里克、斯托伊奇科夫等人,巴萨的阵容在实力和均衡性上看起来要更胜一筹。

96年的罗纳尔多是最完美的9号

当时世界足坛最流行的阵容是442,卡佩罗在米兰也正是靠着442阵容打遍欧洲无敌手,创造了58场不败的神话,1994年还在欧冠决赛中4比0血洗巴萨,不过面对皇马存在结构性缺陷的人员配置,他必须做出改变。卡佩罗不愧是开宗立派的足球大师,针对中路球员众多、但是却拥有卡洛斯、帕努奇两名顶级边后卫的阵容,他创造了一种前人没有使用过的阵容--4321明星圣诞树,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阵容的站位。

4321正三角形的站位就是圣诞树的由来

苏克顶在最前边,他身后是两名前腰劳尔和米贾托维奇,随后是三名后腰西多夫、雷东多、阿玛维斯卡,四名后卫则是卡洛斯、耶罗、阿尔特塔、帕努奇,门将是伊尔格纳。

主要的替补有:卡尼萨雷斯、桑切斯、塞克雷塔里奥、古蒂、泽罗伯托、维克特、佩特科维奇等。

皇马的主力阵容不错,但是替补实力明显不足

圣诞树阵型变化多样,攻防均衡。

在进攻中雷东多的位置要稍稍后撤,隐藏在西多夫和阿马维斯卡身后负责调度梳理,利用他细腻的脚法和精准的传球功力来组织进攻,同时站在两名中后卫身前,负责防备对手反击时的上抢。另外两名后腰阿玛维斯卡和西多夫进攻时的位置要前提至对方禁区前并向中路回收为前锋输送炮弹,将边路的空间留给助攻能力极强的卡洛斯和帕努奇,三名前锋苏克、劳尔、米贾托维奇在禁区内充分发挥他们技术和意识的优势来完成破门得分,这时的阵型类似于一个343。

进攻时变阵为343

防守的时候劳尔和米贾托维奇要就地反抢组成第一道屏障,争取第一时间可以断球或延缓对方的反击速度,阵地防守的时候要回撤到边前卫的位置,帮助两边后卫协防。西多夫和阿玛维斯卡负责在中路的拦截和拼抢,对卡洛斯和帕努奇的要求则是不要在中前场恋战,迅速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雷东多负责保护禁区前沿,这时的阵型是一个标准的451。

451的防守阵型可以在中场保持人数的优势和层次感

通过这种独具特色的阵型,卡佩罗几乎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1.可以把特点相似、但实力最强的三名前锋同时安排出场。

米贾托维奇和劳尔虽然是在前腰的位置,但作用和踢法更类似于9号半,由于身后三名中场都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因此这两人并不需要承担太多的组织进攻的任务,可以尽量的前插到对方的禁区内,和苏克形成良好的呼应。能够用左脚拉小提琴克罗地亚射手就不用多说了,技术细腻、射门能力全面的苏克把握机会能力很强,整个赛季打进24球,在射手榜上仅次于罗纳尔多和阿方索。两位搭档米贾托维奇打进14球,劳尔打进21球,三人联袂贡献了59球,在MSN、BBC之前的时代这个进球数据是相当可观的。

三位纯左脚球员组成的三叉戟在历史上非常罕见

2.最大程度的发挥了雷东多的作用。

阿根廷中场外形俊朗、球风潇洒,他被认为是皇马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场球员之一。如果不是伤病的原因,他还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不过在96-97赛季他的出勤率还是不错的,西甲共出场33次,这也是雷东多整个职业生涯出场次数最多的赛季。在卡佩罗的圣诞树阵容中雷东多的位置至关重要,进攻中负责把握方向和转移,防守时是中后卫前的屏障,毫不夸张的说他就是攻防枢纽的核心,球队的司令塔。以往球迷们更多的是关注雷东多在后腰位置上的组织调度传球能力以及进攻中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其实他在防守中的作用丝毫不次于一些中场屠夫绞肉机,出脚极其果断和凶狠,而且做为皇马后场为数不多的高点,他在争抢头球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雷东多在国家德比中

3.利用超强的边后卫助攻解决了边路攻击力不足的问题。

由于恩里克离队,皇马在边前卫或边锋的位置上并没有合适的人选,更不用说拥有像菲戈这样个人能力超强的边路核心了。好在卡洛斯和帕努奇都是那个时代最好的边后卫之一,两人都具备极强的往返奔跑能力,无论是攻防的时候卡佩罗都不会担心他们不到位置。在进攻方面卡佩罗要求两人都要积极助攻,尤其是卡洛斯要比帕努奇前插的更彻底,巴西小个子往往能够在底线附近传出致命的低平球,这恰恰迎合了几名前锋出色的抢点能力,当然他还有石破天惊的任意球绝技,卡洛斯在赛季中出场37次贡献了4个进球。

卡洛斯在伯纳乌的第一个赛季,皇马只花了350万欧元

皇马在96-97赛季的战绩优异。

赛季初始阶段,卡佩罗的战术在摸索尝试阶段战绩一般,屡屡被对手逼平,卡佩罗的圣诞树阵型一度被西班牙媒体嘲笑为“圣诞蛋糕”。不过也并没有被竞争对手拉开差距,自从第14轮登顶后就再也没有让出榜首位置,期间还创造了跨赛季的29场不败。

皇马在第14轮登顶后将领先保持到最后

在国家德比首回合主场的比赛中,皇马凭借整体战术的优势彻底压制了巴萨,如日中天的罗纳尔多在多层次的防守下很难形成有效的突破,皇马凭借着苏克和米贾托维奇的两个进球2比0完胜对手。第二回合的国家德比双方在诺坎普踢了一场沉闷的比赛,罗纳尔多依然毫无建树,皇马0比1小负。

虽然在联赛的最后阶段皇马输掉了三场比赛,但最后仍然以2分的优势重夺联赛冠军。那个年代的西甲绝非现在的皇马巴萨两家独大,超级拉科、蝙蝠军团以及马竞都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皇马的这个西甲冠军含金量还是很高的。由于在95-96赛季皇马仅名列第6并没有获得欧冠资格,但是不少人认为以皇马的整体打法和卡佩罗的欧战经验,他们如果参加欧冠的话并不比决赛的尤文和多特蒙德差。

96-97赛季最后积分榜

理念不和,卡佩罗选择离开。

虽然带队获得联赛冠军,但是挑剔的西班牙媒体和球迷认为这支皇马略显保守,有些比赛赢得并不漂亮,可是卡佩罗却认为这样攻守平衡、收放自如的打法才是最完美的。理念的不和再加上老东家米兰的召唤,卡佩罗在97年夏天仅仅执教皇马一个赛季后就重返意大利。他的继任者海因克斯在接下来的赛季中虽然仅名列联赛第四,却成功打进欧冠决赛,靠着米贾托维奇的一剑封喉,时隔32年再度捧起大耳朵杯。

皇马的第7座欧冠

回到米兰的卡佩罗却无法阻止球队在动荡中衰落,仅仅一个赛季后他就和球队解约,不过在罗马他又将自己的战术天赋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一次他用经典352阵型帮助永恒之城拿到意甲冠军。

卡佩罗在皇马所创的4321圣诞树阵型真正被球迷们熟知还是在另一位意大利战术大师安切洛蒂手下,安切洛蒂是世界足坛出了的善于“看菜下饭”,为了满足贝卢斯科尼“四个10号都要在场上”的要求,将皮尔洛回撤首创著名的“前腰后置”,后来米兰的一系列辉煌大家就都比较熟悉了。

米兰的圣诞树4321

结语:4321圣诞树阵型作为卡佩罗首创、安切洛蒂发扬光大的一种阵型自从诞生之日起在世界足坛的应用就不算太多,主要原因是对于后腰的出球能力、边后卫的助攻能力要求极高,像雷东多、皮尔洛这样的大师级中场是可遇不可求的。而现代足球更强调攻防转换时的一脚出球和反击的速度,这也是当今足坛逆足边锋和全能中场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