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传奇科曼带着使命重返诺坎普,他将主持球队大换血,比达尔、拉基蒂奇以及苏亚雷斯等球员都成为清洗的对象,梅西则主动出击希望离队,俱乐部一时间动荡不堪。与此同时,科曼也在寻找合适的球员,不少荷兰籍球员与巴萨扯上关系,譬如德佩和维纳尔杜姆等。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大规模引荐荷兰球员并不是什么好现象,进入21世纪,西班牙赛场上组建荷兰帮的球队,都以失败而告终。

世界足坛曾有这样的结论,荷兰人多的地方,就有帮派,内讧必不可少。中国球迷所知的“三棍客”,虽然有些夸张,但也有迹可循,无一不说明荷兰球员不团结。所以,需要警惕荷兰帮,否则巴萨赶走了狼,又引进了虎,就得不偿失了。回顾荷兰帮历史,皇马和巴萨都深受其害,最终将其清洗迎来重生。范加尔掌巴萨中途下课

巴萨与荷兰有着非常深的渊源,一代传奇克鲁伊夫曾在红蓝军团踢过球,也当过教练,打造了拉玛西亚,塑造了第一代梦之队。此后,范加尔来到巴萨执教,第一段经历是在1997年到2000年,期间带队拿到了2个西甲冠军、1个国王杯冠军和1个欧洲超级杯冠军,成绩还算不错。遗憾的是,范加尔给巴萨带来的荷兰帮,在造成了长久的影响。1997年,范加尔刚接管巴萨时,队内只有博加德3名荷兰人。到了1998-1999赛季,范加尔一口气引进了5名荷兰人,分别是克鲁伊维特、科库、岑登和德波尔兄弟,虽然这个赛季拿到了西甲冠军,但却成为了巴萨走下坡路的开始。

最多的时候,巴萨一线队有8名荷兰球员,分别是赫斯普(守门员)、雷齐格(后卫)、德波尔兄弟(后卫和中场)、克鲁伊维特(前锋)、博加德(后卫)、岑登(边锋)和科库(中场),范加尔快集齐了荷兰国家队。1999-2000赛季,巴萨排在联赛第二,国王杯和欧冠都杀进了半决赛。赛季结束后,范加尔离任。2000年夏天,巴萨要招进了奥维马斯,卖掉了赫斯普、博加德和罗纳德-德波尔,队内尚有6名荷兰球员,随后一个赛季,巴萨最后一轮才由里瓦尔多的神奇倒勾保住前四,欧冠甚至没能小组赛出线。2001年,巴萨放走了岑登,队内仍有5名荷兰球员,随后一个赛季,巴萨再一次排名联赛第四。由于成绩糟糕,巴萨于2002年夏天再次请来范加尔。

遗憾的是,范加尔这一次无法拯救巴萨,由于成绩糟糕,他于2003年1月被俱乐部炒鱿鱼,2002-2003赛季,红蓝军团仅列联赛第六,无缘欧冠;令人惊讶的是,巴萨在2003年夏天又引进了2名荷兰球员,分别是戴维斯和范布隆霍斯特,送走了弗兰克-德波尔,队内有多达6名荷兰人。随后一个赛季,由于小罗的存在,巴萨才逐渐走出低迷,这也让俱乐部高层下定决心清洗荷兰帮,2004年夏天,科库、克鲁伊维特、雷齐格、奥维马斯和戴维斯全部被甩卖,巴萨仅留用了范布隆克霍斯特。从那时起,在主帅里杰卡尔德和小罗的率领下开启了梦二时代。皇马一群乌合之众

不仅巴萨有荷兰帮,皇马也有。2006年夏天,皇马从曼联引进了范尼,这是卡佩罗二进宫伯纳乌唯一的荷兰球员。2007年夏天,皇马成为荷兰球员收割机,花费近8000万欧元,签下了斯内德、罗本和德伦特。尽管皇马补强阵容,但荷兰人并未增强球队的实力,欧冠赛场上仍是16强的命运。2008-09赛季,皇马打造荷兰帮继续,先是引进了范德法特,又在冬窗招进了亨特拉尔。一时间,皇马队内有多达6名荷兰球员,仅比巴萨巅峰的8人少一些,这个赛季,成为了皇马的灾难。

皇马目送巴萨成为西班牙史上第一个三冠王,同时在伯纳乌球场,银河战舰在国家德比战中遭遇2-6惨案。在2008-09赛季,皇马可谓是军心涣散,简直就是一群乌合之众主教练舒斯特尔中途下课。2009年夏天,皇马决定清洗荷兰帮,范尼、斯内德、罗本和亨特拉尔先后离开,范德法特和德伦特暂时留队。随后一个赛季,这群荷兰人竟然表现极其出色,斯内德帮助国米杀进欧冠决赛,与罗本的拜仁成功会师伯纳乌。在穆里尼奥2010年夏天接管皇马后,德伦特和范德法特离开,银河战舰彻底没了荷兰人的踪影。之后,皇马像巴萨一样,迎来重生。

(过山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