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西班牙甲级联赛迎来了第20轮的比赛。其中有一场比赛是中国球迷比较关注的,那就是中国球员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客场挑战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亚尔。

在新帅阿韦拉多接手西班牙人后,西班牙人在换帅后的首场联赛中2-2逼平了强大的巴塞罗那,中国球员武磊在比赛第87分钟为西班牙人打进了绝平的一球,不夸张地说,这是武磊职业生涯里分量最重的一粒进球:这是中国球员首次攻破巴塞罗那的球门;这是中国球员首次攻破欧洲豪门俱乐部队的球门;这是中国球员首次代表球队在巴塞罗那身上拿分。相信有很多忠实的中国球迷反反复复观看过武磊的这粒进球,心情的激动可想而知,一股说不出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即使你身上穿的是巴萨的球衣,你依然会为武磊的这粒进球叫好。

1月9日,西班牙人官方宣布签下本菲卡前锋劳尔.德托马斯,双方签约至2026年夏天25岁,司职前锋的德托马斯出自皇马青训。在转会至本菲卡之前,他先后效力过科尔多瓦、巴拉多利德和巴列卡诺。德托马斯在2018-2019赛季效力巴列卡诺时完成西甲首秀,并在当赛季攻入14粒进球,成为队内射手王。在1月12日西班牙国王杯第2轮西班牙人客场2比0淘汰乙B队圣塞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并且有进球入账。说句调侃的话,西班牙凡是叫劳尔的球踢得都不差,西班牙人队花了2350万欧元买来劳尔.德托马斯,就是要他扮演上赛季熊猫伊格莱西亚斯的角色。

西甲联赛半程已过,西班牙人19战2胜5平12负仅积11分排在联赛积分榜的榜尾,距离联赛第十七位的维戈塞尔塔有4个积分的差距,距离倒数第二的莱加内斯有3个积分的差距,可以说是西班牙人队史上最凶险的保级形势。有意思的是,同病相怜的还有西班牙人女足,她们在西甲女足联赛15轮比赛里仅有3平12负,15轮3分垫底,并且距离倒数第2名的贝蒂斯女足已有8分。也就是说,本赛季结束后,球迷们很有可能看到西班牙人男女足双双降级的壮观景象。

新帅阿韦拉多比较喜欢攻守平衡的442阵型,但是在面对实力比较弱的对手时也会采用433阵型,这说明这是一个头脑灵活,懂得随机应变的教练。在面对巴萨的那场比赛中,相信给阿韦拉多留下了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武磊和阿根廷边锋巴尔加斯之间的默契。如果阿维拉多能够用好德托马斯、武磊和巴尔加斯这个攻击集团,那么西班牙人在联赛下半程将会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保级发起最强有力的挑战。而西班牙人队内年高德望、发挥最稳定的老门将迭戈.洛佩斯也非常欣赏武磊,最近他晒出了一张和武磊的合影,标注:伟大的前锋,更好的队友!应该说,迭戈.洛佩斯更是一个伟大的门将,西班牙人要不是有他,估计失球数会比现在多得多,每场比赛,迭戈.洛佩斯都会被自己的后防队友坑的不止一次。

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亚尔本赛季要比西班牙人强多了,目前他们19战8胜4平7负积28分排在西甲联赛积分榜的第8位,保留着冲击下赛季欧战资格的希望。从联赛第17轮开始,比利亚雷亚尔客场2-1战胜杯赛之王塞维利亚、主场1-0击败联赛排名前列的赫塔菲、客场2-1拿下联赛排名更前的皇家社会,三轮狂拿9个积分,排名一轮狂飙,如果算上第16轮0-0逼平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亚尔已经是连续4场不败,状态可谓是爆棚。队中27岁的西班牙本土前锋杰拉德.莫雷诺是球队的头号射手,目前以8个联赛进球排在西甲射手榜的第7位,如果再加上分别为球队打进6个进球的埃坎比和卡索拉,比利亚雷亚尔的攻击力不可小觑。西班牙人的实力和比利亚雷亚尔相比相差无几,但是本赛季西班牙人的状态和对手相比差太多了,所以本场比赛,西班牙人客场当以稳固防守为主。本场比赛在北京时间1月19日23时开始。